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与世界杯名帅们的八次对话
2018-07-16 07:24:45 来源:新华社 记者 岳东兴 韦骅

  回顾俄罗斯世界杯,在中国足球缺席下,中国媒体的采访机会远不如参赛球队的媒体机会多。新华社记者在官方新闻发布会上对法国、比利时、英格兰、葡萄牙以及俄罗斯队的主教练和球员们进行了采访,从中获得了他们对本届杯赛的技战术特点、中超联赛的现状等问题的看法。他们的回答也在一定程度上显现了本届杯赛的总体特征。

  技战术风向标之变——“控球时能干什么”是关键

  本届杯赛,球队间差距越来越小,传统强队进球和赢球都普遍感到困难。这背后到底是什么原因?法国队主帅德尚6月25日在小组顺利出线后给出答案——因为所有球队都很务实,而弱队只要体能充沛那他们就“防守比进攻容易”。

  德尚说:“除了两到三队水准稍低外,世界杯已经没有很多‘弱队’了,他们从体能层面来说,准备更充分。常规来说,进攻可能相对容易,防守要更难(体能消耗更大)。但如果一支球队体能做足准备,那他们防守就比进攻容易。就像过去一些比赛,如果一支队防守特别强,他们只需要两到三个机会就搞定了。但如果一支所谓的强队进不了球,他们就会给别人留下可利用的空间。”

  而以上这段话,德尚又在15日晚夺冠的赛后发布会上,在对本届杯赛总结时,几乎又说了一遍。这也证明,很早看透这点的德尚,在技战术上会有针对性考虑,这或许也是法国踢得更为高效直至夺冠的一个原因。

  另外,作为挑战传统强队的代表,俄罗斯队主帅切尔切索夫在揭幕战大胜后、迎战埃及队前表示,本届杯赛他一大感受是,“一些球队攻防转换和反击速度越来越快”。

  率队获得第三名的比利时队主帅马丁内斯,此前也从他的角度对本届杯赛特点做了点评。他曾表示,“从不在乎球员在场上控球时间的长短,而更在乎他们在控球时能干什么”。他甚至在对阵日本队赛前表示,不担心“被日本队剥夺控球权”。而他的球队,在某些时段确实放弃了“无效控球”,最终利用高质量和快速的防反,先后淘汰了日本和巴西队。

  全队要“冻结”魔笛 C罗仍可以奉献足球

  本届杯赛有关莫德里奇和C罗的两个热点话题,新华社记者也第一时间从名帅们那里找到回应。在英格兰和克罗地亚队半决赛前,当记者问到,克罗地亚队拥有莫德里奇和拉基蒂奇这对由“皇马+巴萨”双核构成的强大中场,英格兰队将如何限制对方充满威胁的中场优势呢?

  对此,当时出席发布会的英格兰队主帅索斯盖特和中场大将亨德森都给予回应。其中,亨德森表示,“我在俱乐部也曾与莫德里奇有过几次交锋,也许是我碰过的最强的中场球员之一。我们全队也会尽全力,让他‘安静’下来。”但最终结果是,英格兰队未能限制住魔笛的发挥,这位克罗地亚队长在下半时乃至加时赛的全能表现,帮助球队晋级决赛,而这也是“三狮”输球的一个原因。

  此外,本届杯赛前半程最关注的一个话题,C罗是否告别国家队层面的大赛呢?对此,葡萄牙队主帅桑托斯在输给乌拉圭队后表示,“C罗仍有很多东西能带给足球这项运动……而我们所有人都希望他能与我们在一起,球队需要这位队长。”由此看,C罗不排除出现在两年后欧锦赛的可能。

  中超应该自信,但技战术水准需提高

  有9名效力中超的球员参加了本届杯赛。比利时队主帅马丁内斯曾对他麾下两名球员效力的中超联赛做了点评,并认为“去中超踢球没什么不好”。这两名球员是维特塞尔(天津权健)和卡拉斯科(大连一方),两人曾在小组赛大胜突尼斯队时都打满了全场。

  “这两名球员可能担心在中超踢球会影响竞技水平。但如你在今天比赛中看到的,这两名球员在进步,精神层面变得更为强大,因为他们都是各自(俱乐部)‘大工程’中的重要球员。我不认为去中超踢球会对任何球员有什么消极影响。所以,从这个方面看,我非常满意地看到,卡拉斯科和维特塞尔各自在中国足球(的经历)中获得成长。”

  不过,马丁内斯重点强调两名球员在精神层面和个人成长中的进步,并没有谈到技战术水平的提升。而这也正如球迷们所能对比看到的,正在跻身亚洲顶级联赛的中超,仍需在核心竞争力的技战术水准上有所进步,这样才能对国脚们有更高水平的历练,才能带给球迷们更高水平的观感。

标签:中超;杯赛;球员;技战术;英格兰;中国足球;主帅;比利时;球队;联赛 编辑:陈丽丽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