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专业球员启蒙、中外名将指导 上海校园足球方兴未艾
2018-02-28 01:4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陈静

  足球课被排入课程表,引入专业球员为孩子启蒙,足坛名宿担任义务指导……在上海,校园足球已经成为中小学孩子们日常学习生活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27日,2018全国校园足球规划推进片区会议在此间举行。会前,记者随着来自北京、江苏、浙江等省市教育部门参会者,走进上海徐汇区向阳小学和杨浦区同济一附中,观摩校园精英训练营训练和全国校园足球“满天星”杨浦训练营教学课及比赛。

操场上,身着各色队伍的足球小将在老师的指导下训练。 王冬培 摄

  在向阳小学的操场上,青少年校园精英训练营训练正在进行。球场上,小队员们在老师指导下,生龙活虎地奔跑、娴熟灵活地传球。在早春的阳光下,孩子们专注地训练着,额头淌下晶莹的汗珠。

  近年来,上海大力发展校园足球运动,上海市大学生足球联盟、上海市校园足球联盟纷纷成立、壮大,各层面的学生足球比赛和培训活动不断,足球运动氛围日渐浓厚。

  据上海市教委披露,如今,申城校园足球人口快速增长,在上海市校园足球联盟注册的校园足球运动员从开始的900多人增长到超万人。为发掘和培养优秀足球后备人才,2015年,上海16个区县分别组建了U11、U13、U15、U17四级青少年校园足球精英训练营,参营总人数超过3000人。上海还引进国内外高水平教练员,组建一流教练员团队,为营员提供与国际接轨的、科学系统的提升平台。

  上海大力发展校园足球运动,上海市大学生足球联盟、上海市校园足球联盟纷纷成立、壮大,各层面的学生足球比赛和培训活动不断。 王冬培 摄

  据了解,向阳小学是此间一所颇有口碑的小学。这所小学在有限的场地上独创了“三人制”小足球。几十年来,足球运动成为校园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该校同时被誉为“上海校园足球的一面旗帜”。据介绍,该校每个班级每周都有一节足球课,并定期组织班级间足球比赛。学校多名体育教师、足球教练均出身职业球员。

  每天放学后,足球训练如约而至,校园的操场上热闹非常。一位学生家长曹女士表示,看着孩子们在绿茵场上奔跑,放飞自我,在运动中锻炼意志,学会思考与配合,心中十分高兴。在向阳小学老校长洪雨露看来,普及的校园足球是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将成为办学质量的重要载体。该校体育教师、足球教练计兴盛告诉记者,校园足球跨班组队,在培养队员规则意识的同时,更培养其团队意识、合作精神。

  据悉,2015年,向阳小学跻身首批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成耀东、朱琪、刘军等沪上知名球员担任该校足球学校义务指导。学校还定期邀请外籍足球教练来为孩子们启蒙。这里的足球小将们曾有幸与葡萄牙球星菲戈“切磋”技艺。

  向阳小学现任校长范建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足球运动倡导的刻苦耐劳、不怕困难、奋勇拼搏的体育精神已融入校园文化。她指出,这样的品格培养将对孩子们未来的人生之路产生深远的影响。这位校长透露,今年起,学校尝试从一年级女生中挑选足球爱好者参加训练。未来,将有更多女生参与到校园足球运动中来。

  据悉,在当日举行的2018全国校园足球规划推进片区会议上,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出席并讲话。来自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和重庆的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各省市推动校园足球发展的经验及2018年校园足球规划方案。

标签:校园足球;上海市;足球;训练营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