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没算好这笔账 VAR技术不如不用
2018-02-01 01:43:2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崔义刚

  除了英足总杯的这场比赛,意甲第22轮米兰与拉齐奥的比赛中,VAR技术也引起了争议,拉齐奥主帅因扎吉在谈到对手的进球时表示,那是一个手球,并用“难以置信的VAR错误”表达了自己的不满。

  在足球比赛中引入VAR技术的初衷,毫无疑问是为了帮助裁判员执法,最大限度地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但是从目前的执行状况来看,VAR技术本身还不够成熟,裁判员对这项技术的运用也还需要进一步的适应。

  按照国际足联之前的想法,除了判断进攻方是否越位之外,VAR技术还能准确判断“是否有禁区内犯规”,以及“是否禁区内手球”。但是有一点我们不能忽视,虽然它能够在4个角度上还原球场的每一个细节,可身处不同观察角度的人依然会得出不同的结论,如果裁判员认为自己的位置非常有利,但是VAR提供的角度与他的意见相左,裁判员是否愿意接受VAR技术小组给他的判罚建议呢?

  另外,大家诟病最多的就是这项技术给比赛带来的“破坏”。在足总杯这场比赛的上半场,三次视频裁判的使用耗时8分钟,而且还有两次球员受伤,但是补时只有4分钟,净比赛时间大大缩减,而且球员们在激烈的比赛中突然暂停,寒冷天气很容易造成肌肉伤痛。即便是总时间受不到影响的篮球比赛,也无法承受过多因为视频回放而发生的中断。CBA第29轮,山东客场挑战广州的比赛中,裁判8次停止比赛回看录像,结果,那场球整整打了3个小时,成了老太太的裹脚布——又臭又长。

  所以说,VAR技术可以纠正人为判罚的一些失误,但是也很容易导致裁判员的信心和权威性下降,对于技术的依赖越来越强,最终导致球员和球迷对“人”的执法质疑越来越多,陷入一种恶性循环。

  笔者认为,类似于录像回放、VAR等技术手段不是不可以运用,但是运用之前必须要弄清几个问题:技术涉及哪些情况可以使用?每场比赛的使用频率如何?在这笔账算清楚之前,VAR技术最好还是先搁置一边,不应该用大量的比赛作为技术的试验品和牺牲品。

标签:VAR技术;裁判员;判罚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