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亚运倒计时4天
亚运倒计时4天|为什么场地自行车的赛道要造成碗的形状?
2018-08-14 09:49:16 来源:浙江在线 成竞

  【开栏的话】第十八届亚洲运动会将于8月18日至9月2日在印尼雅加达举行。自亚运会开幕倒计时30天开始,浙江在线特别策划,每天推出一篇“亚运小百科”,从申办故事聊到城市人文,有体育明星,也有美食、黑科技,让你全方位感受亚运的文化和魅力。

  浙江在线8月1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成竞 综合 新华网 体坛报)8年前,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记分赛决赛现场,相继出现了两次撞车事故。倒地受伤的中国香港选手黄蕴瑶强忍着剧痛,再次登上赛场,并夺取银牌。而后黄蕴瑶带伤再度参加了公路自行车赛,她说:“终归是4年才一次,我不想放弃,对自己要有一个交代。”

Img300422760.JPG

广州亚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计分赛发生了严重车辆相撞导致车手摔倒事故。

新华社记者李尕摄

  当时的撞车事件,将原本并非热门的亚运会自行车比赛,生生打造成了关注度颇高的“高危运动”。

  这项生活中最常见的运动,为何上了亚运赛场,就变得如此“危险”?事实真的如此吗?

timg.jpg

  01

  不装刹车是为保护运动员

  场地自行车比赛结束后,车手们并不是直接下车,而是绕赛场几圈,等着车子自己减慢速度停下来。为了尽量加快速度,减轻自行车重量,场地自行车比赛用车经过多年改进,在设计中去掉了一切多余的部件,没有变速装置和制动刹车装置。

  比赛过程中,运动员们的车速都能达到每小时50公里,由于场地自行车的赛道是坡道,外道比内道高,有些坡度甚至达到45度。如果来个急刹车,速度锐减肯定必摔无疑,不装刹车恰恰是对运动员的保护。

  02

  场馆设计有利于创造好成绩

  以当时的广州自行车轮滑中心为例,它是按照国际自行车联合会一类比赛场地的标准修建的,全部用西伯利亚进口的300年树龄以上的赤松板铺装而成,质量非常高,可以举行奥运会和世锦赛级别的比赛,和北京老山自行车馆一样,是亚洲最好的两块场地之一。

  在弯道处,坡度达到了45度,直道的坡度也有13度(坡道产生的支撑力就会抵消离心力,从而保证选手不被甩出赛道)。按照这个设计,这里的时速可以达到80到100公里,有利于创造好成绩。

  03

  运动员都是“摔出来的”

  对于职业自行车运动员来说,这样的碰撞,其实不算什么。不光在亚运会上,欧美高水平选手中也会出现,每个运动员都是“摔出来的”。

  对于职业车手来说,这也是这项运动的特点和魅力所在,要想安全到达终点,就要不断提高你的技术和观察能力。

标签:运动员;亚运会;场地自行车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