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杭州短池世锦赛闭幕 每一场比赛都值得铭记
2018-12-17 00:28:06 来源: 记者 胡昊 朱婧

12月16日晚,杭州短池世锦赛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中,中国队拿到一枚宝贵的银牌。 记者 倪雁强 吴煌 王嘉楠 摄

  浙江在线12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 朱婧)12月16日晚,杭州2018年第14届FINA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落下帷幕,一场主题名为“泳动未来”6分钟文艺表演,再次震撼全场。

  自12月11日开幕以来,来自178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名运动员在杭州创造了一幕幕拼搏向上的动人场景,46个比赛项目争夺激烈,共打破9项世界纪录,22项赛会纪录。中国游泳队以3枚金牌、5枚银牌、5枚铜牌,奖牌榜排名第五的成绩,完成了全部比赛。从浙江选手汪顺200米混合泳拿到中国队首金,到小将王简嘉禾获女子800米自由泳金牌,再到“中国小花”4×200米自由泳逆转夺金,观众们在杭州奥体博览中心网球中心享受了一场又一场激动人心的比赛。

  本次短池世锦赛是杭州承办的最高规格的国际单项体育赛事,无论是游泳健儿、中外媒体还是其他赛会参与者,都对杭州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本次短池世锦赛的成功举办为杭州亚运会积累了宝贵经验,注入强大推动力。

  国际泳联点赞杭州

  杭州短池世锦赛收官赛事开始之前,组委会召开了一场新闻发布会。国际泳联主席胡里奥·马格里奥尼在会上总结了本次杭州世游赛(25米)的印象,他说,杭州是一座时尚且充满活力的城市,在过去的一周,所有运动员都在这里度过了精彩、美好的时光。运动员们不仅赛出了成绩,也感受到中国人民的热情。

  “赛事的举办,大大提高了水上运动的知名度,谢谢中国游泳协会、杭州市相关部门等的努力。”胡里奥说。

  国际泳联执行主任科奈尔·马库勒斯库同样对杭州表达了谢意,他说,在这座由网球馆改建而成的游泳馆内,运动员创造的纪录之多令人惊叹。“我们期待能再次来到这座城市,杭州所彰显的筹备赛事的专业能力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这场在家门口举办的短池世锦赛,也让很多杭州籍运动员发挥了超常的实力。休赛一年的杭州姑娘“小叶子”叶诗文重回泳池,在200米混合泳决赛中游出2分05秒79的好成绩,“我觉得好像比6年前还要快。”“小叶子”一直沉浸在家门口比赛的快乐中。

  “很久没有这么开心的比赛了,我也在不断刷新最好成绩。”傅园慧以2枚接力银牌结束了全部比赛,15日晚从泳池上岸后,“洪荒少女”向看台鞠躬致谢家乡父老,“家乡的土地上有很多力量,在这里总感觉会比别人快一点点。”傅园慧说。

  “中国小花”突围而出

  这是一枚赛前大家不敢奢望的金牌,因为上午的预赛中,艾衍含、张雨涵、刘效菡和李冰洁的组合,在女子4×200米自由泳项目的比赛中仅仅排名第五,和排名第一的澳大利亚队有着5秒左右的差距。

  决赛,中国队更换了阵容,杨浚瑄和800米自由泳冠军王简嘉禾入替,组成了目前中国女队的最强阵容。

  从第四棒王简嘉禾入水那一刻,全场的观众都站了起来,满眼是挥舞着的国旗,耳畔传来“中国队,加油”的声浪。“我那时只是在想,一定要尽最大的努力,不辜负前面三位队友的努力。”赛后,王简嘉禾告诉记者。队友杨浚瑄说:“我们所要做的,就是追平对手,给王简嘉禾创造机会。”姑娘们用团结一致的决心和自己最大的能量,从落后2秒多到领先一个手掌,再到领先半个手臂,最后到领先一个手臂,最终,以7分34秒08的成绩力压美国队和澳大利亚队,以破亚洲纪录成绩获得冠军,为中国队赢得本次短池世锦赛的第3金,这组平均年龄只有17.75岁的“中国小花”绽放“小莲花”!

  接力比赛是一个国家游泳项目家底的展示。中国队除了在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逆转夺冠外,在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无论是为了接力比赛放弃50米决赛的徐嘉余,还是体力透支不得不放弃400米混合泳的汪顺,抑或首次参加短池世锦赛的孙杨,都为了这枚接力铜牌付出了最大的努力,这也是中国男子游泳历史上第一次在接力比赛中超过世界纪录。

  未来还有很长的路

  有的时候,家门口作战,既有动力,也有压力。第一项100米仰泳比赛憾失金牌后,徐嘉余在混合采访区潸然泪下。彼时的他,正是心理压力太大,才导致了最后功亏一篑。

  最后一战,尽管一开始占据了第一的位置,但到达终点的时候,徐嘉余仅仅名列第六。不过这次,徐嘉余已经非常坦然了:“比赛的前段还是游出了世界冠军的气质,虽然最后没能达到最初的设想,但还是要向前看。”

  对于徐嘉余来说,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才是最大的目标。“未来的对手你们也都已经看到了,他们都很强,而且今后还会有‘黑马’不断涌现出来,就像之前我给他们带来的冲击一样,今后也会有新秀冲击着我的成绩。”徐嘉余说,在通往奥运会的路上,这些都是磨砺。

  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徐嘉余正好是25岁,而在杭州短池世锦赛上独得4金的匈牙利“铁娘子”霍斯祖也是在25岁以后才渐入佳境的。大器晚成的霍斯祖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所有年轻运动员,如果真正喜欢游泳这项运动的话,那就去努力,未来还有很长的路等着他们。

标签:杭州;短池世锦赛;中国队;国际泳联;徐嘉余;比赛;女子;银牌;决赛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