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小小电子制作创意积木究竟有什么魔力,全省近2000幼儿为它汇聚杭州
2019-07-01 06:18:45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高华生

  电子制作创意积木表演大赛对孩子和家长的吸引力比想象的还要大。

  6月30日,由浙江省体育局,浙江省体育总会,浙江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浙江省总工会、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妇女联合会、浙江省军区政治工作局、浙江省广播电视局、浙江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办,由浙江省幼儿体育协会、西湖区体育局、杭州奕阳教育服务有限公司承办的2019年浙江省幼儿体育大会·浙江省第十二届幼儿电子制作创意积木表演大赛在在杭州市西湖区文体中心圆满落幕。

  本次表演大赛共吸引了全省共89家幼儿园近2000名幼儿参加,参加幼儿园和选手创造了一个纪录。

  电子制作创意积木究竟是什么魔力吸引了孩子们和家长?

  也许只有到了活动现场,你才能感受到这两项运动带给孩子们的乐趣。

  本次幼儿电子制作创意积木表演大赛为期两天,6月29日举行的是幼儿电子百拼比赛,6月30日举行奇迹创意表演秀以及奇迹创意赛个人赛。

  #小选手们在电子百拼中初步接触电学现象#

  小选手们根据裁判给出的各种赛题,在透明底板上搭建出对应的电路,通过声、光、电的形式呈现电路效果。这是一场手脑并用的比拼,小选手们一边体验着电子百拼的乐趣,一边在激烈的竞争中,解决困难突破自我。同时,小选手们通过这种形式接触了电学概念,激发了对科学的浓厚兴趣。

  “(电子百拼)属于技术学科。技术学科的东西其实要从娃娃抓起,让他感受到是生活当中的一些电学现象,在玩的过程当中,让他感受到电学这样的一个非常奇妙的呈现。接触这样的活动后,孩子会对身边的电学现象、电器原理感知度完全不一样了,他非常的敏感。搭建过程当中,他们看到了实际效果,理解了这里面的原理,甚至还会对现有的一些电器提出自己的创意、改进设想。”

  浙江幼儿体育大会电子百拼、创意积木大赛总策划刘俊向本报记者介绍幼儿接触电子百拼的意义。

  #奇迹创意积木表演赛孩子们的创意无限#

  和其他积木相比,创意积木则主要体现在灵活度上。

  “比如说用积木做一个花朵,奇迹创意积木每个人的呈现都不一样。有时候做一辆车,所有人做出来的车完全不一样,呈现的效果非常丰富;比如说做桥的主题。孩子们搭过桥以后,会感受到桥的各种各样不同的结果类型,以后再去一些景点看到桥,他对桥的感知可能就不一样了,他会以另一种自己的观察角度去看,然后会想着怎么去把它再现出来,这个过程中培养了孩子们的创意思维。”

  今年省赛的主题是“礼物”,小选手们纷纷发挥自己无限的想象力和创意,用一个个奇迹积木搭建出一个个绚丽夺目的创意作品。有小选手搭建了一件垂钓用具,送给他爱好垂钓的爷爷;有小选手搭建了一个扫地机器人,送给日夜辛劳的妈妈;还有小选手搭建了给山区孩子的篮球场,通过这些奇迹小礼物,小选手们将内心的童真和创意完美地展现出来。

  #孩子们手里的大话西游道具,都是用积木自己搭建的#

  刘俊说,这种创意思维还体现在30日当天的开幕式上。开幕式上奇迹创意表演秀要求小选手们在老师和家长的帮助下,根据大话西游的桥段设计短剧,用奇迹创意积木设计制作表演道具,展示一段心目中的西游记。

  表演秀孩子们根据剧情将师徒四人以及各路神仙妖怪等角色演绎得惟妙惟肖风趣逗人,更有意思的是,西游记中唐僧师徒四人手中的金箍棒、九次钉耙、降魔杖和九锡禅杖都是孩子们用积木自己搭建的,每个孩子的创意都是不同的。

  “我觉得这个项目对小孩子的发展比较好。第一个是对小孩子有一个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比如说每一个玩具都要放到固定的地方,对孩子整理习惯培养就很有用。0-7岁是良好习惯培养的一个敏感期;第二个是对动手能力培养非常好;第三是对创意能力培养。”

  #看台上挤满了家长#

  衢州市开化县荷花幼儿园业务园长詹月丹告诉本报记者,荷花幼儿园总园和分园分别组成了两支队伍、共35个孩子来参加本次表演大赛,每个孩子的家长都非常支持参加这样的活动,早早安排好了工作,陪孩子一起到杭州。“家长都希望有这个表演机会,这也是孩子一个非常难得的展示平台。”

  从组委会得到的信息看,本次参赛人数最多的是萧山区楼塔镇中心幼儿园,他们一共组织了88名幼儿选手参赛。

  #浙江省科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主任杨英,省关工委办公室原副主任、调研员、省幼儿体育协会副理事长江亚波,省教育厅体卫处原处长、省幼儿体育协会副理事长郭申初,杭州市西湖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袁法浩,省幼儿体育协会副秘书长王再权,杭州西湖区体育总会秘书长、杭州西湖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体育科科长徐少华,杭州市西湖区教育局普通教育科科长章时杰,杭州市西湖区少幼儿体育协会秘书长郑铭刚出席开幕式#

标签:创意积木;孩子;电学;幼儿;浙江省;表演;家长;大赛;西湖区;选手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