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浙江泳军碧池扬威 3天7金是如何炼成的
2018-08-21 23:56:5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胡昊 张钰婕 成竞

  浙江在线8月2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 张钰婕 成竞)雅加达亚运会第三个比赛日,孙杨的出场照例收获了看台上最大分贝的欢呼。400米自由泳一直是他的强项,比赛结果也没有任何悬念,轻松战胜日本选手江原骑士和萩野公介后,孙杨拿到了个人亚运会历史上的第8金。

  孙杨3枚金牌,徐嘉余2枚金牌,柳雅欣1枚金牌,汪顺1枚金牌,中国代表团在泳池里已经获得了11枚金牌,其中7枚来自浙江选手。加上傅园慧、朱梦惠、商科元、李广源等众多泳坛好手,三天下来,7金4银2铜的成绩让浙江泳军撑起了中国体育代表团游泳队的大半壁江山。

  加上之前在国际泳坛各类比赛中获得优秀成绩的叶诗文、吴鹏、罗雪娟等名将,浙江泳军总能保持极高的水准。其中的诀窍是什么?

  走出去加请进来

  时间回拨到游泳队出发之前,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游泳系(省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伟对游泳队的姑娘小伙们说,这次亚运会,咱们的强势项目争取不丢金,总金牌数力争10块。

  考虑到孙杨、徐嘉余等好手还将登场比赛,现在看来,这个目标很有希望实现。

  今年的雅加达亚运会是历届浙江游泳运动员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能够有如此成绩,王伟认为,主要取决于教练员、运动员的共同努力和医疗、科研方面充分的保障。

  浙江游泳教练为了比赛全身心投入。像朱志根、徐国义等几位重点教练,都是在有各种伤病的情况下,依然坚持训练队员。“运动员去哪里,他们也去哪里,运动员去国外接受训练,他们也跟着待在国外;运动员上高原增强有氧训练,他们也跟着去高原。”王伟说,尽管身体有不适应,但他们仍然坚持在一线。

  现在,我省教练在国内已属顶尖水平,如果没有与世界级顶尖教练的交流,训练水平很难再提高。王伟说,这就需要我们积极让教练“走出去”。浙江游泳队每年都有1到2次的外训,通常会到澳大利亚、美国去学习他们的训练方法,并跟外国优秀运动员相互切磋,促进运动员成绩的提高。

  王伟说,除了“走出去”,也得“请进来”,浙江请澳大利亚、美国的教练参与重点组的训练工作,澳大利亚的丹尼斯,现在就是孙杨的外教,他和朱志根一起,为孙杨的训练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

  各项保障面面俱到

  在这次前往雅加达的工作人员当中,浙江游泳队的4名科研人员名单在列。“游泳项目不是只有训练,要懂得科学地训练,这样才能让训练更有成效。”王伟告诉记者,科研和医疗保障要比过去更加强大,也更加重要。

  浙江游泳项目的每个重点组、重点队员,都有专人负责,这样的配置在其他省是很难做到的。“正常情况下一个队伍可能就一两个队医,但我们每个重点队员,都有专人服务。”王伟说,比如孙杨就有一个专职的外国理疗师,为他进行赛后恢复,这也就保证了孙杨能够连续作战,争取更多更好的成绩。

  王伟告诉记者,目前,浙江游泳队还和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全力配合,通过身体生化测试,对运动员的身体状况实时监控。“每天都要验血糖,运动员如果某项指标不正常,就会通过食物、营养品来调节。”有了相应的营养补充,运动员的身体机能才能更快恢复,连续作战能力会更强。

标签:孙杨;浙江;亚运会;王伟;游泳队;运动员;金牌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