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第十六届省运会闭幕 决出912枚金牌,打破3项省纪录
2018-09-27 01:25:1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钰婕 通讯员 张啸松

省运会会旗交接。下一届省运会将于2022年在金华举行。.jpg

  浙江在线9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钰婕 通讯员 张啸松)昨晚,浙江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在湖州正式收官,从7月2日第一个比赛项目——场地自行车在长兴鸣枪,再到9月25日女排甲乙组决赛落下帷幕,两个多月来,体育带来的青春活力在湖州各地奔腾不息、精彩绽放。

  本届省运会共决出现场金牌912枚、奖牌2579枚,打破三项浙江省纪录。按竞赛规程总则,省运会设立了大赛成绩奖、输送运动员奖、安置奖和破纪录奖。其中,2014年至2017年奥运会、亚运会和全运会带入的金牌248枚、银牌211枚、铜牌187枚、总分12564分;输送运动员加计金牌622枚;安置退役运动员加计金牌192枚;赛会上破浙江省最高纪录加计3枚金牌、27分,本届省运会最终产生金牌1977枚、奖牌4042枚、总分40883.5分。

  这是是湖州有史以来承办的规格最高、接待人数最多的大型综合性体育盛会,也是浙江省运会历史上设项最全、规模最大、参赛运动员最多的一次盛会。

  各地市踊跃参与新增项目

  相关体育产业越来越火热

微信图片_20180926003504.jpg

  本届省运会根据奥运和全运会的设项变化情况,新增设了击剑、攀岩、空手道、马术、高尔夫5个大项以及田径、游泳、水上、射击、射箭等优势项目中的小项,总的小项数比上届增加了59个。在这5个新增大项中,有1000千余名运动员经资格审查及文化测试取得参赛资格,最终563名运动员参赛。

  其中击剑、空手道两个项目,11个市均组队参赛,同时带动了全省各地击剑馆、空手道馆的爆发式增长。而攀岩作为新增的奥运会项目,在2017年天津全运会和今年雅加达亚运会上,我省运动员在该项目上有着争金夺银的不俗表现,这也带动了全省各地组队参赛热情,10个市组队参加攀岩比赛。

  此外,马术、高尔夫也分别有7个市和8个市组队参赛,不少马术、高尔夫球运动员常年在省外训练或者国外训练,为了省运会,这些运动员返回省内注册报名参赛,很有希望成为我省下届参加全运会的种子选手。这些项目在省运会上的增设,很好的充实了我省在这些项目上的后备人才力量,也有力的带动了相关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的发展,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优势项目继续巩固

  短板项目积极补强

微信图片_20180926230832.jpg

  介于本届省运会上,省队试训以上运动员、高校高水平运动队运动员不允许参赛,但小运动员们仍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共有3人3次破3项省纪录,33人30队87次破61项省年龄组纪录,8人9次达到运动健将等级标准。特别是田径项目15-16岁女子组3000米廖海清破省纪录、举重项目乙组男子77kg+俞玮仪、乙组女子48kg李欣桐破省成人纪录。

  而各个项目都涌现出不少希望之星,如田径女子标枪运动员王莹、戴倩倩,男子800米运动员饶欣雨,他们在省运会上的比赛成绩能够名列全国前三。游泳男子14岁组800自由泳运动员陈恩德、女子11岁组200混合泳运动员郑惠予、13岁组200混合泳运动员尹嘉禾、余依婷,成绩都达到了运动健将标准。

  除了田径、游泳、举重、水上项目、拳击、体操等基础大项以外,潜优势项目击剑、马术也涌现出一批具备发展潜力的年轻选手:黄晓瑜、柯智萱、茅辰龙等花剑选手已经在全国青年击剑比赛上崭露头角;新增马术项目场地障碍选手章锶檑也在国际马联官方2018青少年赛事马术场地障碍赛上斩获少年组分段赛桂冠。

  然而,一些项目仍然存在后备人才危机。例如大球项目除女子排球发现些许“潜力股”之外,其它三大球的后备力量仍然不足,体操、艺术体操、乒乓球等项目参赛水平不拔尖,这些情况需在接下来的省运周期中进行系统研究,提出解决措施。

  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张亚东表示,在办赛规模和竞争的激烈程度来看,省运会可以看作是浙江省青少年的一届“奥运会”,但他更看重浙江体育“未来力量”的健康成长。“从人才培养的角度来看,省运会毕竟是青少年的比赛,我们不希望为了提高成绩,而出现‘拔苗助长’这样的现象。”张亚东说。

标签:浙江省;运动员;运会;湖州;体育产业;纪录;金牌;场地自行车;马术;比赛项目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