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多次代表中国参加射击比赛,在高强度的运动之余他没有丢弃书本 苦读三个月一次性通过10门学考,这让他收获了顶级高校的橄榄枝
衢州19岁神枪手“瞄准”清华
2018-06-04 00:14:38 来源:浙江在线 盛伟 范少杰 刘惠震

射击训练场上的钱方恒。

  浙江在线6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盛伟 通讯员 范少杰 刘惠震)6月1日下午3时,在衢州二中的教室内,19岁的高三学生钱方恒交上了英语试卷,自我感觉良好。当日下午3点30分,钱方恒就出现在一江之隔的衢州市白云学校的射击训练馆里,他的10米气步枪训练前几枪都打到了10环。

  钱方恒是职业射击运动员,多次代表中国参加射击比赛,在高强度的运动之余他没有丢弃书本,这让他收获了顶级高校的橄榄枝:今年5月26日,钱方恒与清华大学签订了《清华大学2018年高水平运动员拟认定协议书》,只要钱方恒高考能通过清华设定的高考分数线,今年9月将进入清华园。

  “以钱方恒现在的成绩去考特长生要求的成绩,只要正常发挥,几乎没有落选清华的可能。”钱方恒的班主任童雨滋说。

  少年枪王钱方恒

  一直被名校特招

  1999年,钱方恒出生在衢州城区,父亲是国企职工,母亲是民企职工,钱方恒是独子。

  上小学后的钱方恒聪明、帅气,但没有显现出任何高人一筹的特长。和其他家长一样,母亲余惠芳希望孩子有一个强壮的身体和一项特长。上小学后,钱方恒练起了乒乓球。

  钱方恒的乒乓球打得还不错,但算不上顶尖。小学五年级时,衢州市白云学校射击队的教练一眼相中了钱方恒,教练认为钱方恒“心态好,沉稳,处变不惊,是练射击的好苗子”。

  果然如教练所言,钱方恒进步神速,迅速成为了衢州的少年枪王。初一后就被选入浙江省射击队参与训练,成了一名职业运动员。

  成绩与荣耀镌刻进了钱方恒十多年的射击生涯:2014年全国射击冠军赛男子10米气手枪个人第四名;2014年全国射击锦标赛男子10米气手枪团体第三名、个人第二名。期间,他多次被国家队选中,在国际比赛中获得2013年亚洲气枪锦标赛男子10米气手枪(少年组)团体第一名、个人第六名;获2014年世界射击锦标赛男子10米气手枪(青年组)团体第二名、个人第七名的佳绩。

  靠着骄人的战绩,钱方恒通过面试进入了以体育为特长的衢州白云学校初中部。2015年,钱方恒被特招进了衢州二中,这是衢州市中考录取分数线最高的一所中学。

  钱方恒高一高二的大部分时间是在省射击队集训。“每天要练习10多个小时,但我还是会抽空看看书学习,这两年一直这样,从没有间断过。”

  三个月修完10门学考

  清华向他抛来橄榄枝

  2017年6月,钱方恒返回衢州二中学习,此时,已经是高二的下半学期了。他的目标很明确:好好复习,争取特招上清华。

  班主任童雨滋很支持并充分相信钱方恒的能力。“他是一个聪明用功的孩子,相对于特长生,钱方恒的文化成绩算得上优秀。”

  懂事的钱方恒苦读三个月,一次性通过10门学考,这意味着他顺利高中毕业,也拿到了参加高考的资格。

  除了和同学们一起冲刺高考,钱方恒每天下午都要去一江之隔的衢州白云学校训练射击。“我是靠射击成绩一路走到现在的,一天不练手就会生。”

  登上过国际舞台的钱方恒在同学中显然就是明星。“不过他一点架子都没有,和我们玩得很开心。他比我们大点,真的是我们的贴心小哥哥。”同学叶同说。

  18岁的叶同是钱方恒同班同寝室的好友,他会帮助钱方恒补习功课,也会拉着钱方恒去逛街。“在我眼里他就是大神,我拉他出去一起玩完全可以撑面子。”

  靠着自己的努力和老师同学们的帮助,钱方恒的成绩渐渐跟了上来。今年4月,钱方恒去清华大学进行面试,结果以气手枪第一名的成绩成为该项目清华大学全国特招的唯一备选学生。

  钱方恒说,他能有今天,要感谢父母,感谢老师,也感谢自己。

  “职业运动员不能放弃文化学习,忙不是问题,只要有决心就能抽得出时间来,学习是我今天取得成功的法宝。”钱方恒说。

标签:少年;成绩;职业运动员;橄榄枝;特长生;名校;班主任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