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入围2018年“最美浙江人·青春领袖”候选人
谭玉娇:人生不设限 梦想的力量撑起别样的人生
2018-11-21 02:17:2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彩燕 实习生 李特颖

  浙江在线1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彩燕 实习生 李特颖)每一个运动员的梦想大概是站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在2016年里约残奥会,26岁姑娘谭玉娇终逐梦成功,获得女子举重67kg级金牌,打破世界纪录,看到国旗为自己缓缓升起,听到国歌为自己奏响,热泪盈眶。

  这并不是谭玉娇第一次站上世界领奖台,自13岁接触举重这项运动,现如今,大大小小的奖牌均被她收入囊中。只不过,从一出道就被业内认定为天赋型选手的谭玉娇,怎么也不会想到,这个奥运冠军会来得这么坎坷、又那么迟……

  举重缘于“意外”,

  19岁就收获人生第一个世界冠军

  谭玉娇,1990年10月出生于湖南,2010年2月,通过人才引进方式,正式落户台州椒江,并加入浙江省残疾人举重队,现为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残奥冠军班本科在读学生。

  和举重结缘,并不在谭玉娇的人生规划中。这个意外发生在7岁那年,医生诊断为右脚骨髓发炎,术后恢复不及时导致了腿部发育的问题,让她在最活泼好动的年纪失去了甚至最基本的行走能力。

  此后,谭玉娇再也没接触过任何体育运动,但这个内心坚强的女孩子不想人生就此在自卑甚至嘲笑中度过。当时任湖南省湘潭市体校举重教练彭向荣一眼相中她时,她冷静而坚定:“我不懂什么是举重,但是我想试试。”

W020181109601003411136.jpg

  在训练了一个月后,谭玉娇参加了湖南省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结果意外地获得了人生中的第一个冠军。

  19岁放弃高考进入国家队,在印度的班加罗尔,她收获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此时,谭玉娇已被各国举重选手认定为“最强劲”的对手之一,也是在国家队中被认定为2012年伦敦残奥会最有夺金希望的种子选手之一。

W020181109601004499902.jpg

  躲不开伤病困扰的坎,梦断伦敦

  重压之下,拼命姑娘终圆梦里约

  但命运对谭玉娇的考验却并未就此停止,“2012年算是我运动生涯中最大的一道坎儿。”奥运备战期间,随着重量一点点增加,左肩旧伤开始隐隐作痛,谭玉娇一直咬牙坚持,就算已经夜不能寝,她也没言语一声,第二天照常参加训练。

  沉重的杠铃还是压垮了谭玉娇早已不堪重负的肩膀,队医给出的诊断是左肩严重拉伤,建议暂时停止训练,能恢复正常的时间未定。距离人生中第一场残奥会仅剩三个月,除非保持非常高的竞技状态,才有可能击败对手。而现实是,因为伤病她已经失去了竞争力。

  接下来的时间,谭玉娇非常积极地进行治疗,扎针、拔罐吃药,自己煮姜、醋、盐水热敷。每天都期望情况变好一点,但是训练中仍然是老样子,她每天都在过山车式的心理焦灼中经历希望与失望。最终,谭玉娇以一枚银牌结束了自己的第一次残奥会征程。

  也许,奥运会金牌对每个运动员来说,诱惑实在是太大了。“那一次受伤让我明白了欲速则不达的道理,也让我学会了摒弃杂念,排除一切比赛中不可控的东西,专心把自己能做得做到最好。”回忆起伦敦残奥会,谭玉娇坦言,“那次比赛我已经做到了极致,也没有遗憾。很庆幸在自己还很年轻的时候就遭遇了这样一个考验,让生理和心理都在重压之下有所成长。”。

  伦敦一役后,谭玉娇花了大把力气首先克服了此前比赛“训练受伤”的心理阴影,但超高强度的训练,还是让她开始出现胸闷、气短、乏累等不良生理反应,她只能通过标志性的“谭式吼声”让自己在相对放松的状态下度过煎熬的又一四年奥运备战期。

  所幸,上天总不会亏待努力而勤奋的人。这期间的所有比赛,谭玉娇都将金牌和世界纪录尽收囊中,其中就包括了2016年里约残奥会冠军奖牌。

  站上领奖台的那一刻,谭玉娇流泪了。

  不为自己的人生设限

  “坚持梦想,就去追”

  事实上,运动员的训练单调而枯燥,“一般几个月为一个训练周期,几乎每个周期都在打破和重塑自己,不管是身体上还是心理上,所以长期训练的人对于疼痛的忍耐和熟悉都是习以为常的。”这一切的经历,对谭玉娇来说,缘于从小的冠军梦。

  关于梦想,谭玉娇引用了滑冰运动员杨扬的一句话:“如果那么容易实现的话,它就不叫梦想了。”梦想的种子看似偶然地被埋在了那个13岁的小姑娘心中,她一路的努力和坚持将偶然变成了必然。

  她或许很有天赋,但却并非天才,无数荣誉背后,谭玉娇付出的是常人难以想象的汗水和艰辛,关于这份坚持,谭玉娇说:“举重已经成为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果没有举重的话,我甚至不能想象自己会过什么样的生活。”。

  现在的谭玉娇,一边学习,一边仍在积极备战2020年东京残奥会,即使多年来的伤病以及不小的年龄对她的考验已经越来越严峻,“期待卫冕称王。”

  此外,这个开朗的姑娘也希望能为更多的人传递正能量。“我一直在积极地做一些宣讲、交流的活动来分享自己的故事,希望自己能够有更多的机会为残疾人群体发声,对于这个群体、这个项目我还有一些必须承担的责任,不管以后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也无论是不是还和体育有关,我都希望人生有更多的可能性,而运动和举重教会我的,‘把一切都做到最好的精神’,我也会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一直延续下去。”。

  举重让谭玉娇有机会看到了一个与众不同的世界,塑造了一个独一无二的人生,而她内心的强大和坚定、对于梦想的热情和执着、对于残疾人事业的责任和担当都让她的生命绽放出了更加耀眼的光芒。

  “我还很年轻,对于未来还有很多的想象。”人生不设限,谭玉娇用自己的故事告诉了所有人:有梦想,就去追!

  候选人简介

  谭玉娇

  1990年10月出生,浙江省残疾人体育训练指导中心运动员

  谭玉娇,1990年10月出生于湖南,2010年2月正式落户台州,并加入浙江省残疾人举重队,现为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残奥冠军班本科在读学生。

  2009年6月,谭玉娇参加了全国残疾人举重锦标赛,顺利将自己运动生涯的第一个全国冠军收入囊中。9月,谭玉娇被选入国家队;11月,参加了人生中第一场世界比赛——在印度的班加罗尔。2010年,谭玉娇通过人才引进的方式,落户浙江台州,并加入浙江省残疾人举重队。2011年10月,全国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上,谭玉娇一举夺得女子举重67.5公斤级金牌,为浙江省残疾人举重队获得了历史上第一枚全运会金牌。2012年,谭玉娇作为举重队最年轻的女运动员,入选伦敦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2016年9月11日下午,26岁的谭玉娇,第二次踏上了里约残奥会的赛场。第一次试举就确保了金牌。最终顺利打破原来由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

  曾获主要奖励

  1.2011年全国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女子举重67.5kg级金牌;

  2.2012年伦敦残奥会女子举重67.5kg级银牌;

  3.2014年仁川亚残运会女子举重67kg级金牌、破世界纪录;

  4.2015年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女子举重67kg级金牌、破世界纪录;

  5.2016年里约残奥会女子举重67kg级金牌、破世界纪录;

  6.2011年被评为浙江省三八红旗手,2016年9月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青年五四奖章”、浙江省劳动模范;

  7.2017年6月全国残疾人举重锦标赛女子 67kg级金牌,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获2017墨西哥世界举重锦标赛67kg级金牌、2017年度 浙江省体坛十佳“最佳残疾人运动员”奖;

  8.2018年第三届亚残运上,获得女子举重67公斤级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

标签:女子举重;金牌;世界纪录;人生;残奥会;梦想;浙江省;举重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