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体彩杯”第二届省老年体育达人当选者下周推出公益课堂
相约西溪湿地,学站桩养生
2018-06-05 23:49:15 来源:浙江在线 杨静

  浙江在线6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静)满脸皱纹的大伯瑜伽练得超好,身体比许多年轻人都要柔软;七八十岁的爷爷奶奶们玩轮滑、骑独轮车,拉风得让年轻人都羡慕……由浙江省体总、浙江省老年体协和钱江晚报共同主办的“体彩杯”第二届浙江省老年体育达人评选及颁奖近日结束。作为一名运动达人,引领大众方显英雄本色。下周起,全省性的“达人公益课堂”将如期启动,获得本届省老年体育达人称号的30位选手将根据各自的特长,定制相应的“达人公益课堂”,分享运动秘籍,传授体育健身技能,倡导科学健身理念。第一堂推出的是西溪湿地里的公益养生课,赶紧来报名吧!

  一招强身的站桩养生

  因简单而走红

  西溪湿地因为电影《非诚勿扰》而名声大噪,令无数游人心驰神往。你知道西溪湿地里有个演武场吗?它位于慢生活街区,是一座集水浒文化、健身气功、武术表演、运动养生、旅游休闲、西溪民俗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古朴建筑。在那里,每天清晨都有一帮“武林大侠”在训练。静静地站着,双膝微微弯曲,两手平举于胸前环抱,如同揽着整个宇宙……

  这里的“带头大哥”叫李红苗,是杭州市健身气功协会副会长、杭州西溪武术协会会长,也是第二届浙江省老年体育达人的获得者。李红苗每天都练功,而站桩是必不可少的环节,最痴迷时一天会站十多个小时。

  “在多数人的观念里,只有大运动的流汗才是达到了锻炼的目的,我的理解是并不完全是。过多的运动是对身体的透支,大动不如小动,小动不如不动。不动之动才是深深不已之动。”作为武术爱好者,李红苗年轻时便在北京拜师,师从大成拳的传人王选杰。经过学习钻研后,他发现大成拳既有实战的功法,又有强身健体之效。而作为必修内容之一的站桩,实为核心,有着养生的功效。

  “站桩”顾名思义就是人像木桩一样站立不动。练习者在站桩中,通过思维意识的运用,进入相对静止的状态,从中实现人体的阴阳平衡、开通经络、调和气血、补养元气,达到培本固元之目的。“站桩对于习武者是蓄力的过程。对于现代都市的亚健康人群而言,则可以增强身体免疫力,调理慢病。”

  自从前几年中国健身气功俱乐部的金字招牌落户西溪湿地,李红苗就开始了站桩养生的推广。开始时只设周末班,但学的人越来越多,就变成了每天早上七点至九点半都可以过去练。学员有周边的居民,也有不少人从滨江、城北不嫌麻烦特地赶来。

  风景里的公益养生课

  一起来比“站”

  李红苗说,站桩动作看似简单,只要依样画葫人人都会,其实深不可测,掌握要领很重要。“要把全身的精气神都汇聚到一个点上,形成整体。开始时最好现场多练练,这样教练可以及时发现你犯的错误,避免走歪路。”

  多数人接触站桩,刚开始只能站上三五分钟。咬咬牙坚持了几个月后,明显起了变化,基本上能站一个小时。别看就这么站站,也能出一身汗。每次站完桩,感到神清气爽,人很轻松。许多身体健康的人长期站桩,他们都享有高寿。而一些体弱多病之人,通过站桩,一样从中获益。

  “真正放松了以后,内心会有愉悦的感受。”李红苗说,“站桩简便易行,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多数上班族坐着工作是常态,一天下来往往腰酸背痛。这时候,你可以将站桩作为‘工间操’。短短几分钟,就能让颈椎和脊椎得到良好的拉伸。而且站桩时呼吸深度加深,有利于肺部健康,可谓一举多得。持之以恒,肯定能让你从中体会到站桩带来的快乐与益处。”

  下周二,全省性的“达人公益课堂”将启动,第一堂推出的是西溪湿地美景里的公益养生课。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李红苗教你学会站桩。现场同时将进行评比,“站”得久、“站”得好的将获得优秀奖。另外,感兴趣的还可以学习八段锦养生功法。中医认为,八段锦柔筋健骨、养气壮力,具有行气活血、协调五脏六腑之功能。

标签:湿地;老年体育;达人公益课堂;健身气功;年轻人;八段锦;轮滑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