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为年轻交了12年学费,平民球队终于拿下CBA常规赛冠军
2018-02-06 23:35:1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曹林波

  浙江在线杭州2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曹林波)昨晚,2017-18赛季CBA常规赛第36轮继续进行,广厦男篮在客场以126:116战胜山西。至此,广厦队提前两轮锁定队史首个常规赛冠军,也成为了广东、八一、新疆、上海、江苏、辽宁之后CBA历史上第7支夺得常规赛冠军的球队。

  如果说,一直脚踏实地的广厦队是心怀理想、矢志不移,以前为年轻交了不少学费,此回终于苦尽甘来,轮到了出一番成绩。

  不带光环,也可成就高度

  CBA20支队伍当中,广厦男篮不是历史最悠久的,不是人气最高拥有球迷最多的,也不是球星包打天下的,正如主帅李春江曾说的:“我们没有易建联、郭艾伦、丁彦雨航这样的明星球员,只能靠整体”。但就是这样一支缺乏光环的“平民球队”,成立12年(2005年建队到2017年)来,一步一个脚印稳步前进,终于在这一个赛季,到了新的高度。

  都说这个赛季是广厦男篮取得突破的最佳时机,因为内援+外援给力,年轻人闪亮登场,球队拥有了史上最理想的配置。但是仔细想想,这一个赛季的爆发,其实是广厦多年厚积薄发的结果。

  福特森是本赛季广厦男篮的头号球星,场均31.3分7.7个篮板11.9个助攻,拿下“三双”数据犹如家常便饭,CBA“助攻王”的称号当之无愧。不仅仅在场上表现好,他的职业态度也非常好,本赛季已经有两场比赛轻伤不下火线,缝了六针还继续上场打球。有他在场上,广厦男篮本土球员都被盘活,几个神投手总有机会吃他喂的饼。李春江也夸过福特森好多次,说他的职业精神值得年轻球员学习。

  福特森并不是横空出世,去年他就已经是广厦男篮的外援了,也许这个赛季更加适应了CBA和广厦队,表现更加亮眼。广厦坚持用他,和球队这几年一贯的外援策略有关。除了钱德勒,广厦男篮选择外援从来走的都是“实惠”路线,不追求名气,只求好用。

  同样逐渐成熟的,还有以胡金秋为代表的广厦国内球员。李春江一直强调广厦是一支年轻的球队,除了林志杰之外,本土球员清一色的90后,在此前几个赛季,按照李春江的说法,球队一直都在为球员的年轻“交学费”,本赛季是到了该出成绩的时候。

  进入CBA第三年的胡金秋,本赛季场均19.9分8.8个篮板,曾经打出过11场比赛连续得分20+的数据,同样是三年级生的赵岩昊在伤退了一个赛季之后也重新迎来爆发,“扣篮王”孙铭徽经过国家队比赛的洗礼也成长不少,加上“宝刀不老”的林志杰,防守端一向稳定的刘铮,所以每次采访球员们几乎都会提到:“队里能够站出来的人越来越多了。”

  新冒出来的这些年轻球员都是广厦自己培养的球员。广厦老板楼明曾经不止一次对记者说:“广厦的建设是长远的规划,从外面找球员,或者别人培养好了拿过来,成本都太高,广厦会注重对自己球员的培养。”建立梯队、建设训练基地,从2005年开始,从无到有,到现在已经可以为一线队输送主力球员,广厦的青训体系也算是开花结果了。

  相得益彰,创造历史正当时

  广厦的牌面如此好,要怎么打依然要讲究技巧,所以在第一个五年合同期的最后一年,再次和广厦续约的李春江成为了关键。

  13-14赛季,李春江是带着10年7冠的荣誉来到广厦男篮,可那时候的广厦男篮没有像广东宏远那样的家底,甚至是小鬼当家的局面,对于李春江来说几乎是从头开始。不过被称为CBA版“波波维奇”的李春江,生生在这几年将广厦男篮这支青年军又带出山了。

  相比起以前动不动就冲着球员劈头盖脸一顿臭骂,现在的李春江已经平和了不少,但是这一点不妨碍他对于这支球队的带动。“打不进算我的”、“这个责任由我承担。”这几句话就像是年轻球员的保护伞一样,让他们放开了手脚。广厦的年轻一代就是在这样的严厉指导和大胆信任下慢慢成长起来。

  当然常规赛冠军和总冠军并不能画等号,纵观近6年联赛,也只有两次常规赛冠军能够在季后赛走到最后,捧起CBA总冠军奖杯。不过本赛季老板楼明制订的明确目标是,“常规赛要争取进入前六,避免参加附加赛,然后要突破季后赛首轮。”广厦男篮在常规赛时的目标已经超额完成了,接下来就是要突破季后赛首轮,就本赛季广厦男篮的状态来看,打破魔咒,创造新的历史,正是时候。


标签:赛季;广厦男篮;光环;成就;李春江;CBA;球员;常规赛冠军;球队;福特森 编辑:吴俏婧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