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憋不住了,戴口罩户外跑步行不行
全民健身研究中心专家建议:最好室内运动
2020-01-30 08:01:19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杨静

1.jpg

  这两天天气开始转晴,因为疫情在家过春节长假的人已经有点憋不住了。

  于是西湖边有人戴口罩跑步,爱水上运动的戴着口罩划皮划艇……不过,浙江体育科学研究所全民健身研究中心主任薛亮表示,有运动员为了体能储备有时会戴口罩练,但普通人不建议戴口罩大运动量训练,目前最好还是参加室内运动。

  薛亮说,进行户外运动是为了呼吸新鲜的空气,锻炼身体,在运动时呼吸储备能力被调动,使呼吸加快,通气量增大,这时身体的需氧量及肺活量均显著增大,从而锻炼心肺功能,使其更加强健。而戴口罩锻炼,自身的氧代谢氧消耗要比平时多很多,也就是说训练上了一定强度,如果你平时没有适应性,会增加运动风险,尤其是运动与心血管的风险。

  只有那种有锻炼基础的、业余中的精英,才可以进行这种环境下的训练。但是,要强调的是,这样的训练时间也不能太长。

  有条件的可以戴着口罩去户外散步或快走30分钟(步频可以设定为100-120步/分)。

  “现在疫情控制还不稳定,建议室内运动。”在家时,要有意识减少静坐时间,多站起来活动,多做做家务。同时,要多注意肌肉力量、耐力的练习,多进行闭目单脚站立和坐椅前伸、双手背勾等平衡、柔韧性练习。 

标签:口罩;春节长假;疫情;室内运动;天气;肺活量;锻炼;柔韧性;储备能力;户外运动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