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马拉松进入旺季,气温升高,连非洲高手都挂免战牌
高温天怎么跑马?急救专家来支招
2018-04-25 23:34:1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颖 王琼 通讯员 叶琛欣

  刚刚结束的上海半程马拉松

  浙江在线4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颖 王琼 通讯员 叶琛欣)上周末的马拉松,无一例外遭遇了高温侵袭!扬州鉴真国际半程马拉松、上海半程马拉松以及地球另一端开跑的伦敦马拉松都发生了选手倒地的情况。高温下的马拉松接下来一个月还将继续。翻开5月比赛日历,浙江省内至少有8场跑步赛事(3场马拉松赛、5场越野赛),而根据中国马拉松平台公布的赛事日历,整个五月全国至少有20场马拉松赛事开跑。

  高温天究竟应该怎样跑马?

  钱报记者咨询已经参与了136场马拉松赛事医疗保障的美国心脏协会主任导师、马拉松赛事系统医疗保障专家李永生以及跑了50多场马拉松的资深跑友薛迪富,听听专业人士怎么说。

  5月浙江有8场跑步赛事

  全国至少25场马拉松

  “跑崩”了!是上周末跑友圈里被频繁提到的一个词。扬州鉴真国际半程马拉松一位跑友急救视频在网上刷屏;上海半程马拉松医疗团队给出赛后报告,一共有24人送东方医院救治。据当地媒体报道,甚至发生了非洲精英跑者因为太热退赛。

  如此高温,在接下来的5月将成为常态,但整个5月国内的马拉松赛事数量依然很多。即将到来的5月,浙江省至少还有8场比较大型的路跑赛事,其中包括3场马拉松和5场越野赛。中国马拉松平台公布的赛事日历,全国会有25场马拉松赛事开跑,5月6日、5月20日这两个周日比赛再度扎堆。

  就此,记者找到了美国心脏协会主任导师、马拉松赛事系统医疗保障专家李永生。记者联系上他的时候,他正在赶往郑州的路上,为周日的郑州女子马拉松做医疗保障。李永生说,从今年3月11日开始的每个周末,他都在全国各地忙马拉松的赛事保障。对于即将到来的5月密集赛事,李永生说出了自己观点:“5月份江浙这一带气温更高、湿度更大,相对来说不太适合跑马,所以这时候马拉松更多地会在东北等地进行。”

  马拉松医疗保障专家李永生:

  懂得及时放弃也是一种能力

  李永生已经参与了136场马拉松赛事的医疗保障,这些赛事保障经历中,他处理过无数热射病案例。他说,他遇到过跑友在赛场上扔手机,或者把手机扔在地上踩,跑步转圈等等情况,其实:“高温天气下多数跑友倒地可能都是由于体温过高引起的,跑马的气温条件和温度、湿度都有关系。”

  高温天的马拉松赛,对赛事主办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温度高于30℃、湿度大于70%的时候,我们就会提前一天在官网挂出通知,提醒跑友要特别注意防暑降温。同时组委会还会增加补给站点,比如在3公里左右就开始设置,另外也会增加冰袋、冰桶、喷淋等降温措施。”李永生介绍道。

  安全跑马最重要的是跑友自己要为自己负责,“我们建议即使不渴也要进补给站补水。如果觉得自己身体很烫、头晕,就要及时中止比赛,因为这时你自己意识还比较清楚。如果再继续参赛很可能会导致意识模糊、烦躁,无法控制自己的行为了。”李永生根据多年的保障经历说,懂得及时放弃也是跑者的一种能力,并不是坚持到底。

  跑了50多场马拉松的薛迪富:

  跑马的最好成绩是安全完赛

  杭州“跑步大咖”薛迪富,既是一名业余跑友,也是浙江省立同德医院的一名医生。他跑过50多场马拉松,前两天刚刚跑完被称为“史上最热”的伦敦马拉松。

  对于高温天跑马,薛迪富说了一句最近被频繁转发的话:“跑马的最好成绩是:安全完赛,平安回家。”

  “在高温天跑马,每个人的补给和配速情况不同,需要自己衡量。”薛迪富介绍了自己的一些经验,“碰到高温天,我会把配速降下来,多花5-10分钟跑完全程。这次的伦敦马拉松一开始就打算随意跑了,所以哪怕是高温,跑完感觉还好。另外,基本每个补给站我都会根据自己的需要补一点水或者电解质饮料。盐丸和运动饮料在跑的过程中觉得缺了就补,不需要多补。另外我会随身携带海绵垫,拍在身上降温,或者直接把水倒在身上。如果出现头晕或者心悸的情况,就要及时停下来休息了,不要让自己的心跳太快。”

标签:马拉松;赛事;越野赛;湿度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