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协会中心  
情结南拳四十年 温州历师傅成立义工团授技
2020-08-12 06:52:36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徐家琪

  很多人心中都藏着一个学武的梦想。在温州市区锦江路的一个小区地下室里,也活跃着一批习武之人,他们因温州市南拳协会义工团团长历龙聪而走在一起,从强身健体再到如今以武会友,从互不相识的陌生人再到如今的南拳同门师兄弟,大家的改变无不传递着“体育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

  从公园练拳到拳馆传艺

  今年63岁的历龙聪不仅是义工团团长,也是温州市南拳协会副主席,从小跟着父辈学习温州南拳,至今已有四十多年,“小时候长在永嘉芦田村,这里家家户户都练拳。”历龙聪回忆。“当时有句民谚,‘永嘉的公鸡也会打拳’比喻当地习武之人众多。”历龙聪笑言。

  温州南拳源远流长,它不仅仅传承着中国武术精神,也传承着温州人的精神:扎扎实实,不屈不挠,进取好胜。这一点在历龙聪身上也得到了体现,习武四十多年来,即使练武再辛苦也坚持了下来,也正是靠着这股精神,他在各项比赛中斩获诸多荣誉。

  成年后,历龙聪来到温州市区工作,虽然工作很忙,但酷爱南拳的他还是在业余时间寻访名师学艺。“虽然门派众多,拳种各异,但这么多年以来温州南拳各门派名师一直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去教导和传承武艺,也铸就了温州南拳博采众长的武学自信。”温州市南拳协会秘书长赵显品评价。

  时至今日,历龙聪还保持着凌晨3点钟起床练拳的习惯,“早起练上三个小时,吃完早饭再到拳馆指点学生。”历龙聪嘴上说的“学生”,其实就是这么多年跟着他一起习武的南拳爱好者。“当初我在绣山公园里练拳,后来慢慢有人加入进来一起学习切磋。”温州南拳在市民间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所以大家看到公园里有练家子,都喜欢上前请教一番,而历龙聪都会矫正大家的姿势,并指点拳术要领。

  义工团公益传授温州南拳

  2018年10月,温州南拳协会义工团正式成立,历龙聪担任首任义工团团长,“成立义工团是将全市范围的南拳义工力量整合起来,在加强公益性服务工作的同时,更是加强了体育协会的团队文化建设,树立温州南拳的品牌文化。”市南拳协会秘书长赵显品介绍。

  除了前往各县(市、区)乡镇里的文化礼堂进行南拳表演外,这帮师兄弟还特别团结,他们会提前安排好工作,跟随历龙聪深入到社区、学校、公园进行免费的南拳健身指导。

  今年以来,受疫情的影响,市南拳协会义工团外出教授的机会少了很多,“按照以往的情况,暑假是我们外出交流以及授课最忙的时间,不过随着情况的好转,接下来义工团的工作也将逐步恢复正常。”历龙聪介绍。

标签:南拳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