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我和我的祖国,对话浙籍奥运冠军(8)
孟关良:膝盖里抽出的水,换来了一枚在家门口的金牌
2019-04-29 07:18:3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钰婕 实习生 李特颖

  【编者按】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回眸浙江体育事业发展的光辉岁月,涌现出众多代表人物。奥运冠军们作为我省体育事业发展的经历者、见证者和推动者,其辉煌时刻背后的故事也是浙江体育事业发展的缩影。浙江省体育局、体坛报、浙江电视台公共新闻频道、浙江在线等联合推出“对话12位浙籍奥运冠军”报道,回顾峥嵘岁月奋斗史,展现浙江体育事业发展。

  浙江在线4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钰婕 实习生 李特颖)熟悉孟关良的人管他叫“大孟”,不仅因为他身材魁梧,成绩斐然,还因为他为人豪放,待人真诚厚道。除了是中国皮划艇项目首枚奥运金牌获得者,现在的孟关良还多了另一个身份——建德市副市长,摇身一变成了百姓的“父母官”。

  2004年8月28日,孟关良和杨文军搭档,在双人男子500米皮划艇决赛中以1分40秒278的成绩夺冠一战成名。不过随后,身为运动员积攒多年的伤痛爆发,孟关良逐渐淡出了竞技体育的圈子,并打算在2006年退役。

  到了2008年,孟关良却重新出现在了观众视野里。“一方面是因为杨文军找不到更合适的搭档,更重要的一点是因为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这对于我们每一个运动员来说都是最大的诱惑。”孟关良说。

  2004年是冲金牌,2008年变成了保金牌,背后的压力显然有着天壤之别,更何况用孟关良的话说,“观众席上都是中国观众,他们都在喊着孟关良、杨文军。”

  撞线的一刹那,孟关良和杨文军激动地跳进了水里,这是庆祝,更是一种发泄。备战期间,两人绝口不提压力,争分夺秒把全部的心思都用在了训练上。据孟关良透露,为了避免外界干扰,训练的地方连报纸电视都没有。

  与此同时,由于皮划艇需要运动员跪在艇里滑,孟关良的膝盖积水已经非常严重。“经常性十天半个月得抽水,针管一抽可以抽一管,到最后已经不需要医生,自己都会拿针管抽。”

  退役后,孟关良依然心系着正在拼搏的运动员们,身为浙江省水上运动项目中心主任,他表示:“备战亚运奥运的环境已经比我们那时候更加好,运动员们应该有更大的自信心和精力去投入备战,为我们国家争取更高的荣誉。”

  【人物名片】

  项目:

  皮划艇

  主要奖项:

  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双人500米划艇冠军 

  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双人500米划艇冠军

标签:孟关良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