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你可能知道 “小莲花”是由网球场临时改建的
你可能没想到 连比赛用的泳池也是从意大利租来的
2018-12-17 01:47:27 来源:都市快报 培训生 许鑫鑫 记者 岳雁 摄影 朱丹阳

  过去这一周,杭州的游泳爱好者们齐聚“小莲花”,观看了世界级的精彩比赛。朋友圈内,“小莲花”内的泳池出镜率很高。还有人说,等比赛结束,一定也要到“小莲花”泳池里去游一次。

  可是你知道吗?“小莲花”原来是个网球场,这泳池是从意大利租借的,比赛结束后,就要拆除了。

  国际泳联执行主席看中“小莲花” 网球场“临时”变身游泳馆

  大家所说的“小莲花”,原名是杭州奥体博览城的网球中心场馆。

  网球中心场馆因紧挨着奥体“莲花碗”,同样采用“花瓣”设计造型,从空中看,就像是“莲花碗”的缩小版,“小莲花”因此得名。

  为什么网球馆会变身为游泳馆呢?那就得从2014年说起,杭州获得了2018年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的赛事承办权。

  承办权拿到了,摆在哪里比是当时急需确定的问题。那时在奥体博览城主要场馆中,只有主体育场“莲花碗”已搭好主体结构,游泳馆尚未建成,“小莲花”也只挖了个地下部分。

  最初有人提议在“莲花碗”场地中心搭建一处临时的大型棚房。但是八万人的体育场,看台距离中心太远,观赛体验不好。

  就在思前想后之际,国际泳联执行主席马库先生来杭考察工作,观摩奥体博览城的整个沙盘,对场馆逐个询问,看到“小莲花”时特别有兴趣,得知是网球馆后,又问大约何时能建造好,2018年赛时能否投入使用。

  如此,市委市政府召集各单位负责人紧急协调商议,排工期研究改建的可能性,终于拍板:游泳锦标赛就摆在“小莲花”。

  “改建场馆,现在已经是许多赛事首选。不仅节约成本,也可以避免赛后闲置浪费。”杭州奥体博览中心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建筑师薛晓勇说,将原本用于网球赛事的“小莲花”改造为临时性游泳馆,改建项目要遵循尽可能利用已建成设施、最小改动的设计原则,即在满足游泳比赛的使用、确保游泳锦标赛顺利进行的前提下,对已完成的网球馆各类设施进行最小工程量的改造。

  “开始想,网球馆改游泳池,除非往地面以下挖出泳池,这样施工难度不小,游泳锦标赛结束后恢复场地也是个难题。后来,国际泳联建议可以搭建一个临时泳池,2.2米高,用完可拆卸。”薛晓勇说。

  就这样,所有临时性搭建所选用的设计、技术、设施和产品本着安全、绿色、经济、美观、能够进行快捷安装和拆除的原则。

  从网球场到游泳馆 室温怎样从18℃上升到26℃?

  “小莲花”建筑面积27448平方米(其中地上23690平方米,地下3758平方米 ),临时性搭建部分(热身馆)建筑面积为4471.66平方米。

  改造项目是临时性使用,以满足比赛需求为首要目标,采用了大量临时性材料和施工措施。

  薛晓勇表示,在游泳馆的改造设计上,首先考虑的是做减法,“在满足游泳锦标赛比赛需求的前提下,新增加的热身馆和附属用房在形式和体量上尽可能低调,安静地紧靠在主馆旁边,甚至连大面积色彩都与主馆的银白色一致,使之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上去都不会遮掩主馆的风采。”

  “小莲花”原本是一座尚未竣工的可开启屋盖网球馆,但现在要在12月份办游泳比赛。网球和游泳这两项截然不同的运动,对于场馆的需求从场地、看台、功能房间到机电要求都大相径庭。

  薛晓勇举了个例子,网球场地设计温度是18℃,游泳馆池岸所需温度是26℃,在一个几万立方米的大空间内做这种大幅温度提升,设计难度极高,“试想一下,要在高度30多米的场馆内,升高这8℃并不容易。原本设计的锅炉只有2台容量,想增加都不行,因为机房已全部完工。之后想了个办法,利用原有锅炉回水余热的基础,在临时的池岸甲板上加上地暖系统。”

  这样改建的效果非常好,比赛的前几天,杭州降温下雪,可场馆内的温度依然保持在26℃。因为热空气轻是向上走的,坐在上层看台的观众,更是热得满身是汗。

  “穿着雪地靴来看比赛,结果一脚的汗。”观众余女士说。

  泳池配件91吨重集装箱 在海上“走”了一个多月

  作为本届游泳锦标赛最重要的场地——拆卸式泳池,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它是来自于意大利的美莎。

  美莎泳池在国际上比较有名,作为国际泳联指定的组装式游泳池产品,为奥运会和国际泳联官方赛事独家提供正式比赛游泳池。

  美莎亚洲技术部的经理wei ong表示,现在越来越多国家,在承办国际泳赛时,都喜欢选用租赁的泳池。因为一个专业的永久性泳池,还需要一个永久性的比赛场地和专业的管理游泳池的团队来运作,成本很高。

  “我们的专利,让我们的泳池在节能方面能提升50%,而且方便拆卸。”wei ong说,临时性泳池与一般室内室外泳池的建造不同,泳池不是从地坪向下挖,而是从地坪向上搭建2.2米高,再在泳池上沿高度搭建临时性池岸甲板。

  比赛泳池与热身泳池和大多数泳池的混凝土结构不同,是模块化钢结构拼装体系,因此对场地地坪的平整度要求很高,以25×25米泳池池壁为中心线,地坪两米范围内的平整度误差不能超过3cm,“这一点上,杭州做得非常好。搭建很顺利。”

  wei ong表示,场地内25×25米泳池加上训练热身池内的25×25米泳池,两个标准可拆卸式短池泳池的所有钢结构拼装部件总共重达91吨,这些部件总共分成四批从意大利运来杭州,三批走的海运集装箱,还有一些化学清洁剂等空运。

  “泳池拼装部件8月初从意大利走海运,到达的是宁波港,最后再陆运到杭州。”说到这,wei ong说,运输过程大概耗费了一个月,“我们在海上遇到了非常强的台风,当时造成了海运的延误,因为海风的影响,我们不得不在当地购买了一些管道来修复。后来到了杭州之后,我发现杭州也有很多非常高品质的UPVC管道。”

  所有配件到货后,wei ong和从意大利赶来的15位工作人员一起,开始了搭建泳池的工作。“虽然是租赁的泳池,但是我们提供的也是一个全新的泳池,泳池被一层保护膜保护着,我们使用了专业的建设框,并且在顶部设置了专业的防水层。这个泳池也可以重复使用。”

  wei ong表示,等比赛结束后,他们会把泳池拆卸下来,运回意大利重组。“如果我们除去保护薄膜,租赁的游泳池也可以作为永久的泳池安装在密封的聚氯乙烯地板上。”

  wei ong说,从十月到现在,她几乎一直在杭州。觉得杭州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城市,特别是“小莲花”,“非常棒,美极了。这样改建非常聪明,一点都看不出原来是个网球场。”

  对于2022年将在杭州举办的亚运会,wei ong表示,如果能有机会展开更多的合作,就更开心了。

标签:莲花;泳池;小莲花;游泳馆;场馆;国际泳联;网球场;杭州;执行主席;游泳锦标赛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