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浙江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瑶:
社会力量办体育着力于放、破、扶、立
让体育变为"全社会的体育"
2018-06-11 01:50:2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马超 记者 成竞

  浙江在线6月11日讯(通讯员 马超 浙江在线记者 成竞)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区,还是社会力量办体育全国唯一的试点城市。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深化体育领域的改革与开放,这座城市如何抓住机遇乘势而上?

  6月6日—8日,浙江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瑶带队赴温州调研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工作。他特别强调指出,温州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工作不仅是体育改革的机遇,更是温州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重大契机,要紧抓机遇、苦干实干,努力取得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温州市副市长郑朝阳等陪同调研。

s1806110848229923919.jpg

  郑瑶一行先后来到苍南县、平阳县和温州市区,深入调研社会力量办体育的发展现状。在苍南县龙港实验中学,得知这里踢足球的孩子经常有机会得到张玉宁青训团队的辅导时,郑瑶欣喜地表示,要充分利用社会各界力量,共同致力于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体育部门要主动作为,为社会力量参与体育多搭建平台,多做有益尝试。

  “百姓幸福生活不能没有体育。”在参观调研完庆年坊文化家园百姓健身房后,郑瑶这样点评。去年底成为当地新闻热搜的“百姓健身房”,如今也引入了社会力量,辖区里的体育社团和志愿者参与健身房的体育健身指导,换取服务积分,实现可持续发展。社会力量参与全民健身事业,提升了百姓生活幸福感、获得感。

  去年9月,国家体育总局、省政府共同在温州开展试点工作以来,社会力量办体育不断呈现新亮点、迸发新活力。

s1806110848546888303.jpg

  苍南兴华羽毛球俱乐部、温州心桥体操俱乐部,在社会力量办竞技体育层面继续深耕优势,持续培养输送优秀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社会力量参与运营的平阳谢侠逊棋院,进一步擦亮平阳“全国象棋之乡”金名片;由当地企业家“接盘”改造的温州武术博物馆,成为武术爱好者交流切磋的重要场所;平阳刁鹰寨的农业果园也插上了新“翅膀”,野外露营、攀岩、滑草等户外休闲元素的增加让游客量持续上扬。同时,温州各级党委、政府抢抓发展契机,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发展,苍南、平阳等地的一批体育场馆设施“旧貌换新颜”,进一步完善和提升了城市的服务功能和内涵,体育已经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幸福生活的方方面面。

s1806110849208089548.jpg

  郑瑶指出,温州体育改革硕果累累,有了良好的开端。今年是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试点全面推进的第一年,要强化担当意识,持续改革创新,着力破解问题和瓶颈,推动试点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郑瑶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凝心聚力抓试点,将试点工作融入党委、政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并在服务大局中加速推动体育事业发展。要坚持改革创新,克难攻坚抓试点,以“放”为重点,鼓励社会力量全面参与全民健身、体育设施建设以及体育活动开展;以“破”为重点,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为其提供政策支持;以“扶”为重点,充分激发社会资本投资体育产业的积极性,扶助更多企业把资金和项目聚集到体育产业中来,让体育产业成为未来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以“立”为重点,建立健全社会力量办体育的体制机制和运行体系,使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有机结合,逐步实现“管办分离”,大力推进“体育人的体育”变为“全社会的体育”。要抢抓发展机遇,苦干实干抓试点,真正把试点工作作为浙江体育改革发展和温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机遇,突出重点,落实责任,加强督查,确保年内试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

标签:社会力量;体育;竞技体育;健身房;机遇;标志性成果;体育产业;百姓;民营经济;试点城市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