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博士球员”邵婷:专注所爱,从心出发
2018-01-22 00:13:30 来源:新华社 记者 林浩

  教育学博士在读,曾参与WNBA试训,从小梦想成为数学老师……熟悉中国女篮的人都知道,北京女篮球员邵婷在女子职业篮球领域是一个特别的存在。21日晚,邵婷将在南昌开启她的第四次WCBA“全明星”之旅。

  邵婷所在的北京女篮在WCBA2016-2017赛季成功卫冕,本赛季常规赛表现也可圈可点,邵婷期待能在队中发挥好承上启下的作用,在继承优良的北京女篮精神基础上,与所有队员一起为北京队再获一冠。

  2017年4月,邵婷受邀赴美参与山猫队的试训,此次WNBA“初体验”不仅让邵婷在篮球自信心上有所提升,对于篮球的认识也更进一步。“能参与试训对我来说是特别好的一次经历,我也努力去更好地展现自我,在跟着WNBA专业队体验专业比赛的过程中,她们的篮球理念、日程安排等很多方面帮助我提升对篮球的理解。”邵婷说。

  缜密的思维能力和出色的篮球智商一直是邵婷为人所称道的特点。2008年,邵婷通过普通高考进入北京师范大学,在校期间,邵婷率北师大女篮获得5届CUBA大学生篮球联赛冠军、3届CUBS大超冠军。2013年,邵婷正式签约北京女篮,2014年入选国家队。转入职业后的邵婷并未放弃学业方面的继续深造,在北京师范大学获得了硕士学位,并正在研读博士学位。

  “这样边学习边打球的过程提升了我的自我管理和自制能力,读书一方面是增长知识,更多是培养综合能力,包括逻辑思维判断能力、观察力等等,这在篮球里是无处不在的,便于你理解教练意图,在场内做出及时准确的判断。而球场上培养的沟通能力、领导力在学习中也是有一定帮助的。打球与学习是相辅相成的。”邵婷认为自己的成长路径为培养体育人、培养篮球运动员提供了更多选择。

  一直在研习教育学专业的邵婷,从小的梦想是成为一名数学老师,接触篮球之后,邵婷希望未来能在教练员领域有所尝试。“进入校园学习了一些教育理论之后,对教师这个职业仍然比较感兴趣,目前与教练员经常打交道,因为教练员也是教师的另外一种身份,我也想更多地结合这两个方面做一些尝试和研究。”

  目前邵婷也在进行篮球青训方面的尝试,她参与的奥世达邵婷篮球训练营正在给热爱篮球的孩子们带去更多的快乐。“我自己是从校园里走出来的,也特想回馈校园,带动更多的孩子们热爱篮球,体验篮球带给他们的快乐。因为有些人对于体育生有误解,我想通过我的尝试带动孩子们在学习和体育方面都取得好的成绩。”

  谈起对未来的规划,邵婷更专注于当下的努力。“我想专注于我所从事的篮球,专注于我所热爱的东西,从心出发,执着地去追求。”

标签:篮球;WNBA;女篮;中国女篮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