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百年篮球,锻造着诸暨人的精神力量
2018-07-24 07:57:29 来源:体坛报

  诸暨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是越国故地,“四大美女”之首西施的故里。

  似乎,我们很难将这样一座古老的城市和现代篮球运动结合起来。但实际上,篮球从天津传入后,很快就在诸暨落地开花,结出了累累硕果。历经百年,诸暨篮球长盛不衰。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诸暨篮球焕发了新的生机:全市拥有标准篮球场2251片,覆盖所有行政村;市级比赛卖出15万元门票;7年前,诸暨同时在2199片球场上打球,创造了“同时打球最多场次、最多人数”的吉尼斯纪录……

  篮球,不仅让诸暨人有了健康的体魄。改革开放以来的几十年间,篮球更成为一种生产力和精神力量,推动着这座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

  百年篮球,和民心、顺民意

  诸暨篮球历史源远流长。早在民国初年,一些新式学校就开始推行这项运动。上世纪五十年代,篮球在全市普及,整体水平水涨船高,1956年全省第一次农民篮球锦标赛,诸暨派出的“曲辰队”就获得了冠军。

  六七十年代是第一个鼎盛期。那时,农民下地回来,一双泥脚就出现在球场上。围观的群众同样光着脚丫、扛着锄头,男女老少都有。半个世纪过去了,这样的“场面”依然处处可见——

  每年春节,陈宅镇湖田村都要组织比赛,邀请附近几个乡村的队伍来“PK”,还从市篮协请来专业裁判。除了以村为单位,家庭篮球赛在这个全国篮球城市中,也不算新奇。“我们家凑齐了有十五六人打球,春节吃饭之余,打篮球是‘必备节目’。”诸暨篮协主席黄生华是个“球痴”,在他的影响下,家里的男丁们都会两下子。

  人人都是“球痴”,诸暨篮球怎能不火爆?篮球热,球场兴——

  和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乡村篮球场不断变迁。30年前,篮球架只是一根水泥柱和木板架子;20年前,流行水泥篮球场;最近几年,乡村不仅建起灯光球场,材料也变成了塑胶,投资几十万很平常。

  如今,全市拥有标准篮球场2251片。“476个行政村100%都有篮球场,草塔莼塘东村、枫桥楼家村等33个村平均有5片以上篮球场。”该市体育局群体科科长张建琴介绍,“只要不下雨,每个晚上篮球场总是灯火通明,打球是诸暨老百姓共同的爱好”。

  别的地方建球场审批土地很麻烦,但诸暨几乎不存在这样的困难。“一般,村里都会预留土地,办公楼或文化礼堂前,至少会预留一片球场的空地。”诸暨市体育局局长楼奇灵自豪地说。

  球场兄弟,成桥梁、当纽带

  篮球是一项激烈对抗的运动,场上擦出“火花”是难免的。曾几何时,诸暨人不打架就不叫打球,但如今,这样的风气早就发生了改变。诸暨每年都会组织“篮协杯”联赛,很多比赛安排在乡村或者企业进行,下基层送去的不只是几场球,更是文明的篮球文化。“现在是以球会友,锻炼身体,图的是快乐。”黄生华说,“村民以前打麻将的多,现在一到晚上就拖家带口来打球,素质也提升了,家庭也更和谐。”

  不止在家,出了门,篮球更是诸暨老乡之间最亲密的语言。“你是哪里人?”“诸暨的。”“走,打球去!”这样的对话,对于漂泊在外的诸暨人来说,再平常不过。诸暨市体育局副局长徐建军说,几年前他还在杭州工作时,单位篮球场经常有几个小伙子一起打球。“一打听,都是诸暨人。”人们都说诸暨人团结,毫无疑问,这其中,篮球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2010年以来,诸暨篮协每年都参加全球华人篮球邀请赛。多的时候有二三百支队伍。成桥梁、当纽带的还是篮球。黄生华说,这种感觉“很奇妙”:“通过篮球,诸暨与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联系在了一起,也让诸暨与世界联系在了一起,特亲切,也特自豪。”

  篮球文化,兴乡土、兴经济

  运球、传球、三步上篮……七月流火,在该市浣东街道李村一村文化礼堂,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50多名暑假留守儿童,在教练员指导下,正接受免费的篮球基础课训练。这是兆山集团一年一度的篮球夏令营“必修课”。

  为期15天的“兆山篮球夏令营”,已经有12个年头了。主办方兆山集团自掏腰包,每期出资3万元给每个学员发一个篮球和一套运动服。“让乡村孩子享受快乐篮球,又能发掘人才,为诸暨篮球运动作点贡献,这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兆山集团董事长黄新华表示。另外,兆山集团从1986年起举办职工篮球比赛,现有十五六支队伍,32年来从未间断过。

  黄新华正是黄生华的哥哥。兄弟俩都一样,舍得为篮球“砸钱”——黄生华创办的绅仕镭集团,建有专业的室内室外球场,无论白天还是黑夜,晴天还是下雨,只要想打球公司球员就可以“立即行动”。公司招人,有篮球特长的优先录用,并给予更好的待遇。“每人每年技术补贴四五万元,十多个人就是五六十万元。”

  愿意为篮球花钱的诸暨企业家还有很多,2013年,诸暨市篮球联赛打响,众阳集团拿出50万元打造了一支纯金冠军奖杯,天成房地产公司出资80万元冠名。

  当然,付出也有“回报”——黄生华说,每个乡镇、每座城市都有打球的朋友,产品可以通过他们介绍出去。“篮球作为企业文化的重要载体,提高员工素质,更重要的是提高了生产力、拓展了业务。一只篮球也可以成为经济发展的推动力。”楼奇灵认为。

  篮球传承,有人才、火市场

  诸暨人对篮球“疯狂”到何种程度?两组数字可见一斑——

  近二十年前,CBA浙江队主场曾经落户诸暨,即便球队遭遇连败,普通球票也能卖到120元,重要场次要预签。后来因故离开,到现在,“CBA何时回到诸暨”还是很多球迷的心愿。

  另外一组数字是,诸暨本土的“篮协杯”也能卖出门票。以2017年的诸暨篮协杯联赛为例,总共卖出了15万元门票,仅仅一场决赛就有8万元。

  这么火爆的球市,让不少投资者看中了诸暨的青少年篮球培训市场——10年前,诸暨市篮球协会开办免费培训班时,学员不过100来人;如今,诸暨已经有了10多家培训机构,学员2000多人,大部分实现了商业运作。

  “杰凯篮球公园就是我们招商引资的项目,租用了商贸城的场地,现在生意很好,说明外地人也看好这个市场。”徐建军告诉记者,商贸城不景气,地段略偏远,投资者开始还有点担心,“没想到现在这么火爆,只要环境好,家长不在乎多花点钱。”

  看到这样的数字,黄生华很欣慰,他不用担心诸暨篮球后继无人:“想让孩子多一个业余爱好,诸暨家长的首选一定是篮球,尤其是男孩子。现在很多高中生身高都超过1.90米,身体素质好、基本功扎实,跑得快跳得高,以后诸暨的篮球水平肯定更高。”他憧憬着,再过10年,“2000”这个数字的后面能再加一个“0”。

  2000年前后,国家体育总局先后命名了两批“全国篮球城市”。第一批8个,第二批7个。诸暨是第一批“全国篮球城市”之一,也是浙江省唯一的“全国篮球城市”。这15个“全国篮球城市”是我国城市开展篮球运动的“排头兵”。

  延伸阅读

  2000年前后,国家体育总局先后命名了两批“全国篮球城市”。第一批8个,第二批7个。诸暨是第一批“全国篮球城市”之一,也是浙江省唯一的“全国篮球城市”。这15个“全国篮球城市”是我国城市开展篮球运动的“排头兵”。

标签:诸暨;篮球;全国篮球城市;篮球场;打球;球场;改革开放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