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葛惟昆教授“问诊”中国足球到底靠不靠谱
2017-12-18 02:11:46 来源:华商报 记者 梁军

  近日,清华大学75岁的物理学教授葛惟昆挺火,有关他的一篇《物理学教授葛惟昆为你讲足球》的帖子在网络上流传,竟然让许多足球爱好者感到茅塞顿开。然而,大学教授在论述足球时也免不了掉书袋,却犯了不少常识性错误。

  罚点球距球门越近越容易破门?

  教授侃球:葛惟昆教授在文中利用坐标绘制了一条曲线,意思是点球罚球点距球门的距离和进球的概率之间的关系。在这条曲线中,如果点球点就在门前一米,大概是百分之百可以进。如果距离球门太远,概率很快下降。现在距球门12码(大约11米)罚球概率是70%。70%的概率非常有魅力,因为它给罚球的运动员增大了压力。70%,你应该踢进去。同时因为是点球,如果进球的概率太小就失去意义了。

  记者纠错:不知道葛教授是凭借什么得出距12码处的罚点球最有魅力。不过,这条曲线有个致命错误,足球场上罚点球,罚球点距离球门越近,进球概率越大,这个逻辑完全是错误的。

  你考虑过守门员的感受吗?距离球门1米罚点球,实际情况是几乎百分之百地罚不进点球。因为守门员只要一伸腿,你的射门角度几乎完全被封死。不信的话,完全可以找人试验一下。看一看距离球门1米罚点球,到底是容易破门,还是不容易破门。也正因为逻辑不通,所以12码是最有魅力的罚点球距离,站不住脚。

  “电梯球”是最有威胁的任意球?

  教授侃球:葛教授说,“电梯球”是不旋转的。但是速度极快,目前最快的速度超过220公里/小时。一般要踢到100—120公里/小时,而且“电梯球”由于空气阻力作用飘忽不定,所以守门员很难判断,最后急坠是它的特点。

  记者纠错:关于“电梯球”的描述,以及物理学的原理,葛教授描述的都是正确的。只是不知道凭什么得出“电梯球”是技术含量最高,以及最有威胁的任意球射门。任何一门足球技术,只要掌握了正确的方法,都不会很难练习。用物理学原理传授如何练习“电梯球”,却忽视了一个很重要的不确定因素,足球比赛基本上都在室外进行,比赛的现场会刮各种方向的风,有时候风力还很大。两支比赛的球队,往往是一方顺风向踢球,另一方是逆风向踢球。这个时候,有关“电梯球”技艺就不是绝对的管用。无论“电梯球”,还是加了旋转的“落叶球”,必须有一个前提,就是射门时距离球门足够远。否则,近距离射门,再怎么练,也踢不出“电梯球”和“落叶球”,那这就超出了任意球的射门范围。因而,“电梯球”正确的表述是,一种极具威胁的远射技术。

  回归教育,中国足球就有智慧了?

  教授侃球:在论述中国足球缺乏智慧时,葛教授认为中国足球的根本问题是文化问题。很多在中国踢球的运动员和教练都指出了这一点。日本有个教练冈田武史说:“在中国,从事足球的孩子们缺乏在校的学习时间,这种情况在踢球时并不会有太大影响,但是当他们退役后成为教练会出现问题,这会让他们缺乏逻辑思考能力”。我们的教练基本上是运动员转过来的,结果就是越教越差,越差越教,就是所谓的一代不如一代。

  记者纠错:让足球回归校园,大方向是对的,但葛老的论述不够严谨,让足球回归校园,首先是把足球当做教育的一部分,让踢球的孩子的文化课不耽误,从而不耽误他们今后的深造和就业。但并不等于有文化的孩子,足球踢得就好。无论是是否让足球回归校园,一个颠覆不破的足球规律是,能够踢上职业足球,甚至成为国脚的球员都是百里挑一,甚至万里挑一选出来的。事实上,很多足坛巨星文化水平并不高,马拉多纳和贝利都没上过大学。

  校园足球主要解决的足球人口覆盖率的问题,真正的专业足球还需要足球专业教育,而这恰恰不是足球的问题,反倒是我们教育的问题。我们有那么多体育专业院校,很多大学体育系中都开设足球专业,但似乎没有输出几个有文化的各类足球人才。国内职业队伍的体能康复师大多为外国人,而少有本土人才,这难道不说明问题吗?所以,足球回归教育是对的,但要让中国足球有文化、有智慧,我们教育界也要加油了。葛教授,您说,是不是这个道理? 华商报记者 梁军

  皮球距球门越近

  越容易扑出

  国门江洪回应教授观点

  江洪曾是国家队门将,曾在八一、深圳和国力效力多年,现为陕西大秦之水队领队。华商报记者就清华大学教授葛惟昆教授有关足球的观点采访江洪,他从一个门将的角度谈了他的看法。

  葛教授认为,罚点球的点距离球门越近,越容易射进,在距离一米处射门,射进的可能性几乎是百分之百。江洪昨日笑着对华商报记者说:“罚点球的点距球门仅有1米很难破门的。如果我是门将,只要一伸腿,就基本封住了对方的射门角度。你想一想,比赛中一方出现单刀球机会时,另一方门将会不会弃门而出,扑向对方持球的队员,就是在对方射门前,迅速缩短门将与对方持球队员的距离,从而封死对方射门的角度。”

  针对葛惟昆教授所称的“电梯球”属技术含量最高、最有威胁的射门技术的说法,江洪认为,足球场上任何一门技术没有高低之分,关键看临场运用的效果。作为守门员,最害怕的是自身准备之外的对方冷射,“大家可以想一想,为什么距离球门三十米开外的冷射,守门员经常防不住。这是因为很少有人在距离球门这么远的距离射门。而一旦形成射门,守门员往往缺乏准备。即使有准备,由于射门的距离远,守门员最初很难准确判断出皮球运行的速度、线路和旋转。所以说关键是射门时的突然性,这跟对方是否运用了‘电梯球’的射门技术关系不大”。

标签:足球;点球;江洪;教授;守门员;中国足球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