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阿里巴巴战略投资苏宁体育
2018-07-20 02:34:38 来源:杭州网 首席记者 沈积慧

  世界杯的余热还没过,昨天,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对外宣布,近期完成对苏宁体育的战略投资。其中,优酷和苏宁体育旗下的PP体育联合运营“优酷体育”频道,今后中国的球迷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收看中超、亚冠,以及欧洲顶级联赛等赛事。

  这也是2015年阿里入股苏宁之后,再次在体育上战略投资,掘金中国万亿级体育消费市场。

  目前,苏宁体育的版权资源囊括了国内90%的体育内容,包括欧洲顶级联赛、中超、中国之队、亚冠等足球赛事版权,同时拥有UFC、WWE、排超等垂直精品赛事版权。阿里文娱集团轮值总裁兼大优酷总裁、阿里音乐CEO杨伟东透露,除了联合运营“优酷体育”频道,优酷和PP体育将在会员品牌和服务等多个领域进行合作。

  今年5月,优酷正式宣布成为2018世界杯央视指定新媒体官方合作伙伴。

  这场直播,撕开了顶级体育赛事网络直播在中国的巨大市场前景。从数据来看,6月15日-7月15日期间,累计超过1.8亿用户上优酷看世界杯,相当于中国总人口数的1/7。QM的数据报告显示,世界杯开赛后,优酷App的DAU(日活跃用户)数量较6月非比赛期间增长了22%。

  全球知名咨询公司Frost&Sullivan的数据显示,中国有近3亿足球迷和2.5亿篮球迷。这些球迷中的绝大多数,选择通过互联网收看体育赛事相关的内容。而另一份第三方报告显示,目前约43%的足球直播比赛是通过网络视频媒体收看的。

  事实上,近年来体育已经成为资本密集涌入的热门产业之一。

  最近,苏宁体育宣布完成A轮融资。苏宁体育A轮融资由全球顶级投资机构高盛、战略合作伙伴阿里巴巴共同领投,其他投资者包括战略合作伙伴恒大、云锋基金、商汤科技,以及浙江省体育产业基金、江苏省体育产业投资基金等地方政府体育基金和建银国际、民银国际、农银国际等银行系投资机构。

  眼下,体育传媒市场的变现模式也在发生变化,“内容为王、知识付费”正在成为未来媒体发展的大趋势。

  比如美国体育传媒巨头ESPN,年收入高达120亿美元,毛利率超过50%。主要收入来源是基数庞大的9000万付费用户订阅收入,以及联营费收入。ESPN可以从美国MVPD(虚拟多频道视频节目发行商)每名用户处收取超过7美元的联营费收入,远高于其他电视网的价格。

标签:体育;苏宁;世界杯;欧洲;球迷;阿里巴巴集团 编辑:李爱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