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孩子发热怎么办?几招物理降温方法快收好
2019-06-28 09:12:20 来源:体坛报

  家长对孩子发烧经常会表现得手足无措,吃退烧药怕副作用太大,不吃药又担心孩子体温过高,把身体烧坏。看着眼前烧得迷迷糊糊的孩子,只得赶紧把孩子往医院送。其实孩子发烧并不可怕,主要看家长的退烧方法是否正确。如果孩子体温没有超过38.5摄氏度,完全可以进行物理降温。下面就来说说物理降温的方法:

  多喝开水

  孩子发烧体温过高,身体会极度缺水。家长应该多给孩子喝温开水,让水来调节体温,帮助孩子发汗,喝水既有退烧的功效还可以补充孩子体内的水分,防止虚脱,喝水也有利于孩子将体内毒素排出,带走体内多余热量。

  洗温水澡

  若孩子在发烧期间精神状态比较好的话,可以给孩子洗温水澡,帮助散热。需要注意的是洗澡的时间不要太长,防止孩子身体不佳虚脱,洗完澡要赶紧给孩子穿衣,不要着凉。

  温毛巾湿敷或擦身

  发烧时用毛巾湿敷是家长们比较常用的方法,将毛巾在水里浸湿后,拧干折叠放在孩子的前额,每5分钟更换一次。毛巾不可拧得太干,只要不滴水就行。水温不可太凉,一般在30°左右为宜。用温水擦拭全身是一种很好的降温方法,适合各个年龄阶段的孩子,水的温度32℃~34℃比较适宜。每次擦拭的时间10分钟以上。擦拭的重点部位在皮肤皱褶的地方,例如颈部、腋下、肘部、腹股沟等处。

  头下放冰枕

  若孩子高烧不退,手脚也都很烫的话,就可以给孩子枕冰枕。具体做法是在冰枕上铺一个枕巾(防止太冷刺激孩子或者冻伤孩子),然后枕在孩子头底下,这样可以起到降低体温、保护大脑的作用。如果孩子手脚冰凉、全身发抖,要马上停止使用。

  额头贴退热贴

  如果孩子体温不是太高,精神状态也不错,还可以下地活动,家长可以用退热贴直接粘在孩子额头上,起到降温的作用。

  建议家长家长预备一些儿童退烧药,并且咨询医生如何使用。一旦发现孩子发热,可以先降低孩子的体温,采取合适的物理降温方法,不要耽误时间。当然,家长还需带孩子及时就医,让医生诊断发烧原因,看看是否还需要其他治疗。

标签:孩子;体温;家长;降温;毛巾;温水;退烧药;退热;开水;烧坏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