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天才选手接连涌现,世界纪录频频被破
光州世锦赛就演狂飚突进 明年奥运会定有惊涛骇浪
2019-07-28 01:50:22 来源:钱江晚报 记者 杨渐

  两年前的布达佩斯世锦赛,初出茅庐的美国小伙德雷塞尔在八天的比赛里狂揽7块金牌,追平了菲尔普斯在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上创造的单届夺金纪录,也让所有人惊呼——菲尔普斯接班人来了。

  两年后的韩国光州,才22岁的德雷塞尔依然状态火热,此前他已经先后拿下男子4乘100米自由泳接力、男子50米蝶泳、男子100米自由泳3块金牌。而昨晚第七日的比赛中,他更是在2个多小时里连夺3金,接连拿下了男子50米自由泳、男子100米蝶泳和男女混合4乘100米自由泳接力的冠军。

  昨晚光州世锦赛的游泳池里,德雷塞尔无疑是最闪耀的明星。他先是在男子50米自由泳决赛中称雄,隔了半个多小时又强势摘得100米蝶泳金牌,而在前一天的半决赛中,他更是以49秒50的成绩,打破了菲尔普斯保持十年之久的世界纪录。这还不算完,参加完百米蝶泳的颁奖仪式,德雷塞尔立即无缝切换到比赛模式,带领美国队在男女混合4x100米自由泳决赛中夺魁。

  在上届世锦赛时,德雷塞尔就被人冠上了菲尔普斯接班人的称号,他当时的回应是:“出名后,被拿来和各种各样的人比是在所难免的,但我和菲尔普斯毕竟不是同一个人,我是我自己。这样的称呼或是说法,给不了我丝毫压力。”

  确实,本届世锦赛过后,相信再没有人会把他当做是菲尔普斯的接班人,因为他就是德雷塞尔,他坚信自己能超越菲尔普斯的成就。不出意外,以德雷塞尔目前的成绩,他将蝉联本届世锦赛MVP,这也让他追平了2013、2015两届世锦赛MVP的孙杨,而在他的前方,只剩2003、2007、2009三届世锦赛MVP得主菲尔普斯了。

  除了德雷塞尔的强势夺金,先后有6项世界纪录被打破。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一项是中国队在10年前创造的女子4*200米自由泳7分42秒08世界纪录,还有2项是菲尔普斯在2009年快速泳衣时代创造的。

  7月26日,更是在一天之内诞生了三项新的世界纪录。其中德雷塞尔在男子100米蝶泳半决赛中,以49秒50打破菲尔普斯保持十年的49秒82世界纪录;随后的女子200米半决赛中,17岁的美国小将雷根·史密斯以2分03秒35打破前辈富兰克林在伦敦奥运会上创造的2分04秒06的世界纪录;最后的男子200米蛙泳决赛中,俄罗斯选手楚普克夫以2分06秒12的成绩夺冠,并打破了由渡边一平和澳大利亚选手马修·威尔逊共同保持的2分06秒67的世界纪录。

  今晚过后,光州世锦赛就将落下帷幕,中国队目前获得了3金1银2铜的成绩,包括孙杨的男子400米自由泳和200米自由泳,徐嘉余的男子100米仰泳金牌,加上叶诗文的200米混合泳银牌,还有王简嘉禾的1500米自由泳铜牌和闫子贝的100蛙铜牌,与上届世锦赛的3金3银4铜相比稍显不足。

  让人担忧的是,夺金拿牌的还是孙杨、徐嘉余、叶诗文这些浙江水军的老面孔,仅有王简嘉禾算得上是发挥不错的“新人”,上届世锦赛首次参加就取得2银1铜的“00后”新星李冰洁,本届世锦赛发挥难以让人满意。

  在前一天结束的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中国游泳队后继无人的尴尬最是显眼。季新杰、汪顺、徐嘉余和孙杨的四人组合,仅有孙杨和季新杰是自由泳的专项选手,王顺的主项是混合泳,徐嘉余的主项是仰泳。

  一般来说,国外高水平选手对世锦赛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如奥运会,他们的训练周期几乎都以奥运会为最高目标,所以奥运会上的状态远远好于世锦赛,像美国天才少女莱德基这次状态让人大失所望,但明年奥运会很可能卷土重来。

  光州世锦赛,是快速泳衣时代之后世界泳坛又一次狂飚突进,这一迹象意味着明年的东京奥运会游泳比赛将掀起滔天巨浪,中国泳将们要加油了。

标签:世锦赛;菲尔普斯;自由泳;夺金;接班人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