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为什么是电子竞技?——专访阿里体育CEO张大钟
2017-11-27 01:35:57 来源:新华社 记者 郭求达

  由阿里体育主办的世界电子竞技运动会(World Electronic Sports Games,WESG)欧洲区总决赛于11月23日至26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来自欧洲26个国家和地区的336名选手展开对决,争夺WESG全球总决赛的入场券。而阿里体育CEO张大钟,也出现在了赛场边。

  阿里体育对于电子竞技之重视程度,让人感到有些意外。“阿里体育大约一半的资源和精力投在了电子竞技上。”张大钟对记者说,“这次世界电竞运动会的奖金共有550万美元(1美元约合6.6元人民币),其中两个游戏单项奖金是全球第一。”本届WESG,阿里体育的总投入超过1亿元人民币。

  为什么是电子竞技?“我们知道电竞项目短期内不会赚钱。但阿里体育不是投资过去,而是投资未来。”张大钟说。目前全球电竞爱好者数量不亚于传统体育大项,尤其是18-25岁的青年人,这一年龄段也是阿里体育重点面向的群体。WESG创办第二年就收到欧洲多家合作伙伴的办赛申请,并开辟了伊比利亚、卢比荷、俄罗斯三个预选赛区,报名者也从2016年的约1万人增加到今年的1.5万人。

  今年亚奥理事会已确认电子竞技列入2022年杭州亚运会比赛项目。WESG以国家(地区)划分参赛队伍,以提升青年的荣誉感,这也贴近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形式。

  “电子竞技不等于玩游戏。只有不到30%的游戏有可能发展成电竞项目。”张大钟特别指出。阿里体育根据竞技性、公平性、可持续性和体育精神严格选择游戏,以保障电竞的运动本质。

  2015年,张大钟和马云在一次谈话中发现彼此分享相同的理念——体育是健康和快乐的黄金交汇点。随后阿里巴巴集团主要控股的阿里体育成立,张大钟出任CEO,并确立了在新领域的目标:以IP为核心,做中国体育经济的基础平台。

  为此,阿里体育把大部分资源投入两件事:电子竞技和校园运动。“校园体育是职业体育的通道,而电竞是科技和奥运精神的结合。”张大钟相信,选对方向比追求速度更重要;而这两项事业,就是阿里体育正确的方向。

  “阿里体育不培养职业运动员,我们的愿景是‘让每个人都能成为运动家’。体育不仅是身体素质的训练,也是人格的培养,而且还是重要的社交工具。我们做电子竞技、做校园体育、做线下场馆、做智能化的体育服务,这一切,都是为了让更多人更方便地参与体育,为全民运动和‘健康中国’做出我们的贡献。”

标签:电子竞技;运动会;WESG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