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细化部门、侧重青训、淡化“官”味、专业至上
中国足协深化改革“大洗牌”
2018-01-08 01:39:4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薛原

  在当下整个中国体育圈里,“专业人做专业事”已经蔚然成风:中国篮球的名人姚明出任篮协主席,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成为滑冰协会主席,申雪成为花样滑冰协会的首任主席,广东柔道名宿冼东妹出任柔道协会主席……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新年伊始,随着中国足协的一次“大动作”,中国足坛也开始深化这一战略思路,孙继海、肇俊哲、孙雯等昔日球星有望进入足协管理层——1月3日,足协发布官方声明称,为了全面深化足球改革,提高协会“扁平化、精细化、专业化、科学化管理水平”,启动新周期协会秘书处部门调整与中层管理岗位人员聘任工作,在现有13个部门设置的基础上,对各部门工作进行细化,进一步增加到27个职能部门,从而达到“用专业人才做专业事”的效果。

  在青训等专业领域,将吸引包括孙继海、肇俊哲、孙雯等男、女足领域取得过成功的前国脚来协会工作。本次推进部门调整与中层管理人员岗位聘任工作,是中国足协为贯彻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和《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深化协会体制机制改革等要求而做出的重要部署;也是足协在脱钩后,完善会员大会制度、优化执委会制度、健全专项委员会制度、推进秘书处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

  从这次调整来看,部门增多细化,人员专业化,这两大关键思路将成为中国足协此次大规模“换血”的指针。同时,“青训”成为了重中之重:专设的男足青训部和女足青训部主抓的将会是青训的精英部分,也就是所谓的“塔尖”部分的人才。足协希望一方面更好地抓好中超公司等足协“钱袋子”经营,一方面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青训以及女足领域,起到以男足带动、反哺青训和女足的目的,就是“挣足钱、花好钱”。

  另一方面,淡化足协“官员”色彩,也是本次“大洗牌”的宗旨,过去中国足协的各个部门都有主任、副主任这样的设置,但今后可能会更多的采用总监、主管这样的称谓。足协希望从管理模式、称谓设置上,从过去浓重的机关色彩更多地向现代企业靠拢,让调整后的足协能够少一些“官本位”思想,多一些专业和服务意识。

  其实,“专业人做专业事”在如今的体育圈已经蔚然成风——姚明给中国篮球、给CBA联赛带来的改变显而易见,被一分为二的国家队照样能够击败全部主力阵容的韩国队,联赛赛程设置的改变让整个联盟变得更有价值,这些就是“专业人士做专业事”所带来的踏踏实实的成效。相比之下阳光照进足球圈的步子好像慢了一点,但迟来总比不来好。过去人们吐槽中国足球,总是拿没有专业人士这点说事,但中国足协终究是迈出了这一步,用真刀真抢、硬桥硬马的“专业”说话,少走的弯路自然也就成为了捷径。


标签:足协;女足;协会;孙继海;肇俊哲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