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在学龄前儿童中普及游泳 张亚东建议推广防溺水根本措施
2020-07-31 07:45:0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韦文静 高华生

  学龄前儿童普及游泳也许是防溺水的根本措施之一。

  日前中国游泳协会副主席、浙江省游泳协会主席张亚东到金华调研金华市游泳运动推广、青少年防溺水工作。在调研中他指出,在学龄前儿童开始普及游泳,对防溺水意义重大。

  据统计,我国每年有近6万人死于溺水,其中未成年人占95%。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家长最关心的问题,在溺水事件频发的夏季,防溺水工作更加不容忽视。

  7月21日,金华某小区5岁男孩在游泳池深水区溺亡。

  6月22日下午,3名河南籍男生在苍南县水潭游玩时不幸溺水而亡。

  6月21日,1人落水7人施救全部遇难,重庆8名小学生溺亡的消息让人痛心。

  今年入夏以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已经发出三次防溺水预警,并部署开展“教育方法学生溺水专项行动”,社会各阶层对青少年防溺水工作非常重视。

  最近这些年,防溺水宣讲进校园方面的工作,浙江省是走在全国前面的。全省各地市在防溺水宣讲方面做了很多有成效的工作。

  “一是直观性的问题;二是防溺水最基本的基础还是要学会游泳,学会游泳后溺水事件就会减少。”

  在调研过程中张亚东强调,目前的防溺水工作不能局限于防溺水宣讲进校园。防溺水专家做过实验,在课堂上抽象的讲,比不上让孩子们到泳池里面去学。据相关资料,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20世纪70年代后推广幼儿游泳教育,要求人人学会游泳,并开设溺水自救实训课,每年溺水事故从上万起降到不足千起,不到上世纪70年代的十分之一,可见学会游泳救生技能才是防溺水工作的根本措施。

  “小时候我儿子经常咳嗽、感冒,后来我带他游泳锻炼。他两三岁的时候开始游泳,两岁的时候让他泡水(水里玩),泡了一年水以后,第二年他自己会游了,我都不用教了,小孩子模仿能力很强的。” 

  张亚东告诉小时新闻记者,学龄前儿童普及游泳有几大好处。

  一是学龄前的孩子模仿力、求知欲很强,是学习游泳的好时机,他自己孩子就是最好的例子。在采访中他透露说,游泳奥运冠军罗雪娟的孩子,几个月的时候罗雪娟就已经让孩子接触游泳了。

  二是学龄前孩子还没有太多学习压力。可以从培养兴趣出发,让孩子在玩水、嬉水中学习游泳,从而获得这项生存技能终身受益。

  三是学龄前儿童个子都还很小,学习过程中所需要用到的设备、器材、资源条件也更加容易实现。成年人必须配备深度1.5米以上水池,学龄前孩子可能30公分或者40公分深的水池就可以满足他们的(玩水)需求,在水量、池子的要求等方面,需要花费的成本会远远低于成年人。

  “这块成本比较低,我觉得性价比是最高的。” 

  张亚东说,针对学龄前儿童的游泳教学方面,浙江省游泳协会也在考虑安排专业的培训,同时也希望获得政府和相关机构的支持,共同为孩子的身体健康贡献出力所能及的一份力。

标签:游泳;溺水;张亚洲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