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想要全方位了解浙江围棋 未来看这套《围棋与名城》
2019-08-13 10:06:2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钰婕 实习生 相丽眉

QQ截图20190813161259.jpg

  浙江在线8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钰婕 实习生 相丽眉)围棋,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之一,除了作为体育项目必有的竞技性以外,其所蕴含的文化性、交流性、陶冶性在当今这个时代越来越得到彰显。尤其在今年,围棋被列入了中宣部中华文化走出去工作的重要抓手。要让围棋走向世界,要让围棋成为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的组成部分,其意义非常重大。

  昨天,《围棋与名城》创编工作交流会在浙江省召开,就浙江争创围棋名城编写丛书工作进行交流和布置,旨在通过围棋名城的争创工作、《围棋与名城》丛书的创编工作的开展,来讲好围棋故事,讲好城市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整理地方围棋史料

  塑造特殊围棋城市形象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在《围棋与名城》丛书编写工作会议上就“怎么看待《围棋与名城》丛书编写工作?怎么完成好编写任务?怎么样推动围棋文化事业的发展?”问题从六个方面提出了一些意见,他表示,地方围棋故事是组成中国围棋故事乃至中国故事的重要元素,应当根据当前的围棋现状和现有的教材,分析围棋书籍方面的为期城市具有的优势和地方围棋文化整理、研究方面的不足,强调了地域性工程的重要性。

  会议上,林建超介绍了《围棋与名城》丛书内容的四大方面,即各地围棋名城的历史脉络、多种多样表现形式的围棋文化、完整准确的围棋杰出人物、围棋的现实和发展现状,可以参考在这方面做的比较好的《嵊州围棋》。致力于把这套丛书设计成兼具史志书、教科书、工具书、说明书、故事书五大性质的特色好书。

  林建超强调,在这项任务过程中首先要做到挖掘要深、全、准、新,其次要做到个性化的表现。丛书要统计标准规范,但在内容的设计上一定要百花齐放、个性鲜明,提倡题材个性化。

  浙江围棋史料丰富

  争创围棋城市中具有天然优势

  浙江自古以来就是围棋活动的主要区域,围棋传说悠久,围棋名人辈出,围棋活动频繁。不仅如此,浙江当前围棋人才辈出实力强、多项重量级专业大赛落户浙江等多方面的优势,也为城市围棋丛书系列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就地方围棋历史和围棋人才而言,衢州烂柯山围棋传说、天台、绍兴刘阮遇仙传说影响深远,嘉兴则拥有范西屏、施襄夏二位代表历史上最高围棋水平的代表人物,以及由二位棋圣共同创造的代表历史最高水平的当湖十局棋谱,绍兴、宁波一带还曾广泛存在围棋作为士文化高度普及的现象,诞生了以王阳明、谢安家族为代表的围棋名人。

  时至今日,浙江更是全国围棋活动的重镇,不仅拥有四支全国围棋甲级联赛队伍,两支女子围棋甲级联赛队伍,四支全国城市围棋甲级联赛队伍,“全国围棋甲级联赛”、嵊州“王中王”争霸赛、平湖当湖十局杯CCTV快棋赛、衢州烂柯杯冠军赛等高水平顶级专业大赛纷纷落户浙江,各项业余大赛、业余交流更是频繁,围棋普及工作方兴未艾。 

  体育局副局长胡国平基于浙江的独特性,在会上就此事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争创围棋名城工作摆上重要的位置;第二点是要充分挖掘浙江围棋的人文历史,使城市围棋丛书编撰工作形成合力,形成浙江特色;第三是加强城际互动合作,努力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争创格局。”

  胡国平表示,接下来将为这套丛书的创编提供政府方面的人员经费支持,加强省内城市与城市间、省内外城市间的交流合作,并且以点带面,以第一批入选的围棋城市为例,动员其他城市积极申报,并做好本地围棋文化的尝试发掘,做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为地方中心工作打响围棋的金名片。


标签:围棋;浙江;丛书;工作;名城;围棋文化;围棋与名城;传统文化;史料;杰出代表 编辑:朱戈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