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羽超职业化还很初级 继林丹后又一羽球国手讨薪
2017-12-28 07:12:53 来源:华商报 记者 梁军

  日前,在国内最大的羽毛球论坛,国羽男子双打大将刘雨辰实名举报羽超参赛队辽宁本溪智慧山水城俱乐部欠薪两年,此消息引发网友和外界关注。这是继今年5月份,羽球国手林丹在社交平台向广州粤羽羽毛球俱乐部讨薪后,又一个站出来向俱乐部讨薪的重量级国手。

  国手刘雨辰

  举报薪水被拖欠两年

  今年5月,林丹通过个人社交平台发表公开声明,指责广州市粤羽羽毛球俱乐部拖欠包括自己在内的7名球员的薪金,曾引发轩然大波。日前,林丹因为赞助商冲突的问题,导致他如今效力的青岛仁洲羽毛球俱乐部被羽超组委会罚款12万元,他又再次重提了欠薪事件,表态称粤羽俱乐部直到如今仍未付清薪水。同时,也呼吁联赛维护运动员的利益。

  林丹刚发声,另一名国羽名将刘雨辰也公开发声,实名举报辽宁本溪智慧山水城俱乐部欠薪长达两年,成为继林丹之后,第二位加入“讨薪大军”的现役国手。值得一提的是,刘雨辰所点名的这家辽宁本溪智慧山水城俱乐部在2016-2017赛季的羽超联赛已更名为辽宁中润俱乐部,并且在当年降级,如今已不在羽超联赛的行列。1995年出生的刘雨辰,身高1.93米,羽毛球男子双打运动员。他与李俊慧的搭档被称为“双塔组合”,在去年里约奥运会后横空出世,一度成为国羽第一男双。不过,进入2017年,这对年轻的组合也遭遇了一段时间的低迷,成绩起伏不定。如今两人在羽超效力于广东世纪城俱乐部。

  据悉,羽超联赛一直存在拖欠运动员薪金的现象,至今都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林丹今年5月份在社交平台上公开讨薪后,俱乐部方面的一位负责人曾信誓旦旦地表示,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支付拖欠的薪水,但半年多过去了,林丹等选手的薪水仍被拖欠着。

  欠薪说明羽超职业化

  还很初级

  羽超虽然号称职业联赛,但还是不能摆脱官办性质,该联赛运行多年,还无法按照职业俱乐部进行规范,更不用说商务开发能力了。在这种情况下,将商业开发、主场权益等一股脑甩给赞助企业,同时,也将运动员薪酬的包袱转嫁给了企业。联赛如何进行商业开发,企业和运动员之间如何制定契约,各方的行为如何规范,主办方似乎并不关心。这就埋下了一个个巨大的风险隐患,一旦俱乐部经营得好,大家都好;一旦俱乐部经营不好,赞助商就准备撤资,拖欠运动员薪水也就再正常不过了。

  在业内,这种欠薪是一种常态。更早些时候,另一名国手王仪涵也爆出自己遭遇欠薪。欠薪现象若不制止,长此以往,羽超联赛将面临信用危机。而信用是职业化的重要基础,一个缺乏信用不能保护运动员权益的职业联赛,还谈不上职业化。

  中超、CBA

  堪称职业联赛榜样

  说到职业化,反倒是竞技水平不高的足球中超和篮球的CBA更规范化。在中超和CBA的早期,也存在欠薪现象,但随着这些年足协和篮协加强职业化建设,主动保护投资人和运动员的利益,欠薪现象已经非常罕见。同时,联赛也办得越来越红火,

  在商业开发上,中超已经向世界很多国家和地区出售转播权,其中,中超五年转播版权就价值80亿元。CBA联赛商务开发也逐年变好。今年,中国篮协与体育总局篮管中心管办分离后,姚明担任篮协主席,姚明上任后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保护球员和俱乐部投资人的利益,同时,也建立约束机制,规范各方的行为,维护联赛的信用。羽超联赛毕竟刚刚起步,其职业化建设还需要逐步完善,但若不改变理念,不面向社会,不尊重市场,不保护市场参与者的利益,职业化之路将会很艰难。

标签:俱乐部;林丹;薪水;联赛;羽毛球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