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前绿城主帅杨戟来到俄罗斯 他看好西班牙队晋级
2018-07-01 02:30:40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徐毅

  莫斯科俄罗斯特稿 感觉平时在国内都不太碰得上的足球记者同行,世界杯期间在俄罗斯都聚齐了。能碰到的不仅有同行,还有一些球员和教练,比如我在看巴西队和塞尔维亚队比赛的时候,就在球场遇到了女足国家队的赵丽娜和李颖。

  得知前绿城主帅杨戟跟随中国足协组织考察团来看世界杯后,我马上就约了他见面。在杨戟入住的酒店大堂叙了旧——相比于采访,我更愿意把在异国他乡的这次见面,看成一次老朋友的久别重逢。

  曾经的绿城主帅现在河北搞青训

  前些日子中国足协高层的一句话,在球迷中炸开了锅——足协俄罗斯世界杯考察团交流总结会上,中国足协副主席、中超公司董事长李毓毅提到:“中国足球接下来的工作,就是一定要让中国男足出现在2022年世界杯的舞台,这不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中国足球发出一点豪言壮语,都会受到球迷冷嘲热讽。这一次也是,中国球迷正因看世界杯没主队郁闷呢,这一番话,让好多人抓到了把柄:“一定要?吹牛不交税?”

  其实中国足协一直在努力,2002韩日世界杯后,足协第一次组织考察团前往世界杯举办国考察,希望能从中学到些东西。考察团开总结会的时候,我在一楼会议室隔壁的大堂等杨戟,当时我并不知道,会议室里会诞生一段这么受人关注的话。

  杨戟在2014-2015年间两次出任过浙江绿城主教练。离开主教练岗位后又在俱乐部做了段青训工作,后来就没了消息。杨戟在绿城十多年,球迷们也非常关心他的近况,原来去年初,杨戟去了河北华夏幸福俱乐部担任青训总监。“因为我有一些青训的想法,也想培养出更多好苗子,华夏幸福在青训上可以说是一张白纸,能让我有更多实施自己想法的空间。2016年他们就和我联系过,但我对绿城非常留恋。再加上那年绿城降级,我就更犹豫了,直到2017年才最终离开。”杨戟说。

  做出决定前,杨戟和宋卫平作了沟通,杨戟说:“宋总对我的想法很支持,这才让我下定了决心。”

  中国足协2002年后第一次组织考察团

  很难想象,在2002年世界杯后,中国足协就再也没有组织前往世界杯学习。这一次,足协组织了包括中超俱乐部老总、青训教练和赞助商等在内的100多人,分成5个考察团,前往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两地看三场比赛。天津权健老总李玮峰等都在考察团名单中。

  “我们这次看的三场比赛,有阿根廷队、德国队和巴西队,都是最顶尖的,有利于我们了解目前世界足球发展的趋势。”杨戟说:“除了看比赛,还和俄超联盟和俄超大俱乐部的高层交流,学习取经。”

  “交流会上我提出足球要从长远考虑,必须重视青训。墨西哥队战胜德国队很多人认为这是冷门,我却不这样看。前些年墨西哥队在世界青少年比赛中取得了好成绩,现在成年队水平高是因为那批年轻球员都起来了。英格兰队最近的几次世少赛和世青赛都进了决赛,所以今年世界杯他们的打法很先进,脚法细腻,技战术水平也很高。”杨戟说。

  2026年世界杯将扩军到48支,那时候的世界杯名额就有些贬值了,显然中国足协渴望国足在扩招前能再进一次世界杯。不知道这一次考察,能否真的会帮助国足打进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

  看好巴西队和西班牙队夺冠

  杨戟非常关心绿城的情况,我们也聊了不少有关绿城的话题。听说同为前绿城主帅的冈田武史也来到了俄罗斯,杨戟问我:“如果你能见到,一定要帮我向他问好。”杨戟曾经是冈田武史的助手,冈田武史离开绿城后,两人就一直没再见面过,本来杨戟今年要带青年队去日本集训,可惜并没成行。

  世界杯是全世界足球人的聚会,杨戟这次在球场里见到了“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米卢。更大的收获是看了3场高水平的比赛,杨戟说:“从这次的世界杯来看,球员的执行力非常重要。墨西哥在对德国队的比赛中,就是打法非常坚决,利用自己细腻的脚法和德国队周旋,最终赢下了比赛,这场失利也导致德国队最终连小组都没出线。”

  在杨戟看来,谁最有可能夺得冠军呢?听到这个问题,杨戟笑了:“现在真不好说,我觉得各球队之间的差距都很小。从打过的几场比赛看,我更看好巴西队和西班牙队。”因为之前带队时追求巴萨的打法,杨戟对于西班牙队是比较欣赏的:“在和葡萄牙队的比赛中,他们两次落后两次扳平,这样的经历对于提升他们的意志力很有帮助。”而在圣彼得堡看完巴西队2∶0战胜哥斯达黎加后,杨戟认为:“我觉得巴西队踢得蛮成熟的,而且到最后一刻也没有放弃,他们有一颗冠军的心。”

  杨戟看好夺冠的西班牙队,今晚就将在八分之一决赛中迎战俄罗斯队,他们能过得了东道主这一关吗?

标签:世界杯;杨戟;巴西队;比赛;绿城;中国足协;考察团;德国队;球员;球场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