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广场舞推广的热心人——记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孙凤英
2018-11-16 02:21:51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姬联峰

  2018年全国广场舞大赛宁波站暨宁波市广场舞联赛总决赛日前在雅戈尔体育馆举行。在18支广场舞代表队中,慈溪市代表队最让人瞩目,是唯一同时获得自选套路和规定套路特等奖的代表队。

  慈溪市广场舞代表队能在这次比赛中脱颖而出并非偶然。近年来,在宁波市、浙江省的各类广场舞大赛中,她们都获得过佳绩。

  这支广场舞队为什么这么出色?“都是她教的。”一个队员笑着指了指不远处的教练。

  队员们说的教练名叫孙凤英。孙凤英介绍,参加比赛前一个多月,她和另外4名队员专门来到宁波,跟着全国排舞广场舞推广委员会教练周岩学习,回去后又教会了其他人。为了排练好两支参赛舞蹈,她带领队员每天早晚练习,流了不少汗水。“我们的团队合作精神比较好,把所有人的力量和优点发挥出来,就会成为最强大的团队。”

  今年54岁的孙凤英练习广场舞已近20年。此前,她经常参加的运动项目是木兰拳、木兰剑和木兰扇,在浙江省和全国性的比赛中都获过奖。由于木兰拳难度较大,推广起来不容易,这方面的活动和比赛慢慢少了,于是孙凤英和她的姐妹们转而练起了新兴的广场舞。“那时候哪里有好的广场舞我就会跑去学,杭州、上海、南京都去过。”

  孙凤英很快成为慈溪市的广场舞名人,2003年到2004年,她还在逍林镇开过广场舞培训班,教小朋友跳广场舞。后来她在慈溪市区的教场山公园免费推广广场舞,每天早上有很多人跟着她一起跳。平时慈溪市各乡镇的广场舞爱好者也会请她去指导,这些年慈溪的乡镇她都跑遍了。

  “通过广场舞可以广交朋友,你帮助别人,别人也会帮助你。”学员们对广场舞的热情让她很感动。前几年,她在慈溪市老年大学教广场舞,那里的学员热情很高。但由于每次培训班名额有限,为了不让报不上名的人空跑一趟,从去年开始,慈溪市老年大学推出了摇号学广场舞的举措。

  在教场山公园推广广场舞,时间一久,孙凤英身边慢慢形成了一个小团队,她们建起了“天天运动天天快乐大家庭”交流群,只有坚持跳广场舞的人才能加入。这个团队近年来在浙江省的各类广场舞比赛中获过奖。“我们很注重团队管理,音响、服装和活动经费都有专人负责,分工明确。”后来,慈溪市有关方面把慈溪市体育场内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中心的场地交给孙凤英使用,这让她的广场舞推广变得更加方便。

  空闲时间,孙凤英还会和一起跳广场舞的姐妹们去福利院和老年公寓等地方送温暖,打扫卫生、做饭、表演节目,甚至自己买材料织好围巾送给老年人。“有一个团队一起做好事,那种氛围很好。”由于在广场舞推广等方面的突出贡献,孙凤英被推荐为慈溪市政协委员。

  慈溪市的多届运动会开幕式,都有孙凤英编排的节目。今年9月举行的第十五届慈溪市运动会开幕式上有一支开场舞,名为《健康赢未来》,孙凤英在这支广场舞中加入了空竹、腰鼓等方面的内容。

  孙凤英的生活很有规律,每晚10点左右睡觉,第二天早上5点前就起床了,哪怕是春节也不睡懒觉。“把身体保养、锻炼好,可以减轻孩子的负担,自己的生活质量也提高了。”孙凤英笑着说。

标签:广场舞;慈溪市;宁波市;代表队;团队;雅戈尔体育馆;规定套路;浙江省;推广;大赛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