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运动健身已成杭州人的生活日常
2019-08-09 01:05:43 来源:钱江晚报 记者 李颖 叶琛欣 王萍琴

  没有突然人挤人,运动成为杭州人的日常。

  8月8日,是我国第11个全民健身日,杭州数百家公共和民营健身场馆都在这一天免费向公众开放。

  2008年奥运会后,国务院批准从2009年起,每年8月8日为“全民健身日”,目的是纪念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并鼓励大家参加体育健身运动。11年前第一个全民健身日的时候,不少场馆都表示预约电话被打爆,要想体验免费运动项目得排长队。

  昨日,记者前往杭州免费开放的运动场馆,没有看到超级火爆的大场面,锻炼健身这件事对很多杭州人来说就是“平常事”一件。

  本报记者 李颖 通讯员 叶琛欣 王萍琴 文/摄

  游泳最受欢迎

  爷爷辈和学生是主力军

  全民健身日,在很多人的概念里意味着“场馆免费开放”。

  确实,昨天黄龙体育中心、省全民健身中心、杭州市体育发展集团游泳健身中心等各大公共运动场馆都向公众免费开放,同时,以杭州市体育休闲行业协会牵头的118家民营健身场馆也免费开放。可以说,一年里8月8日是参与免费开放场馆数量最多的一天。

  35℃的高温天气,哪个项目最受运动爱好者的青睐?记者走访了杭州市中心的各大场馆,游泳无疑是最受欢迎的运动。

  在黄龙体育中心、阿里体育中心这些大型运动场馆,记者虽然没有看到被挤爆的场景,但各家的游泳馆都是人气最旺的地方。

  上午9点,包玉刚游泳场开始免费进场,登记入场的前台排起了二三十人的队伍;10点20分,当日累计有676人入场游泳;1小时之后,人数累计达到了775人。包玉刚游泳场场长方武康告诉记者:“今天游泳的人比平时工作日多,平时工作日上午一般有三四百人次进场,今天全天进场人数预计是2500人次左右,不过远没到挤爆的程度。”

  在上周刚开业的阿里体育中心,记者在乒乓球、羽毛球、游泳馆逛了一遍,发现最热闹的也还是游泳馆。

  “杭州是游泳之都嘛,孩子们都会游泳,加上高温天,这个项目肯定最受欢迎。”带着儿子来游泳的小皓妈妈说道。

  因为是工作日的关系,在各家场馆,来运动的爷爷奶奶辈和学生最多。

  庄炳炎带着2个孙子,先游了泳,接着到羽毛球馆打羽毛球。他告诉记者:“两个孩子一个13岁,一个6岁。我们平时就在阿里体育中心游泳,知道今天场馆免费开放,比平时多带了球拍来,游完泳之后打会羽毛球,带孩子多体验体验不同的运动。”

  今年大一的何天皓,特地从吴山的家里坐车到省全民健身中心打篮球:“我每年全民健身日都来这里,已经四五年了,这里场地好,放假刚好不错过这个免费福利。”

  免不免费没关系

  运动反正是生活的日常

  采访中,所有采访对象都告诉记者:“不用排长队,来了就能运动。”

  “排长队是刚开始的几年,最近一两年已经没有被挤爆的情况了。”省全民健身中心副主任丁伟根分析道,“一是工作日,但最主要的原因是大家早已养成了运动的习惯,锻炼是很多人生活的一部分,大家不会再刻意来挤8月8日这一天了。前两年中心全年的锻炼人次是25万,去年直接提升到31万,数字也说明了大家健身意识的提升,8月8日不再超级火爆才是正常现象。”

  方武康场长给记者的数据也说明了这个观点,“2015年全年进场游泳的有14.7万人次,2018年这个数字是30.7万,翻了一倍多,全民健身平日的热度很明显提高了。”

  更多的杭州人,对待场馆免费开放,已经是平常心。

  乐刻健身今天也推出免费开放时段。下午4点,西湖文化广场店里只有5人在健身,店长倪天华告诉记者:“下午2点到5点免费开放,不过来的人还是以会员为主,大部分人已经有健身习惯了,只有2个路人,经过的时候看到免费开放,进来体验了一下。”

  带着孩子来游泳的王薇告诉记者:“我暑假里周一到周五都带孩子来游泳,一个是我女儿,一个是我外甥女,一般游上一个多小时。今天刚好赶上免费,就多玩了一会。不过,不管免不免费,我们都会来。”

标签:游泳;杭州人;免费;全民健身日;体育中心;场馆免费开放;全民健身中心;场馆;工作日;记者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