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棋界大咖齐聚丽水 “魔王”柯洁鏖战李世石
棋圣聂卫平赛后复盘讲解 1400多观众观摩创下全国纪录
2018-05-24 03:11:3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薛原

  5月21日下午,在山清水秀的丽水“古堰画乡”,一场惊心动魄的围甲大战上演,衢州队主场战胜厦门队。焦点对阵是厦门主将“大魔王”柯洁鏖战衢州队韩国名将“神之一手”李世石,吸引了全省乃至全国棋迷、围棋界大咖的关注,连棋圣聂卫平也来了。

  柯洁回到家乡丽水作战,身兼客场、主场“双重身份”,与李世石在主将战中再续前“怨”。二人之间的“恩怨”,开始于第2届梦百合杯半决赛——当时,柯洁刚刚在三星杯半决赛击败李世石,听到李世石对于决赛“五成把握”的展望时,柯洁回应了那句“一百成的话他占五成,传奇是时候落幕了”。那时候,柯洁未满18岁,手中只有一座百灵杯的世界冠军奖杯,而李世石早已是世界闻名的大棋士。

  2015年三星杯半决赛开始,柯洁3次在世界大赛番棋战中击败李世石,并且最终都拿到冠军。两人在不到3年之间已交手16局,柯洁12胜4负占据明显优势。2018年以来,柯洁状态起伏不定,但是在围甲赛场上,他在前6轮中5胜1负,本轮之前已获得五连胜。李世石出战3次仅1胜2负。

  本场对阵,柯洁执黑先行,序盘柯洁行棋飘逸,但在左上方的侵消遭到白棋强硬反击,中盘时柯洁对右边白龙发动猛攻,但最终被李世石轻松化解,黑棋陷入难局。最终柯洁不敌李世石,对这位韩国老对手的战绩改写为12胜5负。经此一役,厦门队联赛五连胜终结,而衢州队获得宝贵的赛季首胜的同时,也收获了信心。

  比赛之外,“赛后大复盘讲解”也成了焦点,主讲人不仅有棋圣聂卫平,柯洁也携手老前辈,亲自复盘讲解这场对决,讲解会场共有1400位观众,将现场围得水泄不通。丽水市围棋协会秘书长、柯洁启蒙恩师李守胜透露:“复盘讲解的观众人数已经创了全国纪录,如果不是出于现场安保考虑,对人数有所限制,观众数量可能还会突破新高。”

  观众中不乏家长带着孩子来听大咖讲解,更有“棋迷”全家总动员,老中青三代齐上阵。今年10岁的赵弈辰学棋4年,他妈妈田女士笑言:“我儿子小小年纪,却自称‘老棋手’,这次有这么难得的机会,看聂卫平和柯洁这样的围棋大明星讲解比赛,他太兴奋了,都睡不着觉,早早准备笔记本,想把大咖们的每一句话都记下来好好学习。”

  讲解中,聂卫平妙语连珠,“贴身肉搏时无招胜有招”“围魏救赵远水救不得近火”……生动形象的语言为棋迷们奉献了一场围棋示范课。

  7月份,省首届智运会将在丽水举行,本场比赛已经将当地的气氛“预热”得非常充分,小棋迷张馨月表示:“我迫不及待要看省智运会了,一睹全省五棋一牌的风采。”

标签:棋迷;棋圣聂卫平;厦门队;主场;复盘;三星杯半决赛;韩国名将;围棋;魔王;运会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