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生态运动会岱山站,所有的项目都是玩泥巴
2019-07-15 00:15:13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宗倩倩 曹林波 杨渐 张峰 林云龙

  泥上捉鸭、泥上救援、泥马竞速……生态运动会岱山站海味十足。

  在舟山本岛与岱山本岛,坐落着另一座充满了海岛风情的城市,秀山。

  昨天,秀山岛的滑泥公园里,拥进了各种海洋生物:带鱼、泥螺、鳗鱼、梭子蟹……还有各种很多人连名字都没听过的鱼:黄姑鱼、玉秃、鳓鱼、梅童鱼……

  这可不是一餐海鲜盛宴,而是一次海泥狂欢——“农夫山泉杯”浙江省全民健身第二届生态运动会岱山站,那些都是运动队的队名。

  第二届生态运动会由浙江省体育局、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发起,岱山站本报是联合承办单位之一。

  海泥里的夏日狂欢

  就连摔跤也是做养生SPA

  本次生态运动会岱山站将比赛场地放在了秀山主题滑泥公园——中国首个以“泥”为旅游项目的主题公园。这里最具特色的,也是吸引了各地游客前往体验的就是独一无二的海泥。

  泥上捉鸭、泥上救援、泥马竞速……来到赛场,就要把形象完全抛开,什么偶像包袱,下到泥里,完全消失。女士们一开始还小心翼翼,跑一趟就成了大花脸泥人儿,笑成了小姑娘,男士们倒是丝毫不顾忌,捉鸭子一马当先,“这个泥塘被我承包了”。

  就连比赛过程中摔个跤,那都是做了个纯天然的海泥SPA,这集东海生态环境和钱塘江冲积之精华,有保健、护肤、杀菌功效的海泥,可是在别的地方绝对享受不到的。

  更加上雨过天晴后的清新海风和灿烂阳光,构成了一场既疯狂又原生态的夏日运动会。

  岱山县秀山乡党委委员王莹巧表示:“我们秀山这两年一直是以生态利岛为发展理念,为了让滨海旅游更有体验性,就开发了一系列结合运动的竞赛项目,让游客增加体验感和趣味性,希望今年借生态运动会的契机,让滑泥运动成为一种风尚,成为一种潮流。”

  这个渔民生活衍生出的项目

  玩最溜的竟然是外国人

  泥马竞速,是本次生态运动会岱山站最具当地海洋风情的一个项目。泥马,原本是当地渔民在海边滩涂上捡拾海瓜子、泥螺等的工具。渔民站在这个形状像个小船的泥马上滑行前进,就不至于陷进泥潭,也可以加快捡拾的速度。

  要说这从渔民生活中衍生而出的项目,玩得最溜的当是当地的代表队,但是当它变身为一个竞赛项目,竟然是一群外国人一马当先。

  他们都是船员,5名俄罗斯人,5名缅甸人,有船长、轮机长、大副等,组成了“黄姑鱼队”,这个他们压根不知道也不会念的鱼。但丝毫不影响他们发挥,一站上泥马,黄姑鱼立马变飞鱼,把别的队都甩在身后。

  来自缅甸的船长索尔告诉记者,他们平时都要在船上工作,刚好这天是休息日,就来参加了,“在这之前,我们从来没有这么玩过泥巴。”

  虽然第一次玩,但他们还是凭着海员强壮的体魄,除了泥马竞速,几乎在各项比赛中都拿到了第一,最后毫无悬念地以总成绩获得了一等奖。

  来自俄罗斯的船长季马告诉记者:“那个单脚踩船的项目(泥马竞速)是我最喜欢的,太有意思了。就是在那个垃圾分类的比赛环节我们有点弱,因为区分中文字是个难题。”

  小孩子的天性

  都在原生态的泥巴里

  你有多久没有玩泥巴了?这次参赛的选手,不论是在城市里长大想尝新鲜的小孩子,还是许久未下泥想找寻回忆的老年人,都彻底过了一把瘾。

  “鱼获满仓”比赛中,10岁的黄子腾代表“鳗鱼队”第一个出场,虽说他的个子与其他选手相差不少,但速度却一点也不慢,“我跑得太急了,中间摔了跤,不然还能更快。”黄子腾开了个好头,第二棒9岁的许宗晟也冲劲十足,拎着鱼篓撒丫子飞奔起来。

  两名小队员这么拼,大人们更不能示弱,纷纷踩着泥花、喊着号子全力冲刺。随着黄子腾父亲黄广仁率先冲线,“鳗鱼队”如愿获得该项目第一。

  “孩子积极性这么高,肯定不能让他们失望,我们只能拼尽全力去跑了。”黄广仁说,别看儿子现在玩得开心,起初他却不太愿意下泥地,“第一项泥马比赛,他怕身上粘上泥,还不太愿意下去比,结果现在玩开心了,喊他上来都不愿意。”

  让黄广仁更欣慰的是孩子在比赛中的成长,“泥马比赛,真的挺难的,我们大人上去比都挺费劲的,他滑到一半就没力了,但还是坚持到了终点,值得鼓励。”黄广仁擦了擦儿子脸上的泥水,笑着说道。

标签:运动会;生态;渔民;浙江省;救援;鳗鱼;海味;泥巴;外国人;船长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