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把绿水青山“搬进”奥体 记者探营省运会开幕式彩排
2018-09-13 02:49:0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钰婕

省运会开幕式彩排中

省运会开幕式彩排中

  浙江在线9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钰婕)人文、绿色、智慧,这三个词语贯穿了湖州的整个夏季。2018省运会的脚步日益临近,备受关注的开幕式筹备工作也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如何在一台演出中呈现这三个词语,三天后,谜底将在湖州市奥体中心揭晓。

夜幕下的湖州市奥体中心

夜幕下的湖州市奥体中心

  有江南美景,也有浙江泳军

  湖州导演讲述湖州故事

  2017年,著名导演、舞蹈编导施国庆收到了湖州省运会组委会的邀请,曾出任中国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闭幕式总导演的他,时隔7年再次为一届运动会的开闭幕式演出出谋划策。从去年9月份第一次来到奥体中心考察场馆至今,施国庆已经为这台演出筹备了整整一年的时间。

施国庆接受采访

施国庆接受采访

  湖州是一座有着2300年历史的文化名城,这里不仅有风姿绰约的江南水乡美景,更是著名的“丝绸之府”“鱼米之乡”,因此,贯穿整台晚会的主旨便是本届省运会的口号“湖通四海,浙运生机”。“因为放在湖州举行,所以这台晚会主要体现的是湖州的历史、文化、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等各个方面,这些因素在我们的晚会里都会有体现。”施国庆说。

  此次开幕式文艺演出时间并不算长,大约持续40多分钟,除了能够体现湖州的文化元素外,运动元素也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对此,施国庆特别提到了浙江省引以为豪的“浙江泳军”。“在刚刚结束的亚运会上,浙江运动员拿了很多游泳金牌,所以晚会还会用特有的方式来展示‘浙江水军’的精神风貌。”

  元代大诗人戴表元在游历湖州后,兴致勃勃地提笔写下“山从天目成群来,水傍太湖分港流。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驻湖州。”《湖州》一诗自古流传至今,施国庆也把它作为开幕式最后的落点。作为土生土长的湖州人,虽然已经离开家乡48年,但湖州在施导心中仍至关重要。

  “这场晚会,湖州人看了应该会非常亲切。我们不像陕西那般粗犷,也不似广东人一样奔放,所以我们要用湖州人特有的方式、特有的性格,说我们湖州的故事,说我们浙江的故事。”

  只启用千余名群众演员

  高科技手段代替“人海战术”

  昨晚18点,当记者抵达奥体中心时天色还没有完全暗下来,主场馆已经亮起了流光溢彩的灯。一辆辆演职人员大巴也在此时陆续抵达了现场,有的演员们扛着道具,有的已经换上了色泽鲜艳的演出服装。体育场内部不时传来工作人员手持扩音器的指挥声音。

  据了解,此次开幕式共有1600余名演职人员,其中演员占了八成约1360人,相比较其他大型晚会近五六千人的规模和明星大腕助阵,本届省运会开幕式在人数上显得有些“少得可怜”,阵容上也并不豪华。

  “其实这是我们的一个亮点,同时也体现了‘绿色’和‘智慧’这两个主题,”组委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我们通过运用现代科技如灯光、投影、裸眼3D等手段代替人力,包括我们的点火仪式,都非常环保,但又可以达到我们预期的效果。”

新风实验小学学生在彩排

新风实验小学学生在彩排

  1360名演员大多数来自湖州当地的学校,年龄最小的还在读小学。张婧妍和莘欣是新风实验小学的学生,她们将和五六年级的同学们一起在开幕式下篇“浙运生机”的《生命华章》环节上表演。为了呈现出最好的舞台效果,只有11岁的她们因此付出了不少汗水,每天排练的时间最久长达5个多小时。

  “我们从9月1号开学第一天就开始训练了,不是在学校就是在体育场里,”莘欣说,“今天是第三次在场馆里彩排,大概下午四五点的时候就到这里。所以一般我们会在3点多下课的时候就把作业写完,然后再去排练。”莘欣和张婧妍的节目直到晚上8点半才结束,虽然辛苦,但她和同学们都表示能够为省运会出一份力,大家觉得很值得。

  据悉,本次开幕式预计持续80分钟,分为开幕仪式、文艺演出和点火仪式,9月15日将进行最后的带妆彩排。届时,将有湖州籍的知名运动员参加开幕式表演和火炬传递,而省市领导、各代表团、运动员和教练员代表以及社会各界群众代表约24000人会在现场观看这一文体盛宴。

标签:湖州;运会;开幕式;浙江;施国庆;词语;演员;演出;晚会;冲刺阶段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