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迈向世界名城的杭州,为你点赞,为你自豪!
——写在2018年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落幕之际
2018-12-17 01:27:06 来源:杭州日报 都市快报

rB4AiVwWvNCAWV8gAAImgGh2IEw118.jpg

  杭州2018年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圆满落幕。都市快报记者 朱丹阳 摄

  “国际泳联大家庭在杭州度过了令人难忘的时光——杭州有出色的场馆、热情的观众,在杭州的一切都非常出色,所有运动员、教练员、官员都感受到了杭州人民的友好。”——这是来自国际泳联主席胡里奥·马格里奥尼博士的声音,给了杭州极高的赞誉。

  “我们期待未来再次来到杭州,因为这座城市显示出非常专业的赛事筹备能力和热情好客。”——这是国际泳联执行主任科奈尔·马库勒斯库的声音,言辞中他非常感谢杭州的组委会。

  “这几天我密切关注着本届世游赛,发现杭州市在欢迎五湖四海的嘉宾方面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杭州市民热情友好,整个城市环境干净安全,相信在杭州取到的经验将大大帮助光州筹备下一届世游赛。”——这是韩国光州市长李庸燮的声音,他为杭州的专业和热情而点赞。韩国光州,将是2019年FINA世界游泳锦标赛的主办城市。

  速度与激情,荣耀与意志,文明与热忱……这是6天中,杭州留给世界的印象!这是连日来,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给杭州的评价。

  12月11日至16日,2018年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在杭州举行。这是杭州有史以来承办的最高规格的单项国际体育赛事,也是2022年亚运会的一次预练和彩排。对标一流场馆设施、一流组织保障、一流开闭幕式、一流城市形象的“四个一流”要求,杭州以最大的热情,尽最大的努力,全身心地投入到了赛会服务保障之中,向世界展示了高效、美丽、文明的杭州“颜值”,朝着世界名城的目标更迈进了一步!

  “本届世游赛创造的世界纪录之多,令人惊叹”

  “本届赛事有很多的方面值得载入史册,比如在这座由网球场临时改换成游泳池的比赛场地上,本届世游赛创造的世界纪录之多令人惊叹。”科奈尔·马库勒斯库毫不吝啬地说,这是一次非常优秀的世界游泳锦标赛。

  的确,本次世游赛(25米)谱写了辉煌的战歌——截至昨晚大赛结束,34个单项、12个接力共46个项目全部决出了名次,共有9个项目打破了世界纪录!

  中国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以3金5银5铜共计13枚奖牌的成绩,排名奖牌榜第五(奖牌数第三,金牌数第五)。与两年前的加拿大温莎世游赛(1金2铜)相比,中国队的这个成绩有了明显的提升!

  浙江泳军,当仁不让地成为中国队争金夺银的中坚力量——13枚奖牌中,浙江选手贡献和参与了其中的1金3银4铜。让这次落地杭州的世游赛(25米)上,再次展示了“中国游泳看浙江,浙江游泳看杭州”的名言。

  对于浙江泳军在这次比赛中的表现,本次世游赛(25米)组委会副主任、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张亚东也进行了点评,“这次比赛中,我们的运动员表现都很不错。像只差百分之三秒没拿到冠军的徐嘉余,重新回归的叶诗文,还有傅园慧、汪顺、孙杨在接力中的表现,包括两破亚洲纪录的李朱濠,可以说是可圈可点。”

  没有最快,只有更快;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运动员们在赛场上奋勇争先,为国争光的拼搏精神,激励着每一个场所内场所外的观众,让人深深感受到了体育精神的无穷魅力。

  对标“四个一流”,服务保障苦练“内功”

  都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早在几个月前,杭州就已经进入“世游赛”时间,各项准备、应急、保障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全市各个相关部门严密部署、精心组织、联动响应,以一流的专业服务和饱满的敬业精神,全力保障世游赛期间各项工作安全、方便、有序。

  开幕前几日,杭州正巧迎来大雪,也给道路通行带来了不便。为了保证大家的出行安全,交警、城管等部门提前到达场馆附近,在指定地点执勤,并连夜进行除雪、设置安全防护设施,提醒过往车辆、行人注意安全。

  赛事开始前的10月19日,滨江高新派出所便率先进驻到比赛场馆“小莲花”开展工作。高新派出所副所长吴岳群是本次世游赛安保总协调负责人之一。他告诉记者说,因为本次赛事涉及大小莲花两个场馆面积很大,因此安保组必须对每条道路、每条路线进行反复的熟悉和确认。在赛事筹备这段时间,大家步行数每天都能稳居朋友圈第一名。

  自4月启动赛事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累计出动监管保障人员3700余人次,定点保障运动员高风险食材20余万吨,检测供会食材7100余批次,圆满完成10家赛会定点酒店、央视驻地酒店和比赛场馆的驻点监管保障任务,实现“零事故”“零投诉”,达到“保安全”“保供应”“保满意”的目标。

  国际赛事中,医疗卫生保障工作也是重中之重。每天上午7点,世游赛所有医疗点的医护人员都会按时到岗,直到晚上10点撤离。在此次世游赛178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队中,配备专属队医的队伍只占10%,大部分代表队都由杭州的世游赛医疗团队提供服务。截至12月16日,世游赛各医疗点累计接诊326人次,获得运动员和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

  为确保世游赛结束每一位乘客均能顺利返程,杭州公交不以末班时间为基准,而是以乘客为中心,接驳专线营运至最后一名乘客返程。大赛期间,杭州公交共派出了近200辆比亚迪纯电动车辆、300多名训练有素的司机,制定了5条免费专线,为赛会提供公交接驳服务。

  连日来,在世游赛的赛场内外,各国运动员和观众们一直在为赛场志愿者“小青荷”点赞。“小青荷”在不起眼的入口,默默驻守;站在冷风中,帮助观众检票……据统计,本次世游赛,共有1600余名“小青荷”志愿者上岗,其中,874名“小青荷”服务于场馆内外各个角落。他们尽己所能,让世界看到了杭州青年昂扬的风采。

  美丽的杭州,文明的市民

  一场大型赛事,是一次城市综合实力的展示,也是一次城市形象、城市文明的测试。在这场“考试”中,杭州,赢得了高分,也赢得了世界的尊重。

  为了营造浓郁的大赛氛围,从12月初开始,全市13块大型LED显示屏每天都直播赛事活动和城市形象宣传片;钱江新城灯光秀展现“泳动杭州·通连世界”的水中奇遇;钱塘江南岸(滨江段)主题灯光秀“秀”出选手泳姿拼搏;在杭州的大街小巷,无数身穿橙色工作服的环卫工作忙碌着扮靓城市;身穿红背心的城市志愿者在各个景区忙碌;斑马线前,车辆主动礼让行人……

  文明的杭州,在赛场内外随处可见。

  世游赛上,当裁判员一声“预备”之后,刚刚还呐喊声、欢呼声不断,“沸腾”着的看台顿时安静下来;当一声枪响,运动员跃然于水中之后,大家再次挥动着五星红旗和加油棒,为运动员呐喊助威。

  “我是20多年的体育迷了,终于在家门口的大型赛事上看到国旗升起,激动的心情可想而知。但是我时刻提醒自己和朋友,要做到文明观赛,不乱起哄、不乱丢垃圾、保持比赛现场的整洁与卫生。这是我们每一个杭州人应该做到的。”市民尚可说。

  “吃东西的人几乎看不到,随意走动的也少,为运动员呐喊助威也不是乱糟糟的一团,整个观赛氛围和人们素养都非常不错。”杭州市民钟诚由衷地感叹。

  在杭州的6天时间里,许多外国嘉宾都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温度,杭州的出租车司机、交警、环卫工人……总在关键时刻伸出援手帮助他们。临到分别这一刻,他们在各自的社交媒体上纷纷留下对杭州的喜爱之情,在下榻酒店的留言板上满满地用各国语言写下感谢信,很多选手更是多次用中文直接喊出“我爱杭州”。杭州让他们经历了一场特别美满的赛事,“谢谢杭州,杭州再见!”

标签:杭州;世界游泳锦标赛;国际泳联;热情;丹阳;落幕;都市;大家庭;教练员;杭州市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