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漫漫骑行路上,有身体的锻炼,有意志的培养,也有对生活的感悟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他陪孩子骑遍国内四大淡水湖
2020-07-03 02:55:57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高华生 通讯员 沈博涵

1.jpg

  2016年父子俩骑行太湖

2.jpg

  父子俩骑行四大湖的路线

3.jpg

  2016年6岁的方家珉在太湖边

  自己并不是体育达人,孩子也没有突出的体育天赋,体育老师出身的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丁蕙实验小学副校长方文广在孩子小学一到四年级期间,陪着他骑遍了太湖、洪泽湖、鄱阳湖、洞庭湖国内四大淡水湖。

  骑行对于这对父子来说,既有身体方面的磨练,也有意志品质的培养,更有旅程当中对生活的感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他说这是自己给孩子人生最好的礼物。

  太湖骑行是第一站

  3公里后儿子嚎啕大哭

  “骑了3公里多的样子,突然摔了一跤,他嚎啕大哭,当时他可能有放弃的念头。我在前面没理他,等他哭完,把他自行车扶起来继续前行。我问他可以吗,他说可以了,我们重新开始走。”四年后回忆起骑行第一站,方文广的叙述像电影回放那般清晰。

  2016年的国庆,儿子方家珉6岁,刚刚迈进一年级大门。在很多孩子还在父母怀里撒娇的时候,方家珉已经和爸爸方文广站在了环太湖400公里的骑行道上。

  6岁的孩子,环太湖400公里,到底能不能坚持下来?方文广说其实当时自己心里也没底,不知道这个决定是对是错,毕竟孩子还那么小。

  方家珉的骑行生涯从幼儿园大班开始,学会了骑自行车后,父子俩主要在小区里骑。体育老师出身的方文广经常带儿子看一些体育新闻,有时候跟他说说环法国、环意大利自行车比赛。

  突然有一天吃晚饭的时候,方家珉抬头问爸爸:“爸爸你什么时候带我去环湖骑行?”

  孩子这个突如其来的询问让方文广有点懵。虽然自己是体育老师,但他从来没有过这样的念头。儿子的这句话仿佛打开了方文广心里的一扇窗——这样一个运动经历,也许能给孩子带来一些什么。

  此后,父子俩的骑行轨迹从小区开始,逐步扩大到小区的周边道路、环西湖、江边,甚至环杭。塘栖、海宁都留下过他们骑行的身影,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环湖骑行做准备。

  “一旦我们往前骑了,就没有回头路了。”这是在环太湖骑行之前,方文广跟儿子说的原话。6岁的方家珉对这句话懵懵懂懂,也许直到3公里后摔倒嚎啕大哭的时候,他才真正明白。

  骑行第一天,除了吃饭、补给,每15公里左右休息一次,6岁的方家珉从早上8:30一直骑到下午5:30。

  那天下午5点钟左右的时候,距离预订的酒店还有3公里,方家珉实在是骑不动了,像其他孩子一样叫苦叫累。但是爸爸告诉他,骑行第一天,他就已经突破了自己平时最长骑行距离70公里的纪录。最终他们花了4天时间完成了环太湖骑行。

  一碗落了只苍蝇的面

  一次骑行路上的以身作则

  父子俩骑行四大淡水湖经历了很多事,有些事情父子俩淡忘了,有一碗面却始终难忘。

  2017年骑行洪泽湖,途中遇到磅礴大雨,父子俩全身都湿透了,肚子又饿,带的东西也快吃完了,就在路边一个小作坊工棚里躲雨。躲雨时,一位老奶奶客气地招呼他们进去,特地给他们烧了两碗面。

  父子俩正在吃的时候,有一只苍蝇啪一下掉到了方文广碗里。“一般情况下我不可能再去吃这碗面,从卫生的角度我也不能吃。但是看得出老奶奶生活是很拮据的,煮两碗面给我们吃并不容易。当时我看着儿子,就用筷子夹出苍蝇扔掉,然后用餐巾纸擦了擦筷子,继续把面吃完。”

  方文广说,那个时候他其实就是做给儿子看的,父母的言行就是最好的教育。

  雨歇再出发的时候,他给了儿子100块钱,让儿子偷偷溜进厨房,把钱放到灶台上。老奶奶发现了,跑出来说不要钱,在儿子“奶奶再见”的稚嫩声音中,父子俩骑着车已经跑远了。方文广后来跟儿子说,别人给予帮助,不能忘记。

  “我当时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教育契机,跟儿子说,我之所以不把那碗面倒掉,既是感恩,也是对别人的尊重。”

  儿子骑行中得到的生活感悟

  让他觉得陪伴是值得的

  从6岁开始,每年国庆假期都成了父子俩的骑行约定。四年间父子俩骑遍了太湖、洪泽湖、鄱阳湖、洞庭湖国内四大淡水湖。骑行中方家珉也从最开始的哭鼻子到默默跟随,再到并驾齐驱、有说有笑。去年的环洞庭湖骑行,9岁的儿子已经成了领骑手,时不时把老爸甩在身后。

  方文广说,四年骑行其实他也没有要求儿子速度能够提高多少,或者把意志品质磨练到多少,他其实就是想让儿子有这么一段不寻常的经历,在他的人生某个时段能够激励他。

  “每次他都跟我讲,最喜欢骑上坡,因为知道骑完上坡一定有下坡。另外一个含义他可能没有意识到,但是作为父亲,我感觉到了,他的那句话背后意思其实是——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人生的道路一定要往上坡走,这样才可以看得更多更高更远。”9岁儿子不经意中的话,让方文广觉得一切陪伴都是值得。

  方文广说,孩子身体上得到的锻炼固然让他开心,而孩子在骑行旅程中自然而然、不经意间得到的对生活的感悟,才是最让他开心的。

  四年间方家珉已经从一个6岁的稚童成长为一个身高近1米5、身材匀称的四年级学生。不但身体变化了,面对任务面对困难,也比同龄人更加从容淡定,体育运动经历给他带来了坚毅果敢和永不放弃的品质。在班级里,方家珉不是体育成绩最好的,学习成绩也只能说是中等,但超出同龄人的“知理”却经常让班主任和其他老师赞不绝口。

  方文广的下一个计划是在儿子小学毕业的时候带着他骑行青海湖,作为儿子的毕业旅行。疫情期间,方文广把4年骑行期间的日记整理了一下,准备给儿子做一份精美的成长手册,等到儿子小学毕业的时候送给他。

  “也许他现在不觉得,但等他长大之后再来回首这段经历,肯定会感触更深。”

标签:骑行;父子;太湖;孩子;体育老师;洪泽湖;淡水湖;洞庭湖;鄱阳湖;苍蝇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