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铁拳打出多少真金?探访昆仑决感受中国搏击“场”
2018-01-12 01:51:19 来源:新华网体育 记者 陈艳妮 李亚馨

  2017年,梅威瑟与麦克格雷格的“拳击vsMMA”跨界世纪之战上演,超高的关注度和收视率令当年其他世界级赛事黯然失色。

  如今,搏击在中国正以惊人的速度发展,赛事遍地开花的同时也俘获大批粉丝。仅在2016年,中国搏击领域的赛事IP就有20余个,最知名的有武林风、昆仑决、勇士的荣耀、峨眉传奇、CKF中国功夫争霸赛、路德ROAD FC、拳星时代、Glory荣耀格斗等。

  那么,受到资本热捧的搏击赛事到底发展得如何?群众基础是否足以支撑该产业的健康发展?新华网体育亲临搏击赛事现场,零距离接触真实的“搏击场”。

  场内:办赛专业,观众“业余”

  据资料显示,每逢周末会有多场搏击赛事通过各种平台进行直播,并创下不俗的观看记录。多档搏击赛事多次进入全国卫视前五,在黄金档搏击也极具竞争力。搏击赛事真的有如此火爆?它的主要受众又是哪一些?现场观众对搏击赛事的接受度又处在什么程度?

  以昆仑决2017年12月17日在遵义举办的自由搏击大赛为例。比赛在红花岗体育中心举行,8000座规模的体育馆,70%-80%的上座率,在三四线城市举办的搏击赛事能吸引到那么多的观众,着实令人感到意外。前来观赛的以本地市民为主,其中不乏家长带着孩子一同观赛。

  舞台灯光效果很好,用拳迷的话来说就是“荡气回肠酷炫耀眼亮翻天”。比赛仪式感十足,每一轮对决的开始,所有的聚光灯都会聚焦将观众的视线引向擂台,伴随着激动人心的背景音乐,搏击宝贝挥舞国旗将选手引至擂台,当拳手登上擂台的那一刻,他可以尽情地与观众互动,享受擂台带给他的荣耀。

  相比办赛专业,现场的观众就显得业余了许多。新华网体育随机采访的几位VIP的观众,大多都是第一次到现场观看搏击赛事。

  对于观赛经验不多的观众来说,比赛刚刚开始大多数人很“冷静”,如果要问谁是全场最激动人是谁?非选手教练莫属。台下的教练比台上的选手更激动,为徒弟加油打气、提供场外技术指导,他们的声音响彻全场。

  双方对战结束后,主持人公布五位裁判裁定的比分后,观众鸦雀无声。前排细心的观众依稀可以通过双方教练的面部表情大致判定输赢。欢呼的“大部队”通常是要等到主持人公布获胜方后,才会爆发出掌声和呐喊声。

  但是“业余”丝毫不影响观众的观赛兴致。比赛进行到激烈之处,一些观众会激动地站起来手舞足蹈;对参赛选手不熟,观众就会一齐喊“中国队加油”……

  下午3:45江苏卫视对比赛进行现场直播,六组高水平的对决拉开序幕。和前面出场的选手不同的是,这六组选手在出场前都会播放一段简短的VCR让观众了解选手的背景。经过VCR简短的“培训”,比赛更有“带入感”,现场观众慢慢“入戏”,集体加油的时候也从之前简单粗暴的“中国队加油”变成“叶翔加油”、“汪柯菡快把她KO”……大批路人瞬间转粉,纷纷涌到台下与“爱豆”合影,安保费了一番力才让现场秩序恢复井然。

  短短的几个小时内,观众的态度便发生了极大的转变。昆仑决创始人姜华在接受新华网体育的专访时介绍说“喜欢看功夫电影人群的其实都是我们的粉丝,只不过都埋在心底,没有被发觉。一旦有精彩搏击赛事,他们就会被唤醒。就像女人和化妆品一样,女人不化妆不是因为不会画,而是没有化妆品。一旦她们得到了化妆品,爱美的天性就得到了最大释放。”

  搏击市场需要培育,但也许不用太久。

  场外:赛事盈利发力点,搏击产业链待成形

  新华网体育观察发现VIP区票价为8888和6888,但大多数VIP观众手持的门票为单位公司的赠票,或是承办方的特别邀请票。

  “在过去,搏击赛事盈利很不容易,大多搏击赛事公司的主要来源依靠的是落地承办方掏的几百万。门票、赛事现场赞助权益是落地承办方重要的收入,但是现在门票大多都是半卖半送,还有赛事现场的logo赞助权益喊价很高,但是真正能卖出去的也就是几万元一个。落地承办方可能花了400万,但也许只能回本200万。”一位业内人士透露。

  除了赛事赞助之外,播出平台也是搏击赛事运营公司面临的一大难题。播出平台对于赛事的传播以及赞助招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以河南卫视武林风为例,作为一档电视栏目,稳定的播出平台和播出频率这一“先天优势”极大的减小了武林风的运营压力,让武林风屹立在搏击产业圈多年。

  但对于其他的搏击赛事而言,播出平台着实让他们“压力山大”。据了解,平台搏击赛事想要在某些互联网平台或电视台播放,不仅没有版权收益,而且还需要向平台支付“占屏费”。

  “我觉得这个观念需要改变一下,大家都知道电视台的日子也不好过,平台对一些好的体育节目开放与赛事公司共同生产好的内容,这是一个共赢的模式。”姜华说道。

  事实上,搏击已经不再是小众运动,而是有着巨大的群众基础。据资料显示,拳星时代在央视5套周五19:30-21:30的时段创下0.71的收视记录,远超过中超和NBA 的收视率。

  作为搏击垂直社区,格斗世界APP的赛事直播也有着不错的观看记录。以“中国MMA(综合格斗)女王张伟丽跨界挑战自由搏击”的比赛为例,该场比赛受到很多拳迷关注,直播不到两分钟,直播间便涌入一千多人。

  格斗世界APP负责人姜俊华介绍到,现在网络上流传的每3条搏击视频就有一条由格斗世界制作,现在平台能做到流量的变现,每个月流量变现收益可达数十万元。

  总体来说,目前的搏击产业还处在“烧钱”阶段,其中有些赛事因没有自身造血的功能,没有成熟的商业模式,就很难再得到融资,也就很快销声匿迹了。已经进入第五个年头的昆仑决因为有较多资本的支撑,所以在行业中生存得相对较好,盈利模式也在不断地探索突破。

  “2017年我们的经营状况有所好转。赛事版权、冠名赞助、互联网直播付费、门票关联销售、昆尚服饰销售、俱乐部加盟、裁判员培训等业务全部实现正收益。下一步我们计划成立昆仑决体育基金,主要用于游戏、教育培训等搏击衍生产品的投资。”姜华对未来颇有信心。

标签:搏击;昆仑;观赛;比赛;擂台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