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衢州这所小学师生齐登场,比试谁的身体素质棒
2018-05-29 08:10:56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徐佩

  “加油!加油!超过他们!”连日来,衢州柯城区石梁镇中心小学“学生课后服务”课堂格外精彩,几位孩子正在操场上奋力奔跑,两边观战的同学们更显兴奋。“我们在参加‘三项体育运动’,除了跑步比赛,我还参加了垫球和象棋比赛。”六年级的吴俊峰刚跑完400米,他抹了抹脸上的汗,喘着粗气告诉笔者。

  学生体育项目强弱看数据

  体育组组长陈士芳正记录完一组学生的成绩,从终点走回起跑线。哨声再次响起,又有8位同学飞奔出去。“这次比赛涉及全校学生,是对前一段时间同学们体能训练成果的检测。”陈士芳介绍,学校每个月都会举行一次全校性的体育比赛,比赛项目涉及跑步、跳绳、掷远、垫球、立定跳远等。各班级内部也会每周选择一个项目进行测试,每位学生的体育成绩都记录在册,由各班班主任保管。

  “我们班孩子跳绳很不错,跳远稍微差点,这两个月重点练跳远,成绩提高不少。”六(2)班班主任雷梦云也在操场上给孩子们加油,她笑着说,每天的大课间、中午和“学生课后服务”学校部分时间都是班主任陪着孩子们一起,放下书本,挥洒汗水的时候。有班主任陪着,学生的运动积极性高涨。

  师生比试齐健身

  “孩子们太需要运动了。”正在一边观战的班主任吴彩霞说,五(3)班是她从一年级带上来的,孩子们刚进校门时胖嘟嘟的小脸蛋十分招人喜欢,可长久下来她发现不少“胖小孩”体质虚弱,一遇天气变化就容易感冒,督促孩子们“减肥”便成了吴彩霞的另一项工作。

  吴彩霞自己是运动爱好者,每天清晨慢跑是她的必修课。除此之外,学生课间跑步时,吴彩霞也跟着一起跑,学生练习跳远,她也跟着比一比。“常有孩子跟我炫耀说自己今天围着操场跑了五六圈。”每当这个时候,吴彩霞也会孩子气地回答,“老师今天也跑了十多圈呢。”师生之间的“比试”在班级里形成了良好的运动氛围,“超过老师”成了许多孩子心里的小目标。正是因为这个小目标,五(3)班在学校举办的“每月一赛”中常得冠军。“现在我班里没有‘小胖子’了,只有一个个运动小健将。”吴彩霞笑着说。

  “每月一赛”氛围浓

  2016年9月,石梁镇中心小学推出“每月一赛”活动,在每月的月底,学校会选择一个项目进行比赛,要求全体学生参与。学校教学楼走廊上的“每月冠军榜”是孩子们十分关注的。比赛结束后,学校会给获得冠军的班集体和个人拍摄照片,张贴在冠军榜上。

  校园里的运动氛围浓厚了,可不少班主任发现,要求学生在家里完成的体育作业质量并不高,副校长郑芳玲也为此头疼了一阵。今年3月,学校开展“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学生们多出了一个小时左右的在校时间,班主任会根据自己班级的体育项目强弱布置任务,在每天下午4点后抽出部分时间进行训练,“现在每个班级的‘每月一赛’成绩都有所提高。”

  今年上半年,柯城区教体局提出“三项体育运动”,包括集体项目、体能项目、智力项目,这项活动与石梁镇中心小学的教育目标正好契合。“‘有氧运动,快乐读书,有礼生活’是学校的育人目标。”校长陈小红表示,孩子们通过运动可以增强耐力,提高身体素质,还可以培养师生感情和同学情,“整个学校的氛围也变得阳光向上起来了。” 

标签:学生;中心小学;班主任;师生;学生体育;体育运动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