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徒步戈壁找虐,他们为啥乐此不疲
企业家热衷组团挑战自我,试图寻找精神源动力
2019-03-11 00:21:09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通讯员 蒋升 记者 陈学东

qjwb20190311a0012v01b004.jpg

戈壁我们来了。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浙江在线3月11日讯 黄沙漫天,寸草不生,10级的黑风暴,地面温度50℃的酷热——环境恶劣的戈壁,没有逛景旅游的闲适放松,也没有城市生活的养尊处优,再加上许多人平时不锻炼,108公里听起来更是遥遥无期,可是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去戈壁徒步,甚至还有不少企业大BOSS和高层将走戈壁当作每年必不可少的重要安排。这茫茫戈壁究竟有何魔力,让他们如此痴迷?近日,记者做了一项调查。大多数参与者认为,虽然戈壁徒步虐身,却有益修心,并且在这过程中可以体会自我坚持和团队协作的力量,故而越来越多的人乐此不疲。

  参与者爆发性增长

  越是受虐越是上瘾

  近日,2019首届“丝绸古道万里行”励志中国挑战赛报名帖在记者的朋友圈刷屏了,4月中旬的比赛,将有近千名体验者在敦煌戈壁滩完成108公里徒步挑战。

  戈壁挑战赛缘起于2006年一场中印友好文化考察活动“玄奘之路”,后在商界精英推动下,第一届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成功举办,目的是通过浸入式的亲身体验让学员的体力和心力得到锻炼,懂得团队协作的重要性。此后这一赛事每年举办,至今已有64所国内外著名商学院的近万名学员参与其中。

  “2013年我第一次参加‘第一届创业戈壁徒步挑战赛’。那时候,戈壁渺无人烟,没一点车辙和脚印,完全是原生态地貌。而现在,在适合戈壁行走的每年3~6月和7~9月,每月都有好几场大大小小的徒步赛,当地政府已经开始限制比赛人数了。据估算,参加戈壁的体验者人数,前几年平稳地以20%的幅度不断上升,2017年参加戈壁挑战的总人数大约在25000人左右,去年总人数上扬到5万人,翻了近一倍。今年预计要到8万人。”爱动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良红告诉记者。

  今年46岁的陈良红是我省最早参与戈壁徒步运动的元老之一。近六年来,几乎每年他都走一次戈壁,但印象最深的还是第一次。“当时我正处于创业初期,心也很大,觉得走路有何难,就报了名。”陈良红介绍,当时仗着身强力壮,开赛第一天他并没选择用登山杖,猛打猛冲,160名参赛选手中排名第8。没想到从第二天开始就遭遇“滑铁卢”,双脚胀得难受,坐下根本起不来。待到最后一天结束时,已是倒数。

  “当我最后抵达终点时,很多队友都跑过来迎接,那种温暖,是我之前从未体验过的。”从此,陈良红便成了戈壁挑战的忠实粉丝,他的人生之路也转了一个弯,从一个很宅的IT企业创始人转型成户外休闲体育产业的创业者,创立了“6628”运动社群,策划多种户外活动,不断发动身边的朋友一起玩。

  让灵魂跟上脚步

  学会给人生做减法

  36岁的飞象企业家平台发起者莫伟权走戈壁的缘起很简单。前几年,他认识的三位家族企业家先后因病去世,都是超负荷工作、缺乏锻炼引起的,因此他发现在重压之下,企业家健康堪忧。于是,去年他便组团参加了戈壁挑战赛,从敦煌出发到酒泉,总共88公里。

  “当时,参加戈壁挑战的人加起来有40人,其中80%来自浙江,说明我们浙商已经越来越发现健康的重要,而走戈壁是身心兼修、减压静心的好方式;今年我还会再去一次,从目前招募情况看,光是我们飞象平台有参与意向的,就已经有50人。”莫伟权介绍,现在许多戈壁挑战赛一般都是分四天,报名费大约为1万2千元左右,主要是众筹方式实现。

  莫伟权告诉记者,戈壁挑战赛出发时还是三五成群,到中后期已是一个人在广袤无垠的戈壁滩中跋涉,身边没有人可以说话,没有手机信号,没有杂事纷扰,安静到脑海中开始不断浮现过往。

  “这种感觉其实挺好的,现在人的生活节奏很快,很少有时间能静下心来。戈壁条件虽然艰苦,却是一个自我对话的绝佳环境,能让灵魂跟上脚步。”

  “最初走戈壁,是受到热爱运动的弟弟影响。当时听人推介戈壁徒步这项赛事很磨砺身心,于是就和弟弟一起来了场说走就走的苦行。老实说,走前对戈壁还是充满恐惧的。”43岁的姜程钟是杭州志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CEO,从事互联网广告设计和新技术研发。由于工作繁忙,姜程钟平时很少运动,已开始发福。2017年的“社群领袖戈壁挑战赛”,他是走得最艰难的一位企业家,也是感悟最深的。

  从未涉足戈壁的姜程钟,赛前准备可谓是十分充足:包里装满了水和零食,重量将近30斤。可本想着万无一失的他,刚走2公里就陷入窘境:身上背得东西太多,越走越费劲。即将体力透支的他,只能把精心准备的所有物品放上随行车带走,自己只带上一瓶水轻装上阵。

  “无论是做事还是经营企业,很多时候大家都想准备得更好更全面一点;可当你想得过多,所要背负的压力就越大,还不如适当做减法,抛弃一些实则没用的东西,这样才能走得更远。”姜程钟很有感触。

  戈壁里没有领导

  只有一辈子的朋友

  在戈壁徒步整个过程中,都会有车全程陪护,如果体验者觉得身体撑不住了,就可以让车带到下一个点,或者直达终点,但成绩会被清零,影响全队的成绩。因此“车的诱惑”对所有挑战者而言,不仅是对自身毅力的考验,也是直面自己责任心的试炼。

  “戈壁挑战,我学会了在逆境中相信他人,学会了团结协作。共同走过戈壁的,都会成为一辈子的朋友。”42岁的不老鞋品牌简帛创始人余荣伟告诉记者,2017年第二次走戈壁,因为要对健步鞋做暴力测试,所以他对自己有个要求,每小时不低于6公里,结果第二天胯关节就扭伤了,走到几乎双腿失去知觉。“当时有个小伙子就一直在我身旁,并排走完80公里,给我鼓劲加油。我们背包里互取东西,不分彼此。”

  在戈壁严酷的环境下,更能够寻找突破和蜕变,凸显团队的力量,所以许多企业都把戈壁挑战赛作为企业团建的重要项目。

  开心果网络CEO张锐是一个喜欢挑战的人,他走了几次戈壁,每次都有不一样的感受,而且几次都是冠军。所以他想让公司管理团队都去戈壁,在徒步中感受坚持的力量。

  前年10月,作为第三届社群领袖戈壁挑战赛联合发起人之一,张锐率管理团队一行13人参加了108公里戈壁挑战,结果团队成员全部完赛,人均耗时25小时,获得“一个不落”团队荣誉。

  “在戈壁,没有领导,没有CEO,大家是携手共进的兄弟,是行走无疆濒临绝望时互相呐喊鼓励的战友,是一同修炼自我的伙伴。每天最放松的时刻,就是回到营地,大家互相拉伸,互相按摩,平日的沟通更多是聚焦在工作层面的同事,此刻更像战友和兄弟姐妹。”这是开心果网络参与戈壁行的真实场景。

标签:戈壁;戈壁挑战赛;团队;采访对象;参与者;减法;城市生活;地面温度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