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亚运美学文化的独特作用
2020-07-20 01:54:26 来源:浙江日报 许德清 编辑 吴晔 周宇晗

  美是全人类的通用语言,它包含着视觉美、思想美、文化活动美等方方面面。在筹办、宣传推广亚运的过程中,要让视觉形象、文化活动、思想内涵、市场开发产品等各个有形无形系统所呈现出的亚运美学文化,被广大人民所感知、所欣赏、所接受,从而使他们更加关心赛会的举办、了解举办城市和国家的独特文化。杭州作为2022年第十九届亚运会主办城市,有责任有义务传播这种美,积极发挥其在建设“重要窗口”中的独特作用。

  要宣传推广杭州亚运美学文化的共同价值,助力打造“重要窗口”的国际范。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我们办会的目标是举办一届“中国风范、浙江特色、杭州韵味、共建共享”的盛会,要让亚洲人民深切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包容开放、意境深远。我们办会的愿景是“让生命温暖生命,让力量激发力量”,符合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具有共同价值。我们办会的口号是“心心相融,爱达未来”,深刻阐释奥林匹克精神,让奥林匹克精神具体化,体现现代性,激发人民热情参与,拥抱未来。

  要宣传推广杭州亚运美学文化的历史传承,助力打造“重要窗口”文明味。杭州有实证中华5000年文明的良渚古城遗址,有舟楫云集、货物川流不息的千年运河,有文人墨客向往、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西湖,三者都是世界文化遗产。杭州亚运会吉祥物就是三者的化身,演绎了中华文明发展的动人篇章,展现了中华文明的独特气质。时光穿梭到当代,杭州城市孕育出“最美现象”“最美人物”,有其深厚的文明渊源。

  要宣传推广杭州亚运美学文化的创新精神,助力打造“重要窗口”活力样。杭州亚运会的会徽命名为“潮涌”,19根线条组成扇形,一轮红日喷薄而出,既象征钱塘江的波浪,体现中华儿女、钱江两岸人民勇立潮头、奔竞不息的创新精神,又阐释杭州作为数字经济第一城,互联网经济日新月异、创新无止境的特质。整个会徽体现出创新精神,让人回想历史,从良渚古城修建、吴越治水修海塘到南宋活字印刷等;又让人想起当代浙江、当代杭州,改革开放创造了无数个第一,创新创意蓬勃发展。

  要宣传推广杭州亚运美学文化的绿色特质,助力打造“重要窗口”生态美。杭州从三面云山一座城走到一江春水向东流,城在绿中,绿在城中。绿色既是我们办会理念的第一个,也是杭州这座城市的底色。山水林田草、江河湖海溪等绿色形态在杭州都有机融合在一起,并且与文化形态、城市肌理交相辉映,这种美丽在国内外并不多见。我们筹办、举办亚运会,就要把这种交相辉映展示出来,通过雅加达接旗仪式上的杭州八分钟、亚运会倒计时1000天、亚运会吉祥物发布仪式等各种文化活动,让杭州绿色特质立起来、活起来、动起来,得到人们的广泛认同。

  要宣传推广杭州亚运美学文化的生活品质,助力打造“重要窗口”亲切感。我们的视觉形象系统广泛应用在市场开发产品上,大到飞机上的喷涂,小到邮票、徽章、服装等,特别是广受人民喜爱的丝绸、茶叶、瓷器、雨伞、扇子等杭州传统产品,还有青少年喜爱的动漫产品、文创产品、网红产品等。广大人民在日常生活中使用亚运市场开发产品,经常接触到亚运美学文化,就会与亚运会缩短距离,产生亲切感。还有深入社区、学校、机关的各项亚运文化活动,让亚运的美学慢慢浸润到人们的心灵,在新时代的人生进程中体验杭州亚运美学温暖的感觉。

  筹办亚运的工作还在深入。我们一边深刻理解、体味好亚运美学文化,一边履行好职责,大力宣传推广好亚运美学文化,努力让杭州亚运美学文化在“重要窗口”建设中发挥独特作用。

  【作者系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杭州亚组委宣传部部长】

标签:亚运;美学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