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温哥华马拉松诞生有史以来首位中国冠军
国内国外的“温马”,冠军都是她
2018-05-08 00:17:1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琼

  浙江在线5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琼)昨天凌晨,有着“全球十佳马拉松”之称的温哥华马拉松开跑,来自65个国家和地区的17000多名跑友参加这次比赛。惊人的是,这次比赛的女子全程冠军是一个中国人,她就是来自浙江温州的95后姑娘郑芝玲。郑芝玲也成为温哥华马拉松(1972年创立)46年历史上的首位中国冠军,她的完赛成绩是2小时43分50秒。

  其实,1996年出生的温州永嘉姑娘郑芝玲在跑步圈早已是鼎鼎大名。2016年的温州马拉松赛上,她和陈林明携手,力压非洲黑人选手,包揽了女子全程的冠亚军,当时她的夺冠成绩2小时36分45秒;那一年的上海马拉松她以2小时33分58秒的成绩拿下女子全程国内第一。而令人难以置信的是2016年只是她转战全程马拉松赛道的第一年。

  郑芝玲目前还是上海体育学院大四的学生,她在温哥华马拉松夺冠后说:“这是我跑过的最美丽的赛道,也是最刺激的赛道,我非常喜欢。这次准备时间不够充分,没有发挥出最好水平。”

  昨天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人还在温哥华的郑芝玲主管教练李国强,他向记者介绍了这次比赛的一些情况。

  “虽然和她的最好成绩有差距,但这次成绩基本反映了她这个阶段的真实水平。”李国强说,因为这已经是一个多月来,郑芝玲挑战的最长距离了,“我们现阶段的训练目标是备战冠军赛等场地赛,重点就是5000米和一万米,所以这一个多月,郑芝玲最长也就跑了26公里左右。这次比赛的成绩相比之前2小时33分左右的成绩有所下降,主要是现阶段的主攻方向不同。”李国强教练说。

  同时,这次比赛的成绩还受到了当地地形、天气等条件的影响。“温哥华马拉松全程组是在当地时间8点半发枪。温哥华的日照很强烈,紫外线特别高,当地时间上午十点的太阳,感觉就像我们这里中午12点多的太阳,晒上去很烫,这对选手来说是一个非常严峻的考验。而且这条线路上坡很多,也很陡,所以我觉得综合这些问题,这样的成绩很正常。”李国强说,“以她今天的表现,放在杭州马拉松、上海马拉松等比较平坦的赛道上,完赛成绩能达到2小时36分左右。”

  95后的郑芝玲接连在各大马拉松赛上大放异彩,成为各大马拉松赛领奖台的常客。李国强教练说,虽然她只是上海体育学院大四的学生,但接下来会向专业转化,今后的目标就是要主攻马拉松,然后冲击高水平,“6月的场地比赛结束后,我们就会去云南进行高原训练,下半年的主攻方向就是马拉松。”

  完全可以期待,今后的马拉松赛道上还会更频繁见到这位温州姑娘。


标签:马拉松;温哥华;温州 编辑:赵磊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