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孙杨领奖服引发争议 “穿衣门”里到底是什么
2018-08-21 12:58:4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胡昊 张钰婕

1534836535605_5b7bbf37159bb86d6addd82c.jpeg

1534836536129_5b7bbf38159bb86d6addd82d.jpeg

  浙江在线雅加达8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 张钰婕)在雅加达亚运会游泳项目的第一个比赛日,孙杨在200米自由泳项目夺冠后身穿361°品牌服装领奖的一幕,成为中国体育代表团第一天最大的争议事件。

  据悉,作为本届亚运会领奖服指定品牌的安踏已经写函向中国代表团提出了交涉。

  在20日晚获得800米自由泳金牌后,孙杨虽然身穿安踏品牌服装领奖,但全程身披国旗,安踏的品牌标志也被一张五星红旗的贴纸挡住。在完成领奖环节后,孙杨迅速脱下了安踏品牌外套,露出了红色的361°品牌T恤,接受媒体拍照。

  在2017年,安踏方面和国际奥委会以及中国奥委会签署了到2024年的续约协议。根据要求,中国运动员赛后领奖服都需要穿着安踏品牌,而19日晚,孙杨身穿的是个人赞助商361°品牌运动服领奖。

  安踏发布的公告如下:

  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官方合作伙伴和中国奥委会的官方合作伙伴,安踏为中国运动员打造了领奖服,代表中国体育的精神风貌,代表中国运动员的风范。

  按契约要求和国家代表队统一形象的要求,运动员在登上领奖台时必须统一着装官方领奖服。一件领奖服,不只是运动员成绩卓越的象征,更是一个国家的声誉、形象和公信力的代表。同一国家的运动员身着不同的领奖服登台,在世界体育史上史无前例,对于中国的国家形象和规则的尊重有重大影响。个人利益凌驾于国家利益之上。

  我们相信中国代表团对于违纪违规的事件,将会有公正的严肃的处理决议。我们也坚信本届亚运会,“众志成城”领奖服将见证中国体育一个又一个辉煌的时刻,将伴随中国健儿驰骋赛场为国争光。

  [浙江新闻+]

  对孙杨的这种做法,有不少网友表示理解,”我们只在乎衣服上的五星红旗,什么牌子根本不屑一顾。”但在一些专家看来,孙杨这是在无视规则。体育产业专家王奇发微博质疑孙杨,“体育,维护规则最重要!包括商业规则。中国代表团的统一领奖服是白红色安踏,而只有孙杨领奖时穿黄色361度,这是明显违规。真不知道是领导默许?还是其它什么原因?体育产业,又一个研究课题。”

  国际体坛和国内体坛,一般的选择均是穿着规定的服装,然后巧妙遮挡竞品的标识。比如,1992年美国男篮“梦之队”在领奖仪式上,包括乔丹在内的多位耐克签约球员用美国国旗挡住了竞品标识。众多足坛巨星也没有在领奖环节穿着个人品牌、与团队忤逆的情况出现,比如耐克签约的C罗穿着有阿迪达斯标识的皇马球衣,阿迪达斯签约的梅西穿着有耐克标识的巴萨球衣。

  有媒体指出,领奖服之争貌似是比赛“花絮”,可背后潜藏着巨大的商业利益。现在体育大赛都依赖于赞助商的巨额资金,有着一套完整严谨的商业游戏规则,需要遵守协议维护“金主”的合法权益,防范参赛者违规破坏赞助商利益,这是最基本的商业伦理原则,否则任由运动员自行其是,就会令赞助商利益受损而被迫退出,进而导致主办方的信誉扫地、资金匮乏,危及到未来的赛事。

  有评论指出,体育比赛最大的魅力是大家都要尊重规则,与此同时,赞助事宜的商业条款同样有法律约束。安踏运动品牌赞助中国奥委会,独家包揽中国体育代表团选手的出场服、领奖服。361度虽然也赞助亚奥理事会,但他们只拥有亚运会官员、裁判、志愿者、火炬手、工作人员的服装权益。即使361度同时也是中国游泳队赞助商,但标识也只能出现在比赛服装的泳裤和泳帽上面。

  实际上,孙杨不是第一位遭遇类似情况的体育明星。随着中国体育逐步走向市场化,明星运动员的商业价值得到重视。为回报赞助商,运动员也会打“小九九”,尽可能提高品牌曝光率。去年的天津全运会,运动员服装由乔丹体育赞助,但在男篮比赛的颁奖仪式上,周琦和郭艾伦却耍小聪明地漏出了里面自己代言品牌的T恤。对此,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曾严肃地提醒他们将衣服的拉链拉上,之后才给他们颁发了金牌。

  当然, 孙杨引发的领奖服的品牌争议,也没必要给予道德审判,说到底这是一个举国体制在市场环境下产生的全新经济问题。由国家培养成才的明星运动员,在集体赞助利益和个人赞助利益之间如何找到平衡点,对中国体育尤其是明星运动员管理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课题。

  赞助商愿意花费真金白银让孙杨代言,说到底是因为大白杨的竞技成绩、精神面貌、个人形象等,能扩大企业品牌的知名度。运动员得到一笔额外收入,企业扩大品牌美誉度,游泳运在得到企业支持后能更好发展——这本身就是一件大好事。然而,一旦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之间无法实现平衡,矛盾也就产生了。在体育高度商业化的今天,孙杨领奖服争议的故事不会是第一次,也绝对不是最后一次。

  但不管怎么说,经此“穿衣门”,更多人知道安踏和361度了。

  (素材综合自上观、东方网等相关报道)

标签:孙杨;领奖;中国体育代表团;安踏;亚运会;中国奥委会;赞助商;品牌;争议;361度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