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曾和陈雨菲都是省队重点培养对象,后回归校园
别人家的孩子文武双全嘉兴羽球少女考进北大
2019-07-06 00:35:11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学东

  两年前全运会群众组羽毛球比赛预赛,本报记者曾采访过当时才上高一、代表浙江出战的嘉兴姑娘余冰清和她的妈妈,并相约等孩子考上名牌大学再去采访。

  现在余冰清如愿以偿。近日,本报记者从余冰清妈妈那里得知,小姑娘考上北大。

  考进北大,在人们眼里她就是不折不扣的学霸。然而了解到余冰清羽毛球生涯后,又要叹服这个女孩不光是学业上的不简单:她七岁至今获得了全省、全市羽毛球比赛女单、女双和女团冠军共45个,其中省冠军32个。

  无心插柳,爱上了羽毛球

  说起女儿打羽毛球的经历,余妈妈笑称是无心插柳:“女儿从小体质比较弱,最早是想让她练乒乓球强壮身体的,可是她不喜欢。后来叫5岁的女儿跟在一帮比她大两岁的孩子后面练羽毛球,没想到兴趣上来了。6岁那年,女儿跟队参加全市比赛,本来只是一个小跟班,但参赛的一名队员没来,女儿就顶替上去打双打,结果拿了个全市冠军,大家都惊呆了。”

  余冰清7岁时,嘉兴市体校有了羽毛球项目,她是最小的队员,但训练成绩一点都不比高年龄段的孩子差。2009年,省队来嘉兴选苗子,一下子就看中了余冰清,想特招入队。但全家在此事上出现了很大分歧,在中学担任科学老师的妈妈希望孩子好好读书,不肯让女儿走专业运动员这条艰苦道路;而同样是中学数学老师的爸爸则支持孩子沿着兴趣发展,在省队进一步提高球技。最终,父女说服了妈妈。

  2010年,余冰清正式进入了省羽毛球三队,当时,如今的国羽一姐陈雨菲刚从三队升到二队,他们的教练都是金飙。因为她们两位综合素质出众,省队把她们都作为重点培养对象,严加打磨。

  “在省队的三年,我磨坏了五十多双球鞋,握拍的右手比左手整整大了一圈,右手的老茧总能让妈妈唏嘘不已。但是,训练再艰苦,我也不放弃学习。因为我爱羽毛球,更爱学习。每天白天训练完,晚上忍着全身酸痛,独自在宿舍挑灯夜战。队友们开玩笑说每天晚上,一幢大楼只亮我一盏灯,会不会有飞机把我那盏灯当成指挥塔。”余冰清告诉记者。

  回归校园,训练学习两不误

  很快,余冰清到了上初中的年龄。这一年,她出人意料地作出了一个重大的决定——暂别省队,回到嘉兴读普通初中。“我记得很清楚,那是2012年的最后一天,下着大雪,她爸爸开车把她接回家。我是很不理解她的举动,在省队三年学习几乎靠自学,要想补回来,太难了!但女儿很坚决,还和我签约为证:路是我选的,不会怪妈妈的。”余妈妈回忆道。

  “带着所有人的疑问,我一边积极备战省运会,坚持每天练球两小时,一边更加刻苦学习。在学校各种大型考试中多次获得年级第一。学习对于我,是任务,也是享受,更是我内心最原始的诉求。”余冰清是个很有主见的姑娘,很好地平衡了学习和训练的关系。到了初中毕业,她的学习成绩已经跃进到秀州中学全年级第二名,最终被保送到重点中学嘉兴市第一中学。

  在中学时代,和同学们一样作息,既要学习,又要在没有羽毛球教练的情况下保证羽毛球训练,困难可想而知。还好,余冰清有从省队开始就一起练球的好伙伴,朱戚燚、高邹昊、吴宇涛三个男孩子与她一起苦练。这三个男孩子,两位比余冰清大两岁,一位和余冰清同岁,但彼此间已经至少有12年的友谊了。

  2014年8月,余冰清代表嘉兴市队参加了省运会,在与众多省队专业运动员角逐中,脱颖而出,拿下了13岁组女单冠军。团体决赛对决宁波队,她出任一单,与省队主力吕学舟的比赛,打得惊心动魄。决胜局中,余冰清在15:20落后的情况下22:20逆转,帮助嘉兴市队摘得团体冠军。

  “和她比赛,即使拿到20分也不算赢。”这是省队队员对余冰清的高度评价。省队教练组对余冰清也是赞誉有加,认为她球感好,打球很会动脑筋,善于赛后总结,特别是心理素质极好,这与她爱学习、个人修养好有很大关系。

  校长助力,如愿考入北大

  2016年,余冰清来到嘉兴一中读书。高中课程多而难,使她频频感到不适应,成绩一落千丈,高一期末考的名次落在了年级倒数五十名之内。余冰清哭得无法接受。

  “我们家开了一次家庭会议,权衡利弊,最终决定:每天训练50分钟,尽量不影响正常学习。”回忆那段艰难的时刻,余冰清感谢父母仍旧全力支持她追逐自己的梦想。

  这时候,余冰清遇到了生命中最重要的“贵人”——嘉兴一中校长卢明。余冰清把卢校长当做自己的偶像和人生导师。

  “高二,卢校长在了解了我的训练和学习情况后,将学校球馆向我全年开放,这样我就不用去校外找球馆练球了,同时为我半天训练半天读书的方案提供了可能。我外出比赛,学校不仅准假,还给我报销车票和住宿费。”余冰清非常感恩母校的帮助。

  余冰清原来想都没想过与北大结缘。但是卢校长一直在鼓励余冰清:“从实力来说,我觉得她有冲北大的能力,就多次把她叫过来谈心。她信心不足,说只有50%的把握。我就告诉她,人生要有点挑战性,四平八稳度过没什么意义。这样的谈心历时了一个多月,家长那边我也做了很长时间的思想工作,最终让孩子坚定了考北大的决心。”

  今年1月,余冰清一路过关斩将,顺利地通过了北大的高水平运动员测试。回来之后,校方马上对她进行文化课补习,语文老师每天为余冰清进行一对一辅导。身为数学特级教师的卢校长,无论工作多么繁忙,每周至少抽出一天时间为余冰清补课,使她的数学成绩大幅提高。

  “余冰清考上北大不是偶然的。她脑子很聪明,意志品质好,有永不言败的勇气。特别是自我管控能力很强,在学习和打球之间轻重缓急节奏把握很好,两者兼顾才能有所成就。”卢明校长总结道。

标签:嘉兴;校长;羽毛球 编辑:张吉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