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从CUBA迈向“职业舞台”
2018-01-17 01:34:4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沈梦雪

  “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一个CUBA球员拿走了CBA全明星赛的扣篮王称号,这让刚刚落幕的CBA全明星多了一个讨论的话题。

  张健豪在全明星扣篮大赛上的满分扣篮,是大学生球员在这个职业篮球圈发出的最强音。这位两届CUBA扣篮大赛的冠军得主,纵身一跃飞过三名球员,在空中将皮球扣进篮筐的一刹那,全明星扣篮大赛的历史被改写了:一个根本不属于CBA的小伙子,在这一刻飞翔在了CBA全明星舞台的最高处。他的出现,让大学生球员看到了曙光和希望。

  CBA全明星周末是CBA联赛的“四季歌”,年年岁岁花相似。而今年,姚明主席对联赛进行了改革,邀请了CUBA顶尖球队北京大学男篮、清华大学男篮参加CBA星锐赛,与CBA星锐球员同场竞技,还让张建豪这样的大学生球员参与了扣篮大赛,给大学生球员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而CBA全明星周末正是因为这些“非正规军”的加入,有了不一样的味道。

  别看CBA星锐赛只是多加了两支参赛队伍,但是对于球迷和大学生球员来说,这次星锐赛让他们看到了中国职业球员与大学生球员之间各自的特点,同时也再次把“发展中国篮球能否走体教结合的路子”,这个问题摆到了台面上。

  长期以来,中国的职业篮球和大学篮球之间隔着一道鸿沟,但随着曾令旭等CUBA培养出的球员在CBA站稳脚跟,这道鸿沟正被越来越多的球员跨越。如今张建豪的横空出世,CUBA球员进入CBA似乎已经有了可以借鉴的先例。

  推动职业联赛与校园篮球的合作、促进中国篮球事业的发展,一直是各级部门多年来的共同心声,此次CBA与CUBA在全明星周末联手,让大学篮球在职业舞台上充分展现出自己的魅力,无疑为大学篮球的未来发展提供新契机,对于急需扩充人才储备的职业篮球来说,也打开了另一扇窗户。

  众所周知,中国体育人才培养体系在专业队模式下运转多年,无论哪个职业体育领域,通过校园体系产出的精英运动员屈指可数。虽然这样的培养模式曾经为中国体育带来诸多荣耀,但对篮球这样的大众化项目而言,真正合理的人才金字塔,理应以社会为根基,以校园为载体。

  不得不说,体教结合是大势所趋,一边读书,一边打篮球在未来不再是一件稀奇的事情。毕竟,大学校园里打篮球的人数数量更多,仅仅靠20支职业篮球俱乐部去业训点发掘人才是远远不够的。未来,只有让篮球人才积淀的金字塔塔基更大,更厚实,才能让中国篮球在发展的过程中一步一步更为踏实。

标签:CBA;职业篮球;中国篮球;扣篮大赛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