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享受“后省运时代”红利 湖州体育事业发展迈入快车道
2018-09-27 11:39:3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钰婕 成竞

W020180926781358053068.jpg

  浙江在线9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钰婕 成竞)历经近四个月的赛程,浙江省第十六届运动会昨晚在湖州市体育馆落下帷幕,湖州将正式进入迎来“后省运时代”。昨日,省运会组委会召开了第四次新闻发布会,湖州市副市长闵云通报了本届省运会承办工作情况,并就“后省运时代”湖州体育事业发展的问题做了解答。

  “绿色”省运理念得到广泛认同

  在本届省运会中,“绿色省运、人文省运、智慧省运”的办赛理念得到了充分地诠释和展现。据湖州市副市长闵云介绍,该理念与湖州生态立市的实际相互呼应。

  “在办赛中,我们坚持生态优先,充分整合社会资源。赛事场馆以改扩建为主,改变传统运动会火炬燃烧方式,转实体火炬燃烧为电子视频展现,而且我们的吉祥物分别命名为‘小青山’、‘小绿水’,名称来源于‘两山’理念的演绎。此外,我们还积极倡导‘讲体育也是讲生态、有体育才会有生机、爱体育就是爱生活’的‘三体三生’工作理念。以湖州绿作为省运会底色,营造了健康体育生态,有效扩大了城市辨识度、认同度。”闵云说。

  四年来,湖州借力省运会积极开展重大战略融入行动,坚持把承办省运会作为加快城市建设、环境改造、全民健身、文明城市创建的重大机遇,推动城市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和整体规划建设。据统计,湖州市区累计修复主次干道及人行道路面约5.5万平方米、更换各类景观乔灌木500余株、提升景观面积7500平方米、建成景观节点9个;县区修复破损路面约2万平方米,更换补植绿化苗木近3000平方米。

  全民助力省运得到积极响应

  自成功申办以来,随着省运会的纵深推进,“当好东道主、办好省运会”成为湖州市上下广泛共识, “全民健身与省运同行”系列活动在当地广泛开展起来,全市有40多万名市民群众参与其中。

  据悉,截止到2017年底,湖州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06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达到39%、国民体质合格率达到92.3%,三大群体指标全部超过省平均水平。本届省运会,湖州456名运动员名运动员参加了26个大项、32个分项的比赛,实现参赛项目全覆盖,共取的了金牌74.75枚,银牌56.25枚、铜牌66.7枚,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的同时,形成了女排、网球、射击、射箭、场地自行车等相对优势项目。

  此外,湖州市的体育产业也正在不断壮大,体育产业机构增长至699家,2016年湖州市体育产业总值97.73亿元,体育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为1.291%,并创建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1个,省级运动休闲3个,实现湖州市基地县级层面全覆盖。

timg (1).jpg

  “后省运”的湖州已经做好准备

  在新闻发布会上,闵云回顾了这四年多来的湖州承办省运会的工作成果,她表示,省运会结束后,湖州市仍将充分研究如何利用省运会带来的红利,在高水平运营维护好现有场馆的同时,积极地引入精品赛事,推动群众体育,在下一步工作中持续推动体育事业发展。

  “接下来,我们会积极推动湖州体育事业与城市融合发展,建设‘滨湖旅游之城’、‘美丽宜居之城’的同时深度融入体育元素,打造运动之城,推动宜居城市建设;加快构建功能明确、网络健全、城乡一体、惠及全民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全市城乡全民健身示范点、健身步道建设,打造智慧体育服务生态圈,”闵云说。

  除此之外,湖州还会与黄龙体育中心等专业化体育产业公司合作,引进体育产业公司企业化、市场化、标准化的运营管理模式,确保建、管、用无缝对接,提升体育场馆运营和服务水平。同时实施精品赛事战略,继续办好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和全国围棋甲级联赛,重点培育湖州美丽马拉松、全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等一批品牌赛事。

标签:湖州;体育产业;体育事业发展;理念;副市长;后省运时代;全民健身 编辑:赵磊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