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全国季军队,运营却艰难 浙江女足寻找合作“有缘人”
2018-07-17 00:52:3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曹林波

  浙江女足群像照

  浙江在线7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曹林波)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最终以法国队勇夺冠军落下了帷幕。与大事件相比,浙江足球圈却也荡起了一朵“小浪花”。

  7月14日,在山东潍坊进行的2018年全国女子足球锦标赛季军争夺战中,浙江女足凭借对方防守中的一个乌龙球和队长赵童的进球,2∶0战胜了长春女足,斩获本年度女足锦标赛季军。

  这朵浪花的成绩,已经足以写进浙江足球历史之中。

  全国女足联赛、锦标赛、足协杯是每年女足全国三大赛事。这次浙江省女足在全国锦标赛中获得季军,是2007年浙江女足俱乐部成立以来,女足成年队取得的最好成绩。

  浙江女足U14青年队在去年4月曾经获得全国女足锦标赛的冠军,今年升到U16之后,她们又获得了锦标赛的亚军。而浙江省女足成年队在此之前的最好成绩,是在2016年取得过女足甲级联赛的第二名,在甲级联赛之上还有超级联赛的8支队伍。所以这次的第三名,远远超过了以往的成绩。

  本次锦标赛,浙江女足一路遭遇强敌,表现相当强势。小组赛,浙江女足先是以2∶2打平目前女超联赛排名第二的武汉队,接着1∶1逼平卫冕冠军上海队,最后一轮7∶0轻取河北精英,小组赛头名晋级8强。1/4决赛中,浙江队1∶0击败河南女足,挺进四强。可惜在半决赛上,浙江队0∶3负于两届女超冠军大连权健,无缘决赛。

  浙江女足俱乐部总经理郭晨说:“这个成绩可以说有点出乎意料,因为我们女足在2017年全运会是全国第十一名,进步很大。”

  与良好成绩相对照的是,浙江女足此番是在相当大的运营困难之下,力拼出佳绩。

  郭晨告诉记者,今年4月份之后,浙江女足原先的赞助方没有再投入资金,现在完全依靠政府的财政资金维持运作。“女足俱乐部现在运营很难。虽然还有省市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但迫切需要寻求新的合作伙伴。”

  据了解,2007年浙江女足俱乐部成立后,一直以“省队联办”的方式运营。2015年后,赞助方给力,加大投入力度,加上主管部门也给予了充分的经费保障,浙江女足的运作模式广受好评。一度整个女甲联赛只有4名外援,浙江女足就占了3名。而通过冈田武史的引荐,还曾请来了拥有FIFA最高级S级教练资格的前田浩二担任主教练。队伍曾立志成为女足中的“中甲恒大”,并取得中甲第二名的成绩,可惜附加赛中功亏一篑,冲超失败。

  在赞助商不再继续的同时,去年全运会后浙江女足成年队部分队员退役,6名青年队员上调到一队,同时在外省引进了3名青年队队员,完成了球队的新老交替。另外考虑到各方面原因,球队没有再和日本教练组续约,今年聘请了前女足国家队助理教练员高荣明任主教练。外援也只请了两名。

  在这样大的变化之下,球队的战斗力不但没有受到影响,反而提升了。球队领队朱亮告诉记者:“我们对自己依然保持着信心。现在球队凝聚力强,讲求最大程度发挥球员的能力,每场比赛对对手也做了充分的分析和准备。这次锦标赛我们的目标原来是保八争六,前两场平局不仅为球队以小组第一出线奠定坚实的基础,也给了球队非常大的信心,这才有后来的一路胜利。”这次锦标赛上,高荣明还被评为最佳教练员。

  在取得好成绩,进一步寻求社会赞助和合作的同时,浙江女足将马上投入到全国女足甲级联赛中。7月22日她们将和内蒙古队打一场比赛,26日对垒陕西队。目前浙江女足和广东队积分相同,由于净胜球的优势,在甲级联赛暂时排名第一,

  因此,队伍已经把下一个目标瞄准了今年女足甲级联赛冠军。朱亮说:“现在大家都憋着一股气,拿到联赛第一,胜利冲超。这个目标我们这两年一直没有实现,今年希望不小,所以大家更要全力以赴。”

  浙江女足的前世今生

  在中国足球的版图上,浙江女足算不上一支强队,但也曾经辉煌过。1983年,浙江女足正式成立,是我国开展女足运动、成立女足队伍较早的省份之一。

  1988年的“爱特”杯上,浙江女足在有12支球队参加的比赛中战胜国家队(当时国家队让一球),夺得冠军。

  1995年,金威集团出资100万元,与省足协共同创办了浙江金威女足俱乐部,不过四年之后,球队却因资金不足而解散。

  2004年,球队与宁波大学合作,浙江女足再次征战国内赛场。

  2007年底,浙江杭州女子足球俱乐部正式成立,这也是浙江省唯一一家职业女足俱乐部。俱乐部由浙江省体育局与杭州市体育局投资联办,采取“政府主导、企业赞助、市场运作、省队市办”的模式组建。

  在浙江女足的历史上,培养出了不少国脚。其中大名鼎鼎的两位,就是中国女足现任队长、杭州建德姑娘吴海燕,以及90年代国门赵燕。

标签:浙江女足;女足俱乐部;冠军;球队;联赛;锦标赛;成绩 编辑:李爱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