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火热的浙江省五冠联赛背后,是深厚的群众基础
参赛人数历史最多,四大赛区各具特色
2018-07-25 01:17:08 来源:杭州日报 见习记者 奚源

  近日,中国足协室内五人制足球甲级联赛(简称“五甲联赛”)总决赛落幕,杭州吴越湖大俱乐部及台州和合天翀队分获冠亚军,两支队伍也获得了下赛季五超联赛参赛资格。其中,杭州吴越湖大还囊获了最佳射手、最佳教练以及最佳运动员等奖项。浙江五人制足球在全国赛场可谓是风头正劲。

  无独有偶,就在五甲联赛落幕的同时,2018“我爱足球”中国足球民间争霸赛海选赛(浙江赛区)五人制社会男子组暨浙江省五人制冠军联赛(简称“五冠联赛”)大区赛(浙西赛区)在金华市有家空中体育公园打响。作为目前省内规模最大五人制纯草根足球联赛,五冠联赛不仅为全省草根足球爱好者提供了全新的舞台,也成了浙江五人制足球推广发展的一个缩影。

  参与人数历史最多 四大赛区都各具特色

  如何看出本次五冠联赛的火热程度?参与人数就是最直观的一项数字。据悉,本次赛事通过海选赛、大区赛、总决赛三个阶段进行。海选赛阶段全省共有40个县(市、区)申办,10个市举办了市级海选赛,共计参赛球队669支,报名运动员9151人,包含领队、教练、工作人员等共计超万人参与该项赛事海选赛。而分别在宁波、湖州、金华、台州四个赛区举办的大区赛,则共计有64支球队,近千人参加。参与人数远超往年开展的各类五人制足球赛事,达历史之最。作为一项纯草根类的五人制足球赛事,这样的参与人数着实不少。

  不仅在参与人数上,各大赛区的赛事组织也各有特色。在已经结束的金华赛区比赛中,主办方将场地设在位于金华市中心商业街楼顶的空中体育公园。除了专业五人制球场之外,该公园还相应配套了餐厅、球迷酒吧、电子竞技场所、篮球场和极限运动小轮车滑板场等相应体育设施。将五冠联赛与空中体育公园相结合,在寸土寸金的市中心楼顶踢球,在繁华闹市体验足球运动的乐趣,这样的方式吸引了更多足球爱好者的参与。

  此外,在本周末即将开战的宁波和台州赛区,也会将当地独有的特色,呈现在广大足球爱好者的面前。

  五人制群众基础深 得益于球场遍地开花

  去年的天津全运会上,以杭州吴越钱唐俱乐部为班底的浙江队,拿到了男子笼式足球项目的金牌,实现了浙江足球全运会足球项目金牌的“零”突破。作为那支浙江笼式足球队的队长,身为一名普通企业白领的汪洋深有感触:“我们今天的成绩,都要归功于这些年浙江五人制足球深厚的群众基础,不夸张地说,现在浙江爱踢球的人踢得最多的就是五人制。”

  正如汪洋所说,相比七人制和十一人制,最近几年五人制足球在浙江的普及度要高得多,不仅各种官方和民间的比赛层出不穷,全省各地日渐增加的民营五人制球场数量也为这项运动的推广提供了充足的场地空间。据不完全统计,从2016年起,每年全省各地几乎都有新的球场建成,像杭州、宁波、金华和台州等地球场数量甚至已经覆盖了县(市、区)层面。

  省足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五冠联赛的开展旨在推动我省纯草根足球联赛的打造活动,为广大足球爱好者提供了良好的展示、交流平台,对促进浙江省社会足球运动的开展,推动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实施产生积极的作用。今后,省足协将按照“打基础、创特色、树品牌”的工作思路,坚持“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社团、体育产业”四轮驱动,致力推动全省足球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标签:联赛;五人制足球;浙江;台州;金华;人数;赛区;海选;群众基础;球场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