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联赛半程亚军 绿城冲超的可能有多大?
2018-07-26 01:41:39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徐毅 摄影 朱丹阳

  “我听懂了,你不用翻译,我自己来回答就行。”塞尔吉调皮地朝翻译做着鬼脸,然后咧开嘴笑了。

  这是我对塞尔吉提出第一个问题后发生的一幕。这样一个玩笑,足以看出塞尔吉心情不错。15轮联赛过后,浙江绿城积26分,以净胜球和进球数的优势排名中甲第二,半程过后球队处于“冲超区”。球队正按照塞尔吉的计划改造,在塞尔吉看来,上轮和梅州客家的比赛,浙江绿城逼迫式的踢法多少有了些“巴萨式”的痕迹。

  一切都很让塞尔吉满意,除了天气。杭州现在进入高温期,每一堂训练课都必须在烈日下咬牙完成。结束了昨天上午的训练后,塞尔吉接受了快报的独家专访。对球队上半赛季的表现满不满意?这个赛季冲超的形势怎么样?在杭州的生活如何?塞尔吉一一给出了答案。

  这半年 足球理念的磨合,比技战术改造更难

  今年中甲联赛竞争非常激烈,半程过后有4支球队都积26分,浙江绿城因为净胜球和进球数的优势排在第二。和领头羊武汉卓尔的差距也只有3分。每年中甲联赛的前两名升入中超联赛,绿城球迷因此对冲超充满了期待。

  对于成绩,塞尔吉感到满意:“我刚接手球队的时候,对中甲做了了解,从实力上来看,有几支球队要比我们强。我们能排在现在的位置,是所有球员、教练和工作人员一起努力的结果。半年的时间里,球队取得了很多进步。”

  这是塞尔吉第一次到中国执教,在他看来,这半年比技战术改造更加困难的,是中国和西班牙足球及文化理念上的磨合:“如果仅仅改造一支球队的打法,我觉得并不难,我会把自己的想法告诉球员,球员根据我说的来做就可以了。但由于存在着理念上的不同,有时候会对对方的想法不理解,这就需要磨合,我觉得这比带队训练和比赛要难多了。整个过程会很痛苦,但我一直在做,现在磨合得越来越好了。”

  比如,塞尔吉非常重视数据,一些中国球员之前却没什么数据意识。塞尔吉会把球员们每一次训练和比赛的数据都汇总给助理教练和体能教练,通过数据来找出球员的问题。塞尔吉还会派人去其它赛场录后几轮对手的比赛,根据对手的数据来制定下一场比赛的针对性打法。“就像上轮联赛梅州客家的最佳射手马里 ,塞尔吉剪辑了他6场比赛的录像给防守队员看,并对马里的数据逐一分析,这样球员们就能了解马里的特点,最终绿城没有丢球。尝到了重视数据的甜头后,现在从球员到工作人员,都非常重视对比赛数据的采集和分析了。”一名绿城俱乐部工作人员说。

  接下来 伤病对球队的影响太大 期待有完整阵容去迎接比赛

  今年球队冲超前景如何?对这个问题,塞尔吉显得非常冷静:“俱乐部的规划是三年内冲超,我们肯定可以冲超,但会不会提前(冲超),这还得看球队接下来的表现,我们要做的,就是打好每一场比赛。”

  绿城前15轮联赛进了26个球,攻击力排中甲第二,失球数17个,是中甲球队丢球第四少的。从数据来看,进攻要比防守好一些,下半赛季球队对防守的改造比进攻更重要吗?塞尔吉说:“无论进攻还是防守,都是整体的。比如我们的第一个防守队员,就应该是迪诺这样的前锋,而进攻有时候就该由门将发起,所以不能说我们的进攻要好于防守。当然,我的战术打法会让后卫的压力大一些,所以我也在考虑对阵型作些调整,让攻守变得更加平衡。”

  本周末开始,浙江绿城将迎来连续三个客场,球队长期在外比赛,体能和心理上的压力怎样去对待?塞尔吉说:“客场的困难可能会多一些,但全队精神状态很好,这都会产生积极的因素。”

  塞尔吉曾经是巴萨名宿,他刚执教浙江绿城的时候,外界都期待他能给浙江绿城烙上巴萨的烙印,现在这个期待实现了多少?塞尔吉说:“上一场我们和梅州客家的比赛,大部分时间都压在对方半场,给对方施加了足够的压力,这带有些巴萨味道,也是我们以后会一直追求的。但巴萨形成自己的风格经历了30多年,如果要让绿城的打法向巴萨靠近,需要有更多的时间,同时俱乐部的青训也要向这方面发展。”

  目前中甲积分榜第一名和第八名的差距只有8分,后半赛季并不轻松。塞尔吉说:“说实话,有些球队实力比我们要强,像武汉卓尔和深圳等队,他们人员完整,球员实力比较均衡。上半赛季我们球队的伤病很多,像迪诺、拉基奇、加西亚、陈晓和程进等球员,都因为伤病缺席了很多比赛。我祈祷下半赛季球队的伤病能少些,如果用完整的阵容去迎接比赛,相信成绩能更好。”

  谈杭州 最喜欢去灵隐寺 下个月会带家人去西湖划船

  进入7月,塞尔吉感受到了杭州的炎热,昨天上午9点训练到10点就“收兵”,塞尔吉准备改变训练时间了:“上午的太阳还是太大,接下来会把训练安排到傍晚。”

  “杭州冬天比较冷,夏天又非常热,这几天下来,我对于要过一个炎热的夏天已经有了准备。”塞尔吉笑着说。杭州的天气和他太太的老家塞尔维亚相仿,而他的故乡巴塞罗那要凉快些。提到太太塞尔吉总是一脸幸福:“职业教练压力很大,平时除了看书和电脑上看电影,我最大的解压方式就是和家人打电话或视频聊天。睡觉前和家人聊一会,都会睡得特别安心。”

  下个月,塞尔吉就要让家人来杭州陪自己一段日子了:“我准备带他们到处看看,杭州太美了,我去了很多地方,但我没有在西湖上划过船,家人来了就一起去划船。”塞尔吉说自己去过西湖周边河坊街、灵隐寺以及几个商业中心:“我最喜欢灵隐寺,在那边了解了很多东方和佛教文化,还在那边喝茶,听人介绍茶的文化。”

  对于中国菜,塞尔吉的适应能力很强:“西湖醋鱼和东坡肉什么的,都吃过了,好吃。我会用筷子了,夹东西没有任何问题。除了杭州菜,我还喜欢吃火锅,不过要点那种鸳鸯锅,全辣的还是有些受不了。”

  值得一提的是,塞尔吉现在开了微博:“俱乐部领导向我介绍了微博,我觉得是个蛮有意思的社交平台。我会去看球迷们的留言,并且让翻译告诉我是什么意思。很高兴球迷们会告诉我一些想法,不过我不会根据每一个球迷的想法去完成排兵布阵,因为如果我听每个人的意见,一场比赛都不知道要定多少个首发阵容了,哈哈。”

标签:塞尔吉;绿城;杭州;球队;中甲;浙江绿城;比赛;球员;巴萨;技战术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