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学生在校期间,学校的体育设施由校方自行安排;学生离校时段则由公司接管经营,以低收费的形式对市民开放——
龙游:“学校+政府+企业”模式成全民健身新“路标”
2017-12-11 02:34:24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邵银建 记者 郦琪琛

  昔日,这里是一片杂草丛生之地,虽然早有规划,但因为历史原因迟迟没有动工;如今,借鉴“学校+政府+企业”的模式,这里不仅成为学校学生平日上体育课和艺术培训的地方,也成为了附近居民日常锻炼的好去处。

  这里是龙游县实验小学的体艺馆,也是龙游县全民健身中心的分中心。

  体艺馆共三层,总面积超2400平方米,从今年5月开始对外运营。走进大楼,立刻就能感受到内部硬件设施的“高大上”:一楼的舞蹈室和器乐室清一色铺上木地板,墙体和天花板还有吸音材料隔音;跆拳道馆里,铺设泡沫地垫和墙体防撞软包极其专业;二楼是一座标准篮球场和羽毛球场,地面使用硅PU材料,不仅环保还容易清洁,脚感十分舒适;地下一层被划分为多个区块,笼式足球、轮滑跑道、乒乓球馆,应有尽有。每层卫生间,还配有独立淋浴房,装上了热水器。

  很难想象,这个地方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实验小学的一块“心病”。“因历史原因一直没动工,后来有了条件再造,结果附近的群众又有意见了。”校长刘智松回想起这段往事颇为无奈,“后来就各方做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校方投资800万元才总算把这个体艺馆造下来。”

  然而,体艺馆建成了,新的问题又来了——造了楼,校方已无力承担装修和体育设施的费用,那么这笔钱谁来掏?于是,一场“头脑风暴”又开始了。

  最后,县体育局和实验小学一商量,决定借鉴已经在该校运行的“学校+政府+企业”完成学校三个篮球场社会化开放的模式,举一反三,将体艺楼也通过政府正在倡导的PPP模式来操作——经县体育局的牵线搭桥,县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与实验小学达成合作关系。“内部装潢和器材采购用料扎实,连同体育局100多万元项目补助资金,一共投入310多万元。”体艺馆负责人琚梦真告诉记者,合同租期15年,学生在校期间,所有设施归学校全权使用,学生离校时段则由公司接管经营,以低收费的形式对市民开放。

  于是,自“废旧仓库改造成全民健身中心”之后,龙游县又多了个全民健身的好去处。开放半年以来,无论是市民还是学生,都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福利。家住龙游县御园小区的周华国告诉记者,以前自家附近没有健身场馆,平日里只得开车绕到县城另一头的全民健身活动中心过把瘾,现在每天晚上走5分钟来实验小学打场球,方便又实惠。而学校的老师,对于营运半年的体艺馆更是赞不绝口,“设施很专业,孩子们上课的积极性都特别高。”

  县体育局局长徐嘉龙相告,分中心投入运营,能够较大程度改善城区北片健身场地和设施不足的问题,方便附近社区居民开展体育运动;有了室内运动场,孩子们的体育课再也不受天气限制,体艺楼场地宽阔,设施齐全,老师在课程设置上也可以更加丰富多样。“公司投资、校企错时使用的方式,既减轻了学校在硬件投资维护上的资金压力,也消除了对社会开放后在安全管理上的后顾之忧,还大大提高了体育设施使用效率,一举多得,值得推崇。”徐嘉龙说。

 

标签:龙游;全民健身;场馆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